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天主教北京教区服务奥运 准备纪念版《圣经》

  “从二00一年七月北京申奥成功后,我们就一直在做积极准备。越是接近奥运会,步伐越快。”

  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届时一万多名运动员汇聚北京,其中有不少天主教信众。天主教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神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北京教区做了很多准备,通过奥运村村内和村外两方面服务来满足这些信众的宗教需求。

  “奥运村内,我们组织了十七人的志愿者团,包括六位神父、六位修生、五位修女。他们年龄在三十至四十岁之间,经过外语、奥运知识和拓展训练。”甄神父介绍说,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外语能力比较强,十七位志愿者中有四位神学博士、四位硕士,其余为大学学士,且这些博士、硕士神职人员都曾在国外留学,有的留学十几年,有的是在读博士,语言能力涵盖了英语、意大利语、法语、韩语等。

  这些神职人员已于七月二十日开始正式进驻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将一直服务至九月二十日。他们在奥运村内实行三十四小时轮班。

  甄神父说,随着各国奥运代表团和其它的一些人员陆续进驻奥运村,他们当中的天主教信徒需要过宗教生活,其它一些人想参观宗教服务中心,志愿者主要是作接待服务;当运动员要过宗教生活时,他们提供必要服务;如果有要求,奥运村内也可以举行弥撒。

  在奥运村外,天主教北京教区所有二十座教堂、一座修女院、一所天主教神哲学院全部对外开放,欢迎信众和参观游客。甄神父说,北京市区内有五所重点开放的教堂,其历史较悠久、教堂较大、信众较集中,分别是东堂(天主教王府井教堂)、南堂(天主教宣武门教堂)、西堂(天主教西直门教堂)、北堂(天主教西什库教堂)和天主教东交民巷教堂。这五座大型教堂组织了愿意为奥运会提供时间和精力的信徒在此服务,“我们为这些信徒提供了一定培训,包括外语训练、奥运知识培训和不同国家民族待人接物习惯和礼节的培养,使他们具备高素质、高水平。”

  作为天主教北京教区的主教府,宣武门堂每个主日都会举行两台英语弥撒,分别是礼拜天的上午十点半和下午四点。甄神父表示,相信英语弥撒可以满足英语国家信徒的宗教需求。同时在东交民巷堂,主日上午十点还有韩语弥撒。

  随着奥运会越来越临近,一些国外教会、运动员代表团随团神职人员和一些国家的大使馆向天主教北京教区提出要求,希望能在奥运期间借用教堂,开设某个国家语言的弥撒。甄神父说,已经规划在北堂,穿插时间进行德语弥撒;东堂进行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弥撒;还可能在东交民巷堂开办法语弥撒,为法语团体服务。“这方面我们主要提供场地和其它必要服务,神职人员将由这些国家的宗教人士担当。”

  关于《圣经》方面,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专门为奥运出版了北京奥运会纪念版《圣经》,将免费为来访客人提供。

  被问及是否在奥运期间有重要人士来北京教区教堂参观或过宗教生活,甄神父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不过相信会有一些国际要人来北京教区的教堂参观,也可能来过宗教生活,“我们欢迎他们来,也做好相应准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