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安保不断吞噬着奥运预算 雅典安保费达15亿美元

  “奥运历史并不总是欢乐的,它们也有悲伤的时刻。”回忆起那场灾难,当时跟随国家队到达慕尼黑采访的挪威记者阿基·多尔比拿出一张自己拍摄的现场照片,照片的画面是躲在一幢高楼阳台上手持冲锋枪头戴羊毛头巾的恐怖分子。

慕尼黑奥运流血事件震惊世界,也彻底改变了世界反恐手段的格局。从流血的慕尼黑开始,不断攀升的安保费用,已经成为奥运预算瘦身的最大障碍。

  慕尼黑警示

  “我从床上起来走到外面,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恐怖分子面前,他戴着羊毛制成的头巾,穿着黄色的运动衫。恐怖分子正准备躲到盖德·扎巴里的房中。”时隔多年后,一名幸存的以色列运动员如此回忆着那个慕尼黑黑夜。1972年9月5日凌晨4点42分,八名恐怖分子带着冲锋枪、手榴弹直奔既定目标———奥运村中以色列选手居住的31号建筑物。整个奥运村没有摄像机,没有探测器,也没有路障,只有几个保安,不过没有武器;拦在恐怖分子面前的只有一层薄薄的铁丝网,而从容的恐怖分子在翻越这些铁丝网时还顺便帮助偷跑出去喝酒的美国队员爬过这些防护网,并把其中一位喝醉的运动员带回奥运村里,那位队员十分友好地和极端分子道了别。

  恐怖分子轻松地绑架了以色列运动员,“最后,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为人质。联邦德国警方最后决定在慕尼黑机场实施营救行动,虽然有五名歹徒被击毙,但被绑架的九名以色列人质全被恐怖分子杀害。

  “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每次回首仍然让人不寒而栗,慕尼黑事件改变了奥运会。无疑,恐怖分子成功了,此后其他恐怖组织都把奥运会作为袭击目标。”此后一直采访奥运会的阿基·多尔比如此表示。仇恨和喧嚣背后,大量的反思在惨案后开始衍生。有这样一份调查报告在多年后被公开:“在慕尼黑奥运会期间,场馆内警力平均不到3个,整个奥运会期间总共出动的安保力量只有2000个徒手的安全官,他们带着特殊设计的装备履行职务。”

  亡羊补牢的蒙特利尔

  在慕尼黑惨案发生后,许多人都开始检讨慕尼黑奥运会的安全防卫意识不足。当加拿大政府在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之后,立刻把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提高到国家安全的意识上来,军方开始大量参与了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它的安保预算也达到惊人的一亿美元。

  亡羊补牢的蒙特利尔展示了国家级的安保:所有的奥运会场馆都修建了运动员专门使用的地下通道,奥运村周围环绕着3米高的铁丝网,铁丝网旁边有携带着半自动步枪的士兵在巡逻。当运动员从奥运村前往比赛场馆时,全副武装的军警负责护送。而如果是有名气的运动员,则出动直升飞机掌握制空权。蒙特利尔奥运会最后出现了巨额亏空,亏空的两大块分别来自奥运场馆建设和安保支出。

  从1976年到1996年,奥运会的安保费用预算一直稳定在一亿美元左右,大幅度压缩开支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把安保预算压缩到8250万美元,但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却再次出现恐怖事件:恐怖分子在奥林匹克公园安放了炸弹,炸死两人,伤100多人。

  空前成功的雅典

  当希腊在1997年获得2004年奥运会主办权时,“9·11”事件尚未发生,希腊在递交的奥运预算方案中,安保费用仅为1.22亿美元。而“9·11”之后,这个预算很快被增加到6亿美元,最后达到惊人的15亿美元。安保人数也堪称历史之最,包括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等在内的精锐部队就高达5.8万人,最后所有参与奥运会安保的工作人员有10万之众。

  “但所有的人都认为除了欣赏精彩的奥运赛事,其他一切照旧:可以悠闲自在的享受灿烂的阳光和充满诱惑的冰咖啡。”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就开始报道奥运会的资深体育记者布里安如此回忆雅典奥运会。在他看来,雅典奥运会安保成功之处在于,尽管这么多的警力都在维持赛场的安全,但在奥运会期间,所有来到雅典的人都没有感觉到风雨欲来的紧张气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