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奥林匹克精神:和平--神圣休战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奥林匹克精神对奥林匹克运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奥林匹克精神》是顾拜旦1919年4月在瑞士洛桑庆祝奥林匹克运动恢复25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文献,顾拜旦用诗歌般的语言阐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与价值。

究竟何为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的精神首先是和平

  奥林匹克的精神首先就是和平。因为奥林匹克精神源自古代希腊文明,古代希腊对人的体格力量与健康的崇尚是奥林匹克运动竞技比赛的基础。古代奥运中对人的体能、技巧的挑战体现着古希腊人竞争与开拓意识。古代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既是对和平的渴望,也体现出希腊人对神和自然的敬畏。在古代奥运会文化背景中,有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极其重视个人价值,捍卫个人的独立性。古代希腊奥林匹克运动的这些价值观念都已成为现代奥运的核心价值。

  古代希腊山脉纵横,河流交错,造成了城邦之间连续不断的和无法挽回的割据状态,200多个城邦从未有过真正的联合,这种强烈而固执的纷争意识使希腊长期处于战争状态。然而,由于他们始终有着统一的传统和共同的宗教,使城邦同盟能在特殊的节日里共同维持和平,并制订某些条约使盟员之间减少战争,以保护参拜者的安全和维持通往神庙的道路。当时,能使具有强烈分离意识的希腊人联合起来的一个重要纽带就是每4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为了保证这个最神圣的祭礼大会的举行,由希腊所有城邦参加的奥林匹克同盟缔结了“奥林匹克休战”条约,从而使古代奥运会没有间断一次地举行了一千多年,它是一个为希腊民族服务的独立于战争环境之外的和平盛会。

    奥林匹克“神圣休战”

   公元前8世纪的希腊世界,正是奴隶城邦国家林立、战争频繁的时期。然而,当时惟一能够使战争平息下来的,就是即将在奥林匹亚圣地举行的以祭祀宙斯神为主旨的奥林匹克竞技赛会。
  在希腊人看来,没有任何事情比4年一次的奥林匹克竞技会更为神圣,凡有幸参加奥林匹克竞技会的人都会受到宙斯神的保护,是最幸福而神圣不可侵犯的人;而违背休战的原则,就是亵渎神灵,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因此,大多数城邦都很乐于参加奥运会。为了确保祭祀盛会安全顺利进行,各城邦的统治阶级经过协商后一致决定:无论战争多么激烈,在祭祀盛会举行时,交战双方都必须临时议和并且立即中止一切战争,以实现“神圣休战”。与此同时,各城邦要选派最优秀的代表前去参加奥林匹亚祭祀盛会。可以想象,古希腊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奥林匹亚祭祀盛会,有着何等强烈的民族情感。
  “神圣休战”的具体做法是:在祭祀盛会举行之前,奥林匹亚所在的伊利斯城邦必须选派3名经过严格挑选的纯希腊血统的运动员,在宙斯神殿的“圣火坛”前,接过希腊少女经过宗教仪式用凹凸镜点燃的太阳火炬,跑遍整个城邦,传谕联合城邦的告示,并宣布奥林匹克竞技会即将举行。这也是“持火炬跑”的缘起。当火炬回到奥林匹亚村时,竞技赛会将在“圣火”中宣布开幕,这“圣火”按照神示,必须要到竞技会结束时才能熄灭。这也是现代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仪式的渊源。 (全文)

   古代神圣休战条约

    古希腊是一个尚武的民族,在当时古希腊民族是以城邦为单位的分散小国。他们各自为政,城邦间常有并吞和争夺,没有统一的君主。连年的战争需要体格健壮、行动敏捷的士兵。所以集会比武是当时君主所发明的一项培养合格士兵的手段。

伊利斯城邦人占据着奥林匹亚,而斯巴达人一直想并吞这块圣地。伊利斯城邦人顽强抵抗,而斯巴达人久攻不破,人民渴望和平,怀念祭祀和庆典活动。

  于是,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在公元前884年达成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集会(即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协议,并签定了《神圣休战条约》。条约规定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凡是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也被认为是背叛了神的人,应当受到惩罚;有力量而不惩罚这种背叛神的行为的人,也被认为是对神的背叛。 (全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