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资料

盘点中国军团奥运夺金点 北京赛场40枚金牌可期

乒乓球梦之队
乒乓球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上唯一目标是包揽四金
 

    金牌总数:全方位扫描北京奥运中国军团的夺金点

             魏纪中:北京奥运中国金牌第一  美联社:中国将登金牌榜首   

             普华永道数据分析中国比美多一枚 崔大林:属夺金第二集团  

             何振梁:中国不提金牌总数第一    中国难登榜首六大原因

    黑马项目:析奥运黑马军团:郭爽领衔众将 女网欲再写传奇

    金牌价值:刘翔“金牌效益”超4.61亿 运动员奖金免征个税

    首金归属:奥运首金射击比女举早40分钟 杜丽赵颖慧担重任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奥运将至,金牌大战的悬念也越来越扣人心弦。

盘点中国军团的夺金点可以发现,在正常发挥的前提下,东道主的金牌数当在四十枚左右。

  整体优势项目:雅典二十金,预计北京二十五金左右

  中国在乒乓球、女子举重、跳水、体操、射击、羽毛球等项目占有整体优势,北京奥运会上,这六项仍然是其夺金支柱。

  中国乒乓球队和女子举重队分别在雅典爆冷失一金,此番家门口作战,这两大“豪门”当使冷门升温,带来“包揽”热点。

  中国跳水队同样具有强大实力,但年轻队员居多,心理素质和动作稳定性存疑,席卷八金不易,守住上届六金当在情理之中。

  中国射击队虽有男女十米气步枪、男女十米气手枪、女子飞碟多项、男子五十米手枪慢射、女子三姿、女子飞碟双向等多个夺金点,但具有明显优势的项目并不多,要想超越雅典的四金,难度不小。

  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典丢掉男单和男双金牌,如今这两项依然是其软肋,本届如能获得四金,实乃大幸。

  在雅典奥运会上仅获一枚金牌的中国体操队此番具有最大的上升空间。男子团体、全能、鞍马、吊环、双杠;女子团体、跳马、自由体操、高低杠、平衡木等十个夺金点,应该能有三金以上进帐。

  “局部”优势项目:雅典六金,预计北京七金左右

  虽然在男子举重、女子柔道和女子跆拳道项目不占整体优势,但这些项目的部分级别一直是中国军团稳定的奥运夺金点。

  在雅典奥运获得两金的中国男子举重队,凭借在五十六公斤、六十二公斤、六十九公斤和七十七公斤级上的实力,提出在京奥运保二争三的目标。

  四年前痛失大级别金牌的女子柔道队,今次不仅在其雅典夺金项目(五十二公斤级)有望卫冕,还极有可能在七十八公斤级和七十八公斤以上,收复大级别“失地”。

  中国跆拳道队一直是“阴盛阳衰”,两位女将的目标就是保住雅典奥运会时的两金战绩。

  北京姑娘王旭在雅典获得女子七十二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为中国队实现突破。此次回家迎战,卫冕成为不二选择。

  田径、游泳:雅典三金,预计北京零至二金

  金牌数最为庞大的田径、游泳,恰恰是中国军团最为薄弱的环节。雅典奥运会上,刘翔、邢慧娜赢得两田径枚金牌,罗雪娟获得一枚游泳金牌。

  随着邢慧娜和名将孙英杰相继退役,中国田径的奥运前景更为暗淡。除刘翔外,女子马拉松和女子竞走勉强成为夺金点。但如今翔飞人的伤讯使人对中国田径的这棵“黄金独苗”不敢再“揠苗助长”。

  在罗雪娟因退役之后,中国游泳乏善可陈,一金都是奢望。



  

罗雪娟之后,中国游泳仰仗何人?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水上项目:雅典一金,预计北京两金左右

  水上项目不仅是奥运金牌大户,也将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具“开采”空间的“金矿”之一。

  中国队在水上项目有六个左右的夺金点,其中男子双人划艇、女子双人双桨赛艇等项被寄予厚望。

  非优势球类项目:雅典二金,预计北京零至二金

  大球项目中,中国女排肩负卫冕重任,但从这个奥运周期的表现和队伍目前状态来看,其卫冕之路将异常艰难。

  在今年的几次国际沙滩排球大赛中,年轻的薛晨/张希表现出色,风头甚至盖过中国头号组合田佳/王洁,给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冲击金牌增添了一份希望。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双打冠军成为最大黑马的中国女子网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也依然是金牌。但当“黑马”变“白”后,夺金难度也成倍增加。

  女子曲棍球定下夺金目标,但在这个“目标”与现实之间,还存在相当大的变数。

  其它有望突破项目:雅典零金,预计北京二金左右

  自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获得女子花剑金牌之后,中国击剑队就陷入了“银牌怪圈”。

  北京奥运会上,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被女子花剑团体和女子佩剑团体取代,使中国队损失一个夺金点。但中国队仍有女子佩剑、重剑个人,男子重剑和女子佩剑团体四个夺金点,其中女子佩剑个人希望最大。

  在连续夺得近两届世锦赛冠军后,拳手邹市明成为奥运会四十八公斤级夺冠热门,有望为中国拳击队赢得首枚奥运金牌。

  中国开展蹦床运动较晚,但进步却异常神速,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具备了夺得男、女个人金牌的实力。

  此外,还有帆船项目的女子激光镭迪尔级,以及女子射箭等,中国选手也有冲击金牌的可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