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程菲:三个冲金点一颗平常心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李鹏翔)拿下了世界杯冠军、世锦赛金牌,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程菲缺的就是奥运会金牌。跳马、自由操和女团三个项目都是程菲北京奥运会的冲金点。这位明星运动员表示,北京奥运是百年一遇的机遇。

但是真比赛了,就不会思前想后,患得患失,就当它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从而保持平常心。

  女子跳马被看作是中国女子体操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2005年世锦赛“程菲跳”横空出世,三年世锦赛“三连冠”,程菲凭借高难度和稳定性让女子跳马走进了程菲时代。“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的程菲跳,难度可谓世界最高水平,加上程菲的不断打磨,这一看家绝技已经练得相当娴熟。程菲另一个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900度空翻”难度也达到了6.5,在起评A分上占据绝对优势。

  在跳马上,心理稳定的程菲近年来从未在大赛中失过手,拿下了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如果正常发挥,拿下奥运会金牌,就将实现自己的“大满贯”。

  程菲在跳马上的对手主要是两个“程菲跳”的复制者。2007年泛美运动会跳马冠军巴西小将巴博萨腿部力量惊人。她去年在巴西国内体操赛上跳出了“程菲跳”。备战中的巴博萨曾自信地说:“我认为‘程菲跳’并不太难。”

  此外,朝鲜的洪淑贞也曾多次在大赛上使用“程菲跳”,但动作的完美程度和稳定性不够。洪淑贞也一直在刻苦磨炼动作,准备奥运会上再次向程菲发起冲击。

  虽然跳马一直是人们关注程菲的焦点,但在自由操项目上,程菲也具备冲金的实力。2006年,程菲在阿胡斯世锦赛上一举夺得自由操冠军。她的最大的对手是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的“三金王”、美国队新秀约翰逊。

  当时,程菲本来一套流畅的动作就差个收尾,可最后一个360度转体加旋的动作后没有站稳,倒退了几步。她赛后表示是力量不够了,结果冠军落到了约翰逊手里。在前中国国家队员乔良的教导下,约翰逊的动作规范、质量高,可以说是与程菲总体实力不相上下的明星选手。

  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队长,程菲除了要在自己的项目上发挥出色外,还要带领全队冲击女团金牌。中国体操女队曾在2006年夺得过世锦赛冠军,却在2007年世锦赛上,因出现两次“坐地”失误,遗憾地以0·950分之差无缘卫冕。此次北京奥运会上,中美两队将再次上演精彩对决。程菲若能率队克服出场顺序不利等条件,夺得中国体操首个女团金牌,那将会创造历史。

  对于主场作战,已经身经百战的程菲认为,压力对每个想拿成绩的队和每个人都是一样巨大。主场比赛,肯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大。但不管在哪里比赛,只有保持好平常心,才能减少失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