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与病魔抗争的英雄

  道恩•弗雷泽:从气喘病患者到泳坛世界冠军

  道恩•弗雷泽是澳大利亚著名女子游泳运动员,她也是第一位突破100米自由泳1分大关的女子运动员。弗雷泽出生于工人家庭,从小因为气喘接受治疗,并开始游泳锻炼身体,当时她的哥哥带她走入游泳池,并陪伴她到13岁。

1956年2月21日,18岁的道恩-弗雷泽打破了沉积20年之久的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同年的墨尔本奥运会上她和队友横扫了这个项目的全部奖牌。此外,她们还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为澳大利亚再添一枚金牌。四年后的罗马,弗雷泽重现了她在100米项目上的辉煌,成为第一位卫冕奥运会游泳项目金牌的女子运动员。同时在混合泳接力和自由泳接力上,她还获得两枚银牌。1962年10月27日,弗雷泽突破1分大关,成为第一位100米游进1分的女子运动员。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弗雷泽再次夺取1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实现三连冠游泳运动员。同时她还在自由泳接力上夺得银牌。在东京的时候,弗雷泽因为在皇宫偷取一面旗帜被警察逮捕,在做出道歉后,警察释放了她,日本皇宫也送给她一面旗帜作为礼物。但澳大利亚代表团并没有原谅她这种有损荣誉的事情,回国后,她被宣布禁赛十年,这样,已经27岁的弗雷泽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1988,弗雷泽成功当选新南威尔士的议员。2000年,当奥运圣火再次来到澳大利亚时,弗雷泽作为成功的东道主运动员,在悉尼奥运开幕式上参与火炬传递,再续她与奥林匹克的缘分。

  威尔玛•鲁道夫:从小儿麻痹症患者到奥运短跑冠军

  电影《阿甘正传》里身患小耳麻痹症候的主人公,在珍妮的呼唤下第一次飞奔起来的场景令所有人难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位女阿甘,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战胜了小儿麻痹症,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并且她还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了三枚短跑金牌,她就是美国短跑界的传奇人物威尔玛•鲁道夫。

  鲁道夫出生在美国田那西州的一个贫困的黑人家庭,她在家里的22个孩子中排行第20,因为早产鲁道夫出生时体重仅为2公斤,刚学会走路她又不幸染上肺炎、猩红热,并且由于高烧不退得了而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萎缩,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然而,坚强的鲁道夫并没有向命运屈服,经过克服的训练,她不仅重新站了起来,并且逐渐显露出了在短跑项目上的天赋。

  在罗马奥运会举办前夕,20岁的鲁道夫刚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200米项目中突破23秒大关的女运动员;而这一次她又在罗马奥运会上的100米决赛证明自己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一名运动员。

  鲁道夫毫无悬念的第一个冲到终点,赢得了自己的第1枚奥运会金牌。不仅如此,这位有着一双修长美腿的姑娘,还以她优美的奔跑姿势让许多田径专家为之折服,人们惊叹到,看鲁道夫跑步简直是一种美的享受。

  3天后,鲁道夫又出现了女子200米决赛的跑道上。作为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鲁道夫根本没有对手。果然,她凭借出色的后半程冲刺为自己收获了第2枚金牌。

  鲁道夫在罗马奥运会上的第3枚金牌来自于女子4×100米接力,作为美国队的最后一棒,鲁道夫以队友一起以44秒5的成绩为美国队夺得冠军,同时也为自己夺得了“黑羚羊”的美誉。凭借着美得无与伦比的奔跑和3枚田径金牌,鲁道夫就这样从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小女孩,成为了罗马奥运会上最耀眼的田径明星。

  在1961年鲁道夫和他的同伴一起在莫斯科又创造了奇迹,当时她们是打破了女子4×100米的接力世界记录。

  此后,她在斯图加特又以11秒2的成绩刷新了当时女子100米的世界纪录,因此她也就获得了当年美国体育的最高奖项——沙利文奖。

  1962年,鲁道夫宣布退役,1994年的11月12日,54岁的鲁道夫在美国病逝,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

  塔卡奇:独臂神枪手的奥运梦

  奥运赛场永远是强者超越自我,永不言败的舞台。来自匈牙利的独臂神枪手卡洛伊•塔卡奇,就凭借自己超乎常人的毅力和韧劲,他将战争带给自己的伤害变成了竞技场上的荣耀。

  1948年经历了二战洗礼的欧洲,正百废待兴,终止了12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重新拉开了大幕。7月29号这一天,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亲临温布利体育场宣布奥运会开幕。尽管组委会方面没有足够的资金筹建奥运会,但仍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热情参赛。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出现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就是来自匈牙利的独臂枪神卡洛伊•塔卡奇。

  早在1938年塔卡奇就是匈牙利手枪射击队的冠军,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射手之一,他被大家认为极有希望在1940年的奥运会上夺冠,然而一触即发的战争却改变了一切。

