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名词解释 > 奥运名词

奥运名词解释:持权转播商

    搜狐体育讯 任何一届奥运会组委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进行媒体服务。国际奥委会(IOC)前主席萨马兰奇就说过:“奥运会的成功与否是由媒体作出评判的。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刘淇也说过:“要尊重媒体,重视媒体,为媒体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媒体的报道和评价,也是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媒体在奥运会时将拿出兵器谱里的所有武器与对手过招,一决高下。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00多天,但是媒体高下似乎乾坤已定。

  BOB:北京奥组委的印钞机

  在北京奥运会上,ONS和BOB将成为文字报道和电视报道最牛的两个机构,可以说这是IOC赋予他们的特权——任何一家机构都无法与他们抗衡,只能依赖他们。

  BOB是“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机构”的英文缩写。它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转播机构和主转播商,与组委会的关系是战略合作伙伴。雅典奥运会的主转播机构叫AOB。

  BOB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印钞机。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广播电视处负责人杨滨源介绍说,在雅典奥运会期间,AOB为IOC赚了30亿美元,占了雅典奥运会收入的一半以上。预计北京奥运会时,BOB将为IOC至少赚40亿美元。该公司是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所属的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共同出资组建的,负责为购买转播权的世界各地广播电视媒体提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信号及相关服务。

  奥运会期间,BOB的工作人员将多达4000人,要使用60辆转播车、1000余架摄像机,并建造一个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国际广播中心,制作4000小时的奥运直播信号。

  这个转播公司云集了世界上所有的电视精英。此前,中国的CCTV在雅典奥运会参与了工作,负责了三个项目的比赛转播。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参与7个项目的转播,即足排篮三大球以及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现代五项的赛事转播。

  BOB的收入主要来自持权转播商,即购买了转播权的机构。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持权转播商16家。最大的一家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这家公司连续11次转播奥运会,为了转播奥运会,他们将付给IOC8亿美元。

  接下来,较“牛”的是欧洲广播联盟,其成员共有80家,本次投入了4亿美元。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实力也不俗。此外,有不少电视台是以非联盟的方式获得转播权的,这也是一家媒体实力的象征。这些电视台中有中国中央电视台、澳大利亚SevenNetwork和波多黎各电视台等。

  中国中央电视台曾是亚太广播联盟成员,后来和日本转播联合体、韩国转播联合体、中国台湾地区转播联合体一样“单干”。现在的亚太广播联盟实力平平,北京奥运会的投入只有2000万美元,成员主要是南亚和东南亚的国家。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