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雷德蒙德:“我不会用担架离开,我要跑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又一个英雄诞生。英国男子400米选手雷德蒙德曾因为受伤而在汉城奥运会上退出比赛,此后他经过5次手术,只是为了回到奥运会来拿牌。

半决赛那天到了:雷德蒙德的父亲吉姆和6.5万观众一样,高坐在离火炬很近的看台上。比赛开始后,雷德蒙德立即取得领先地位。但就在离终点还有175米时,几乎肯定要进入决赛的雷德蒙德听到了体内传来的一声不祥的声音,那是他右大腿肌肉撕裂伤的声音。他就像中枪一样瘸了。

  父亲吉姆在看台上低声喊道:“天哪,不!”而在场上,脸色发白、腿部发抖的雷德蒙德开始用一只脚跳跃,然后他慢了下来,摔倒在跑道上,紧紧抓着自己的右大腿。医疗人员冲了过去,吉姆也从看台上往下狂奔。雷德蒙德知道自己的奥运奖牌梦想已经终结,泪水滑过他的脸颊滴到跑道上。

  但雷德蒙德对医务人员说:“不,我不会用担架离开,我要跑完。”此后的镜头进入千万人的记忆:他慢慢爬起来,开始向终点跳去,全场观众起立为他欢呼,声音越来越响。每一步都比前一步更痛苦,但雷德蒙德没有放弃,吉姆最后冲到跑道上,扶着他走过终点。6.5万观众都在欢呼、鼓掌和哭泣,这成为了奥运会上最经典的一个篇章。

  大卫•贝克汉姆:只要你能坚持就没有不可能

  “我是大卫•贝克汉姆,回想98年,我真希望一切都没发生过,整整三年我没有一点儿安全感。后来我在比赛中进了球,所有的记者都为我起立鼓掌,艰难的时候总会过去,只要你能坚持下去,没有不可能。”这段话是贝克汉姆在阿迪达斯的最新广告里说的,而这个故事再次让所有人感受到了永不言败的运动精神,借用广告词,“只要你能坚持下去,没有不可能。”

  贝克汉姆出生在伦敦东区,父亲爱德华是一名厨师,母亲桑德拉•韦斯特是一名美容师(小贝的时尚感也许来源于此)。贝克汉姆的祖父是犹太人,他也有一点犹太血统,另外他在首部自传中曾称,自己受犹太教的影响很深。

  家在伦敦,但贝克汉姆一家是曼联球迷,常跟随红魔去客场。小时候的贝克汉姆是个出色的越野跑选手,曾得过Essex越野跑大赛的冠军,不过他的主要兴趣还是足球。小时候,贝克汉姆参加了博比•查尔顿的足球学校,因表现出色,还赢得了一次去巴塞罗那参加训练课的机会。

  1996年,贝克汉姆被招入国家队,2004年的欧洲杯跟贝克汉姆开起了玩笑,在和葡萄牙队的点球大战中,英格兰队长第一个出场就放了高射炮,球队随后遭到淘汰。2006年,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贝氏弯刀救了整个英格兰。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又输给了葡萄牙队,贝克汉姆因为腹痛,下了场,看着队伍离开世界杯。坐在椅子上捂脸痛哭的样子也永远留在了人们心里。

  “鳗鱼”艾利克:坚持比赛好似获得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认为是最有趣的,因为它聚集了世界冠军的同时,也聚集了原本毫无希望参赛的人,比如“鳗鱼艾利克”,来自赤道几内亚的艾利克.穆萨姆巴尼。

  艾利克没有取得参赛权,是受到一个奥运节目的邀请才有幸参加比赛的,节目的发起人意在借此向全世界播撒运动的种子。

  艾利克出生于赤道几内亚的一个农家,接受邀请后才开始学习游泳。周末他就在养着鳄鱼的池水里进行训练,大约是那些鳄鱼帮他提高了速度。悉尼奥运会上,他有生以来第一次面对50米的游泳池,进行100米的自由游比赛,这对于他简直是不现实的。

  艾利克穿着蓬松的海滩游泳裤就上场了。他和来自尼日尔的卡里姆和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奥里波瓦排在一组。另外两人的游泳衣的确比艾利克专业,但入场时却失去平衡跌进了水里,而被取消了资格。艾利克就这样开始一场没有对手的预赛。可是游完全程对于他,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他跳水里肚子先落水,就像一只灰海豹一样雄纠纠地开始了比赛,但很快他的动作就不再协调,手臂也在胡乱挥舞。救生员紧张地观察着他,随时准备跳下去营救。终于,他游到了终点,得到了雷鸣般的掌声,虽然他的成绩比世界纪录慢了一分钟,是奥运史上最慢的成绩。

