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历届奥运会安保事件回顾

  1972年的9月5日,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出现了残酷杀戮的一幕,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持枪袭击了运动员村,当场杀害2名以色列运动员,劫持9名人质,致使比赛全部停止。当恐怖分子行凶时,正好世界各大电视台向全世界直播,所以加重了恐怖气氛。

整个事件的全部人质没有一人获救,最后以5名恐怖分子和1名德国警察死亡而告终。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也发生了重大的案件,虽然对奥运会的场馆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但是在人们交换纪念品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了强烈的爆炸案,造成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公园里的人四散奔逃。

  悉尼奥运前夕,“基地”组织亚洲头目杜安-伊萨姆迪计划袭击奥运会场。他还试图利用和他们有联系的亚太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一名澳大利亚籍成员和一名职业为司机的印尼裔澳大利亚居民,袭击悉尼南部卢卡斯高地核反应堆,利用核污染破坏奥运。后来,他的计划因遭到“伊斯兰团”负责人的坚决反对而流产。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9-11”阴影犹在,2500名参战选手和每天7万名游客的安全,成了东道主心中的巨石。仅二百多人的日本代表团就准备了一百多个防毒面具,配备了抗生素,以及指导逃生的安全册子。而奥运会的安保预算,从2001年的4月份8300万美元,涨到3.1亿美元,提升了近3倍。由大约1.6万名警察、特工、国家卫队和安保志愿者等组成的安保大军,使得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安保人员的比例历史上第一次达到了1∶6,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支安全保卫队伍。盐湖城冬奥会还进行了航空管制,在场馆周围部署导弹,现场布置大量的安检门,调动了警犬,形成了一个上到联帮调查局下到地方警察局的统一指挥机构。安保人员中3000人是海岸自卫队员,1500人是消防队员,5000人是私人保镖,5000人是受过专门训练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