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安保力量全部到位 已制定900余项预案

  新华网记者:您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区别于往届的特色?有哪些更加人性化的特点?

  刘绍武:首先,我们考察了一些国家举办的奥运会和其他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从中学习了很多好的经验,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很多是借鉴了往届奥运会成功的经验。

  第二,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就是动员广大民众的参与。聘请了志愿者在场馆内进行安保,在场馆周边也宣传居民社区、邻里之间互相守望。包括天津、青岛这些赛区,也动员了广大居民提供线索,对他们居住的社区加强自我防范。对一些可能危害奥运会安全的人员,他们会非常及时通报给我们。谢谢。

  南华早报记者:你们有没有一些专门让人进行抗议示威的地点,像雅典奥运会那样?

  刘绍武:在几个公园里面已经设置了专门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的地点,谢谢!

  CNN记者:您说有一些抗议的地点,是哪几个公园?南华早报也作过一些报道,说酒吧不许对黑人提供服务,因为他们不受欢迎,您能不能确认一下?有一些人说到奥运会没有意思,您能不能具体谈谈您的观点?

  刘绍武:第一,据我了解是丰台区的世界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和朝阳区的日坛公园,这些都离市区和赛区比较近。

  第二,我想说这纯属无稽之谈,在中国,这类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涉及到报道类似情况的记者基本的职业道德,而且我也想说,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在举办之前、举办过程中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毫无根据的所谓消息报道。作为举办方来讲,对这些报道没有必要去澄清和解释。谢谢。

  巴西媒体记者:在安保方面有多少人投入?有多少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职责到底是什么?他们可以给警方提供信息吗?他们有多大的权利?我是一个记者,这些志愿者会不会干扰我的工作?谢谢。

  刘绍武:总体上11万人投入了安保工作。志愿者是给所有参加奥运会的人,包括观众、记者提供服务的。他会给你提供非常好的安保服务。当然,你对他的服务有意见、不满意的,你可以给我们提出来。谢谢。

  央视网记者:网络安全、电视信号还有通讯信号这方面的具体安全措施?谢谢。

  刘绍武:对于奥运期间的网络安全,包括社会上的网络安全和奥运专业的网络安全两方面,比如赛时网、票务网等,我们都非常关注。在奥运安保工作机构之内专门成立了网络安全部门,现在我们也防止了一些恶意的攻击。社会上的网络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保障安全,使游客和大家庭成员在赛区能够保证联络的畅通,查询有关资料。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奥运会现在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刘绍武: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从观众组织、场馆安全防范、人员安检,以及社会面的防控。我们有信心保证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并且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祥和的气氛。谢谢!

  外国媒体记者:在场馆的周围会不会设立一些像火箭的设施来防范?

  刘绍武:整个安保力量中包括军队,军队的任务是保证赛区外围的安全,当然包括空中的安全。在奥运举办城市和重要的场馆周边,设置一些防空的力量和装备,这也是往届奥运会的惯例。这些设施在北京出现的时候,北京市民也感到很惊讶,但是我们觉得这是必要的,也是奥运的惯例。在情报搜集方面,一方面以国家原有的情报机构来开展工作,同时,会和国际上各国的情报组织建立很好的沟通的联系,这些沟通的联系已经开始运转了。谢谢。

  澳大利亚记者:中国人还有外国人是不是能够在赛场外,比如说王府井或是长安街进行一些游行示威活动?比如说他们打出一些横幅和旗帜,无论是关于中国内政的还是关于中国外交的。他们如果这样做了,会不会认为是违反安保政策的?

  刘绍武:中国的法律保证合法游行、示威、集会人员的合法权利。中国专门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对集会游行的批准和实施做了明确的规定,只要是经过许可的游行示威,中国的警方会依法保护集会游行示威人员合法的权利。我们设置了几个专门的游行示威的场所,这就是保护集会游行示威权利的表现。我要明确两点:

  第一,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首先要提出申请,你们会在相关的渠道了解到。

  第二,游行示威的地点是在申请中被规定了的。奥运会期间,要保证整个赛区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所以一般要请集会游行的人员到指定的几个公园进行。这也是其他有些国家通常的做法。

  路透社记者:您现在是否收到相关的一些抗议游行的申请?他们都是来自哪些人?有多少人知道这些申请的程序的?是不是有一个网站或是北京市政府,谁将提供这些申请方面的程序?

  刘绍武: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的警方会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来负责集会游行示威的这项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最近有没有一些重要的案情在这里可以通报?我想知道关于公交安保的具体措施。

  刘绍武:北京奥组委的安保部主要是负责场馆内部的安全措施,具体案件应该找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他们会详细的通报给大家。

  主持人孙伟德:感谢刘部长。今天下午三点钟,在800座的发布厅,举行有关北京奥运会焰火燃放工作的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