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泰安火炬传递 > 泰安火炬新闻

同舞“祥云”:体操世界冠军师徒梦圆泰山

  新华网山东泰安7月22日电(记者邓卫华、许剑铭)“褚老师能跑奥运火炬传递,我比自己能跑还高兴。”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泰安站最后一棒火炬手,体操世界冠军毕文静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22日能与自己的启蒙教练褚翠萍一起,同舞“祥云”,参与奥运火炬在家乡泰安的传递。



  “我一路走到今天,好多事情都是与褚老师分不开的,包括今天中午在家乡参与火炬传递,也是褚老师推荐,当选后又在第一时间通知我的。”毕文静与褚翠萍的师生情,源于22年前的一次偶遇并一直延续至今。

  1986年,当时年仅5岁的毕文静陪同父母一道去新泰市体操运动小学看望曾在那里练习体操的姐姐。没想到,天真活泼、动作协调的毕文静引起了褚翠萍的注意。5岁的毕文静从此在褚翠萍的悉心关爱和严格督导下走向了自己的体操世界冠军之路。

  提起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毕文静说:“和许多运动员经过好多世界大赛的历练后进入奥运会比赛不一样,我是直接跳进奥运会的。在此之前,别说奥运会,其他任何世界级的比赛我都没有参加过。”等参加奥运会时,才知道奥运会那么重要,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在关注。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毕文静,在那年的奥运会高低杠项目上仅以0.013分之差输给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拿到了奥运会的亚军。这也是毕文静作为运动员唯一参与的一届奥运会。

  两年后,在1998年的世界杯体操总决赛中,毕文静在高低杠项目再次与霍尔金娜相遇,并最终战胜霍尔金娜获得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毕文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在高低杠项目上战胜过霍尔金娜的中国姑娘。

  “那时候,我就在想,我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我不能带着褚老师一起上台领奖,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场合能让我和褚老师一起见证光荣与梦想呢?”22日中午,祥云来到泰安,毕文静和褚翠萍师徒二人终于梦圆泰山脚下。

  退役后经常参与体操比赛执法的毕文静目前已经是国际级体操裁判四级,不过,执法奥运会需要取得国际级体操裁判一级资格,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操执法工作她是赶不上了。而输送了毕文静、张霞等50多名运动员的褚翠萍教练,今年也没有弟子参加奥运会。

  毕文静说:“我希望能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体操项目执法工作,最好在那里能碰到来自家乡的师弟师妹们。”

(责任编辑:丁伟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