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卡卡小罗无缘奥运 足联奥委会“抢星”为哪般?

  以受伤为由,不放罗比尼奥参加北京奥运会,表示强烈质疑和不满。罗比尼奥在得知自己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后也极度伤心,他含泪和队友登上飞机去奥地利集训,“是俱乐部给我薪水,我不得不服从决定。”

  俱乐部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拒绝放球星参与奥运会;球星们出于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文化的尊重,却渴望参加北京奥运会。

俱乐部和奥运会抢夺球星,成了一道另类的风景。

  球星普遍渴望参赛

  感受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真谛,是每个足球运动员的梦想。本届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办,不少球星更希望能亲身感受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因此,一些被俱乐部拒放的球星再三表达遗憾,“不是我不想去,实在是没法去”。罗纳尔迪尼奥在AC米兰的队友卡卡非常希望帮助桑巴军团打破奥运足球无金的尴尬,然而因为卡卡是AC米兰的战术核心,红黑军团早就声明:拒绝放卡卡去奥运会。

  甚至还有人准备和俱乐部翻脸,打死都要参加奥运会。沙尔克04队的巴西后卫拉菲尼亚表示,他将不顾俱乐部的阻挠,坚持参加奥运会。他计划和同胞、云达不来梅队中场球员迭戈在巴黎会合,并从那里乘飞机赶往北京。云达不来梅队之前已经表态,不允许迭戈征战北京奥运会。

  规则矛盾制造风波

  国际足联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各俱乐部有义务让其23岁或23岁以下球员参加奥运会,因为“奥运会比赛对整个体育界和足球界都很重要”。

  不过,从国际足联的条款分析,此言并无法律依据。在国际足联的《球员转会和注册状态规章》中,俱乐部必须无条件放人的情况只有一种:列入国际足联比赛日历的比赛。不幸的是,每隔4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足球比赛,恰恰不在国际足联的“统一比赛日历”里,也就是说,各俱乐部有权拒绝放人。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上的《奥运会足球比赛章程》中,同样没有相关的特殊规定。

  因此,国际足联的官方声明只能说:“自1992年来,放行23岁以下的球员,总是被所有俱乐部所接受。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原则也应继续适用。”因此,国际足联勒令巴塞罗那必须放适龄球员梅西参加北京奥运会。问题是,这样的“适龄”规定,国际足联其实也是没有法规可依,国际足联规则留有漏洞,俱乐部要是较真,还真不怕国际足联。

  巨鳄之争没有答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想真正解决俱乐部与国奥队之间的争议并不难。只要国际足联宣布奥运会比赛可以参照国际A级赛事关于征召球员的规定,那么俱乐部也就失去了强行挽留球员的理由。只是,国际足联真的愿意这么做吗?

  多年以来,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这两大体育组织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在1988年奥运会解除对职业球员的限制之后,国际足联更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他们非常担心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取代世界杯的地位,成为整个足坛最高水平的赛事。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国际足联坚持要求奥运会男足赛事对球员年龄进行限制,这是其它奥运项目中都没有的规定。后来在国际奥委会的坚持之下,国际足联才勉强同意每队可以有3名超龄球员参赛。

  从国际奥委会的态度来看,他们非常希望奥运会足球水平能进一步提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今年3月曾表示,希望和国际足联协商进行改革,让更多大牌球星出现在奥运赛场。不过,这个提议不光受到了国际足联的反对,支付球星巨额薪水的俱乐部也同样拒绝,毕竟奥运会往往和欧冠等赛事在时间上有冲突。

  可以预见,未来诸如AC米兰拒绝放行卡卡之类的事件还将不断出现。那些希望在奥运会上看到最高水平男足赛事的球迷,恐怕要调整一下心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