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刑学坤:光荣属于祖国 支持奥运从我开始

  奥运官网7月22日讯 奥运火炬昨天离开了历史悠久的青岛和临沂,今天来到了“孔孟之乡”曲阜,今天早上八时,祥云从孔庙大成殿伴随着800名小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出发。奥运官方网站就对第69棒火炬手刑学坤进行了电话连线,以下就是与其电话连线的实录:

  奥运官网:刑学坤你好。

今天奥运火炬接力您是第几棒火炬手?

  刑学坤:我是第69棒。

  奥运官网:有什么最大的感受吗?

  刑学坤:我的感受很深,今天太激动了。我觉得有一种我个人属于世界的那种感觉,每个人都属于世界的那种感觉,感觉特别的荣耀。然后我想光荣不只属于我自身,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

  奥运官网:奥运就是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一个最好的、最有效的途径。

  刑学坤:我觉得光荣属于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祖国感觉到骄傲,我们今天的传递非常的顺利,观众的热情非常高,组织的非常有序,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感觉,今天我觉得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更加深了。

  中国的奥运体现的是自强不惜的民族精神,我感觉到原先在境外的传递过程中华人保卫圣火,还是我们国内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都体现了我们这种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体现了我们国家的伟大和我们国家的强大。

  我感觉到今天传递圣火,我觉得它承载的是上下五千年悠久的传统文化。因为曲阜是孔子故里,中华文化,圣火在这里传递,圣灵、圣地、圣火,是我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这是我的第二点体会。

  第三点体会我觉得它传递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感觉到观众的激情非常高,如果我们所有的人都把奥运的激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的话,自强不息的动力的话,那么我想就是在今天建设我们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奥运官网:我看到您是一个教育工作者?

  刑学坤: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奥运官网:奥运火炬传递在齐鲁大地,有没有对您的教育事业有一些启发、启迪呢?

  刑学坤:我觉得尤其有意义,尤其是我和我手中的火炬,作为一个教师,我和我手中的火炬,它象征着我们的教育事业,我们的各项事业薪火相传,在我们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

  奥运官网:好的,那您的火炬打算怎么保存呢?

  刑学坤:火炬我将永远珍藏,奥运圣火将永远在我心中燃烧,激励着、鞭策我不断努力,把我的工作做好,为祖国贡献力量。

  奥运官网:那您今天来传递奥运火炬,有没有家人来呢?

  刑学坤:安排得非常巧合,我夫人就在我的旁边,还有我的好朋友,他们一大早都过去了,四点钟就起床了,有的一夜没睡觉,他们对奥运的高度的关注,非常地支持我,我没跑之前就和他们进行了交流,他们都高呼口号,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国加油。

  奥运官网:那您之前有没有事先设想,或者设计一个交接的动作呢?

  刑学坤:一跑起来以后太激动了,就和原先设计的都不太一样,就现场发挥了,这种感觉太好了,下来以后感觉好像是做了一场梦似的,短短50米的火炬接力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是我人生最亮丽的光环,因为我们是手手相传,以爱心传递爱心,就体现了这么一种精神。

  奥运官网:那您在奥运期间打算来京观看奥运会呢?

  刑学坤:我先跟你介绍一下,因为我是曲阜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我就想弘扬我们孔孟之乡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嘉祥县有一个老人培育了五环葫芦,五环葫芦就是五个葫芦长在一块,叫绾结葫芦。我们曲阜市有一个民间艺术家搞了一个福娃葫芦,我们学校一个领导画了一幅巨幅的葫芦云集北京的图案,叫千祥云集,我们已经把它制作完成,准备近几天进京赠送给北京奥组委,充分展示孔孟之乡的艺术文化。

  奥运官网:太好了。

  刑学坤:五环葫芦是代表了一种天人感应,五个葫芦三位民间艺术家经过了三年的研究,经过一年的试验最近终于完成了,因为它的授粉期很长,从头一天开花从五个葫芦当中当选,同一天做的扭儿、同一天结的果实,然后用线吊到那儿让它们长起来,不管刮风下雨,有时候半夜还要伺候着,让五个葫芦长在一起,那个茎很长绾在一块成一个五环状,下边看也是五个葫芦,是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我觉得特别吉祥。在古代葫芦就是法器,就是吉祥物,就是皇宫用品,仙人一般都用葫芦,所以表达一种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

  中国文化报已经把这个报道了,我们下一步也出了一个小报纸,我们准备整合一下,准备近期和北京奥组委领导联系一下送过去。 我作为一名火炬手首先就是宣传奥运精神,我在曲阜也搞了很多活动,比如说奥运万里行活动、迎奥运系列教育活动,我还主编了一本杂志,国际教育周刊奥运专刊等等这都是为了宣传奥运。

  奥运官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宣传奥运,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事。

  刑学坤:有一个专题就是支持奥运从我开始,也做过专题报道。

  奥运官网:好的,那您在最后有没有想对奥运健儿或者对奥运想说一些祝福的话?

  刑学坤:祝愿我们的奥运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祖国争光,祝愿我们的北京奥运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运动会。

  奥运官网: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的连线到这儿就结束了,再见!(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周妍)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