  艾利克虽然没有资格进入下一场比赛,但他却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他向全世界传达了他的情感:“我什么也没赢,但我很高兴现在每个人都知道我的国家。我在游泳时非常累,但奥运精神意味着我必须完成比赛。我从来没进过这么大的游泳池,我有些害怕,但我坚持了下来,我感觉好像赢了一块金牌。”

  埃米尔•扎托倍克:品德高尚的“世界长跑火车头”

  扎托倍克是前捷克斯洛伐克的著名长跑家,被誉为"世界长跑火车头"。

  扎托倍克1922年9月19日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科浦日尼茨。他从小好动,经常与小伙伴们一起踢球,滑冰和骑马。19岁时,他偶然参加了一次越野跑的比赛,结果出人意料的获得了第二名,他的长跑才华开始引起人们关注。1939年扎托倍克开始进行系统的长跑训练,由于传统的训练方法陈旧,运动量又小,成绩提高很慢。他决心对训练方法做一次革新,他采用前人从未用过的间歇训练法,每天在训练中先跑5个200米,再跑25个400米,最后又跑5个200米。许多人认为这样下去会把身体搞垮,但倔强的扎托倍克仍坚持走自己的路。经过艰苦的大运动量训练,他的成绩突飞猛进。1948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他就力挫群雄,摘得10000米跑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1952年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扎托倍克大出风头,在参加的全部3项长距离跑的比赛中,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德意志,夺得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3枚金牌,并且打破了3项奥运会纪录,人们把这届奥运会称为"扎托倍克奥运会"。1954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扎托倍克以28分54秒2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10000米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突破"30分大关"的运动员。在他长达16年的运动生涯中,他共参赛334次,获胜260次,胜率达78.1%,并先后18次创造长跑项目的世界纪录,直至他34岁时仍保持着8个长跑项目的世界纪录。1950年他被评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他在1952年奥运会上荣获3枚金牌被评为75年来"100个金色时刻之一"。

  范尼:光荣来自不懈奋斗的精神

  1948年,爱好体育和和平的人们齐聚英国。本届奥运会仍出现了一些值得一书的人物。有"飞行荷兰人"之称的荷兰女选手布兰克尔斯-科恩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弗兰西娜.布兰克尔斯-科恩,昵称范尼,原名弗兰西娜.科恩,婚后改名。12年前她参加柏林奥运会时,还只是年仅18岁闺中待嫁的少女,而这次已是年过30,双儿绕膝的中年妇女了。在那次奥运会上,她成绩平平,仅获跳高第六,4x100米接力赛第五。但是柏林奥运会后,这位田径史上的多面手,在100米跑,80米栏、跳高、跳远等项目中都先后创造过世界纪录。因当时战火纷飞,奥运会停办,她地缘一世界强手争雄。这次,她虽然华年已过,但是壮心不已。她报名参加了4个项目,8月2日100米赛中,她第一个到达终点,成绩是11秒9,比最接近她的对手快了0秒3。裁判形容她疾跑如飞,"荷兰女飞人"美称就是这样获得的。但是,100米轻易取胜,并未能减轻她对即将到来的80米栏赛产生思想上的压力。她心神非常不安。她的主要对手英国的莫雷恩.加德纳,虽然最好成绩比她还差0秒2但其年纪要比自己几乎年轻10岁,又占有东道主之利,前途真难以预卜。在起跑线上,她由于思想紧张,脑子里一直在考虑如何战胜加德纳,以致连发令枪声也没听到,直到对手跑出1米远后才奋起直追。跨第五栏时她终于赶上了加德纳,两同时到达终点,成绩都是11秒2。冠军谁属,保好等待裁判裁决。突然乐队春起了英国国歌,她感到浑身无力。夺冠已经无望了。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时候,加德纳跑来向她祝贺。一场虚惊过后。才知原来乐曲是为了欢迎英女王莅临而演奏的。在200米赛中,她较轻松地获得了冠军。最后1项4x100米接力赛,她跑第四棒又为荷兰队夺得冠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届奥运会上总共获4枚金牌,成为与柏林奥运会欧文斯齐名的人。 段然整理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