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祥云”山东传递出海登泰山 名人汇聚星光灿烂

  奥运官网7月23日讯 随着跳水冠军郭晶晶和山东籍跳水运动员王峰共同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山东3天5城的传递圆满结束。青岛、临沂、曲阜、泰安、济南五个城市的精髓浓缩展现在这三天的火炬传递中,齐鲁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秀美的景色以及人杰地灵的特点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祥云”扬帆出海 登上泰山

  齐鲁大地风景优美,东南靠较宽阔的黄海,拥有“五岳之尊”泰山,可谓山清水秀之地。于是,“祥云”在这里传递,不仅有了扬帆出海的机会,还实现了登泰山的计划。

  21日,奥运圣火来到“帆船之都”青岛,登上“青岛号”帆船1000米的海上传递意义显得格外特殊。在“青岛号”大帆船传递过程中,还安排了数艘小帆船在左右护航,突显了青岛“帆船之都”的风采。

  继“祥云”出海之后,泰安站的火炬传递,“祥云”又登上了“五岳之首”泰山,在著名的南天门进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与泰山所代表雄伟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展示了中华民族所承载的人文底蕴。

  儒家文化发祥地、革命老区传递现代奥林匹克文明

  “孔子故里”曲阜是山东传递的第二站,这个被成为“东方圣城”的地方整个传递都是儒家文化正统肃穆、恢宏大气的特点的高度浓缩,起跑仪式的细节尤其展现了这一点。起跑仪式上,全体来宾首先向孔子像鞠躬行礼,曲阜市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以世界文化遗产孔林内生长的楷木为原料手工雕刻的孔子像,并有800名小学生在大成殿前诵读《论语》,火炬传递在细雨中伴着琅琅读书声拉开帷幕。

  曲阜的下一站临沂也是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文化古都,同时又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火炬的到来,让千万老区人民万分喜悦,载歌载舞,“祥云”的光芒也为我们照亮了“沂蒙好风光”。

  自古山东多名士 各站火炬手星光璀璨

  山东人杰地灵,自古多名士,这次火炬传递也不例外。明星火炬手众多,因为传递而汇聚在齐鲁大地上。

  奥运冠军、体坛名将在火炬手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泰安首棒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邢傲伟、泰安末棒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高低杠亚军、1998年体操世界杯高低杠世界冠军毕文静、济南站的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跳水皇后”郭晶晶、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林伟宁、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吴敏霞、乒乓球世界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得主乔云萍,前鲁能泰山队长李宵鹏,现鲁能泰山前锋李金羽,前竞走世界冠军关平、山东籍跳水运动员王峰都名列其中。此外,演艺界的名人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青岛土生土长的影帝夏雨、曾在电视剧《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徐少华等都为山东的传递增添了色彩。明天奥运火炬将休整一天,25日起继续在河南境内传递。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