  1938年二战爆发前夕,正在服军役的塔卡奇在一次实弹军事对抗演习中被手榴弹炸坏的右手,而这只手正是他参赛时用于射击的那只手。出院时塔卡奇按了一只假手,他的射击生涯似乎也就此结束了。

  出院后许多队友为我惋惜,于是我就对他们说,别为我难过,总有一天我会回来的。

  战争爆发后塔卡奇继续在部队中服役,暗地里他开始练习左手的射击。于是他再次入选国家队,代表匈牙利参加了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并以580环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此后,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他又以579环夺冠,成为奥运会男子手枪速射项目首位卫冕的选手。

  史蒂芬•雷德格雷夫:与病魔抗争的英雄

  英国运动员史蒂芬•雷德格雷夫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赛艇运动员,他是唯一一位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都夺取金牌的赛艇运动员:1984年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他夺取四人有舵赛艇金牌;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上,雷德格雷夫与安德鲁合作夺得双人单桨无舵赛艇金牌;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奥运会上他们卫冕成功;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比赛中,他们实现双人单桨无舵赛艇奥运三连冠;在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夏季奥运会上,38岁的雷德格雷夫和队友一起夺得四人无舵赛艇金牌,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五枚奥运金牌。从1996年到1999年间,雷德格雷夫在他参加的每一届世界锦标赛中也都能夺取奖牌,他总共曾九次加冕世界冠军。

  而雷德格雷夫的第五个冠军又一次证明了他的伟大。1997年,他被确诊患有糖尿病,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的身体难以负荷。四年来,每一次的训练,雷德格雷夫都是强忍着疼痛咬着牙坚持过来的。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四人艇项目的冠军后,他的搭档——三届奥运会冠军平森特,激动得从赛艇的另一端爬过来,和他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并非要向别人证明什么,我只是想向我自己证明我依然和以前一样棒!”赛后,雷德格雷夫平静地说道。

  

  阿卡基•沃罗比耶夫:战胜病魔的举重冠军

  卫国战争期间,沃罗比耶夫于1943年应征入伍,在黑海舰队服役。由于他的体格健壮,他当上了 一名潜水员。以后,他又在海军陆战队当机枪手,曾参加过黑海之滨的战斗,转战在罗马尼亚、保加 利亚和摩尔达维亚。世界大战结束后,沃罗比耶夫在敖德萨港干他的老行当----潜水员。在这里,开 始了他的举重生涯。这是1946年春天的事。在潜水员的宿舍附近是一个码头,几艘驱逐舰停泊在那里, 水兵们在工作之余经常到海边的广场上去玩举车轮。黑海舰队的一名举重冠军能轻松地举起约有70公斤重的车轮,沃罗比耶夫和其他的围观群众一样,只是赞叹不已。当举重冠军走后,他也偷偷地试试,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只能提至胸前。对举重的爱好促使他天天去练习,最后终于能够轻松自如地举起这个沉重的车轮了。

  不久,沃罗比耶夫在俱乐部的举重室里遇见了举重教练列勃多柯,并认识了运动健将亚历山大•沃罗申。于是,他跟着这位健将开始了系统的训练,在他的指导下很快地掌握了举重 3种姿势的技巧。差不多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在练习举重,由于领导的支持及多方的照顾,他的成绩有 了大幅度的提高。练了仅三个月,他就在黑海舰队举重冠军赛上夺得了冠军。当时他参加75公斤级的 比赛,总成绩是285公斤。一年后,沃罗比耶夫夺得了敖德萨军人俱乐部的冠军,成绩提高到322.5公斤,并通过了运动健将的标准。

  1947年,沃罗比耶夫体重增加,在克里米亚地区举重冠军赛上,他又获得了82.5公斤级的冠军。 第二年,他以370公斤的总成绩达到82.5公斤级的健将标准。

  1948年底,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沃罗比耶夫的坐骨神经出了毛病,他不得不躺着作哑铃操和用份 量很轻的杠铃进行练习。过了4个月,他的病情更加恶化,已经无法走路,医生也劝他结束举重运动生 涯。坚强的沃罗比耶夫并没有倒下去,经过一段时期的休养后,他竟然又能作一些轻微的活动了,很快他就出了医院。沃罗比耶夫开始了新的生活,他被分配在乌拉尔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军官俱乐部当 举重指导,并担任乌拉尔军区青年举重队的教练,由于他的健康情况有所好转,他同时也进行治疗性的体育锻炼,终于战胜了病魔。沃罗比耶夫以前所未有的热情重新恢复了举重的正规训练。

  1949年12月,大病初愈的沃罗比耶夫,经过了顽强的刻苦训练之后,在全苏军队运动会上,他创 造了自己的最高纪录,并以385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病后的初次胜利,鼓起了他夺取全苏、世界冠军 的斗志。

  1950年,沃罗比耶夫在国际比赛中初露锋芒,他在布达佩斯的比赛中战胜了匈牙利的选手,总成绩第一次突破400公斤大关。 段然整理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