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经济不依赖奥运

  7年之痒,会困扰奥运会后的北京么?

  历史经验显示,自1960年代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从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到奥运会召开前的7年间,经济都会维持较高增长,中国概莫能外。

  但奥运“低谷效应”往往会随之而来。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悉尼所在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即出现GDP增长率小幅下滑、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业衰退等现象,悉尼的房价也在享受了1993年到1999年的“七年景气”后大幅下跌。

  “奥运后主办城市或国家经济下滑不是规律性现象。即使这下滑时间也较短,奥运会后的第二年或第三年,经济就会趋于正常。”长期跟踪研究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在7月20日、21日两次接受本报专访,“此前,我们曾认为,奥运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推动为年均两个百分点,但实际数据表明,不到一个百分点。”

  7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变化,曾受北京市政府委托,主持北京奥运经济研究等多个相关课题,并主编2003至2007年各年度北京奥运经济研究报告。

  “北京经济发展对奥运会依赖其实已经很小,中国经济对奥运会更谈不上依赖。”他说。因此,他对北京摆脱所谓“七年景气”后的衰退很有信心。

  奥运后“低谷效应”不是规律

  《21世纪》:大家都很关心,奥运会后主办城市经济是否必然会出现“低谷效应”呢?

  陈剑:应该看到,奥运后主办城市或国家经济下滑不是规律性现象。我们对自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以来的11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或主办国奥运前后经济增长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没有得出奥运会后经济一定下滑的结论。

  首先,就主办城市自身特点看,由于城市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城市基础设施和原有体育场馆条件不同,因此满足奥运比赛需求的软硬环境也不同。一些主办城市的既有条件能适应奥运会超常需求,不需要大兴土木,奥运筹办期间不存在大量投入,也就不存在后奥运经济下滑的问题。即使一些奥运会主办城市要新建场馆、修建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如果奥运会后有新的投资热点,经济也不会下滑。

  其次,奥运会后经济是否下滑,也与主办城市组织运行模式有关。国外很多主办城市多是商业办奥运,而我国是举国之力办奥运。此外,还取决于主办城市自身的发展目标。

  一般来说,奥运会结束后,各种与奥运会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相继完工,如果主办城市或国家经济总量不大,又没有新的投资热点,才有可能出现奥运会后经济滑坡现象。但即使这样,一般来说下滑时间也较短,奥运会后的第二年或第三年,经济就会趋于正常。

  《21世纪》:能具体分析一下北京的情况么?

  陈剑:此前,我们曾认为,奥运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推动为年均两个百分点,但实际数据表明,不到一个百分点。

  北京市政府2001年确定的“奥运预算投入”约为2800亿元。在这些预算中,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包括在北京“十五”计划中了,这部分约为1440亿元,即使不办奥运会,这些投入也会按计划进行;剩余的约1000多亿元,才是真正由奥运因素引起的。由于这部分投入分布在整个奥运会筹办的7年中,平均下来每年不过多增加200多亿元投资。

  应该看到,在北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9000亿元、奥运会有关场馆和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完工、2008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基础上增长11%、总规模达到4300亿元的情况下,每年200多亿元投资的影响十分有限。例如城市基础设施上,近7年北京轨道交通里程每年增加20多公里,到2008年将达到200公里。奥运会后,北京轨道交通的投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到2015年将达到500多公里。

  因此,如果说北京经济对奥运会还有一定程度依赖的话,这种依赖其实已经很小了,中国经济对奥运会就更谈不上依赖了。

  带动旅游业10年增长

  《21世纪》:根据你的观察和研究,到目前为止,奥运为中国经济带来的变化有哪些?

  陈剑:首先,奥运推动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从2003至2007年,我国经济连续五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到2007年增速达到峰值,这一轮经济增长与奥运会筹办密切相关。特别是与奥运赛事相关的北京、青岛,经济增速已连续五年达到12%和15%左右。

  其次,奥运经济的影响扩展到诸多方面。和历届奥运会不同,北京奥运会涉及城市达到七个。北京奥运会收入也将超过预期,这包括市场开发收入、特许经营计划收入,门票收入等,这三方面收入估计要超过11亿美元。例如,(据我了解)北京奥组委特许经营商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4亿美元,销售额的10%返还北京奥组委就有1.4亿美元,吉祥物的销售也将创造新的纪录。

  再次,主办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有目共睹。奥运会将北京整体建设水平的速度提前了五年。直接推动了京津冀地区的融合与发展。奥运会还使北京形成一个新的功能区,即“亚奥新区”,奥运后这里将主要发展旅游、体育休闲、会展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带。

  《21世纪》:综合分析国内国际因素,你认为奥运后中国经济的大体走势会是怎样?

  陈剑:后奥运时期,奥运因素对中国经济影响十分有限。经济如果有下滑,主要也是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和自身经济周期的影响。

  就主办城市自身因素看,2007年,北京经济总量接近1万亿,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的排序只在第10位。北京经济增长波动对全国经济影响十分有限。这和其他主办城市不太一样,东京的经济总量占到全日本的十分之一,雅典甚至达到希腊的二分之一。

  由于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中期,正面临工业化城市化迅速发展,每年仅进入城市的人口就超过1500万,这都是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

  《21世纪》:那么,奥运会给相关产业带来的影响又是什么?

  陈剑:我预计,受奥运相关因素刺激,体育、会展、文化休闲、金融业等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旅游业将保持10年的高速增长。

  而建筑业将面临一定时期的调整。由于场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改造等因素,建筑业在奥运之前得到高速发展,奥运会后,建筑业发展将受到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