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贯穿始终 点亮整个中轴线

  幻灯:鸟巢上空礼花齐放 绚烂多彩令人惊叹

  奥运开幕式焰火技术全球首创 膛压发射前无古人

  奥组委:北京奥运开幕式费用较其他同类活动更低

  2008张笑脸将化身焰火 点亮北京奥运开幕式之夜

  奥运开幕式焰火燃放重主题性 营造神圣灿烂效果

  奥组委:开幕式秉承节俭原则 具体花销目前不详

  奥运官网7月23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了8月8日晚烟火燃放的情况。

配合开幕式文艺表演和仪式程序的进程,在国家体育场顶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城区中轴线和居庸关长城等处燃放眩目多彩、造型各异的焰火,营造欢庆、热烈的奥运气氛。总长度大约20分钟。

  从公布的信息可知,开幕式焰火燃放阵地分布在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中心区、龙形水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城市中心等地。奥运会开幕当晚,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达鸟巢的历史中轴线上,共设立29个焰火阵地燃放特效造型焰火,以表现第29届奥运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国旗升起后,采用红、黄两色牡丹礼花弹,沿着龙形水系上的22个燃放阵地迅跑,展现了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在展示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时,天空同时也打出2008个笑脸的焰火。圣火点燃后,鸟巢空中和居庸关长城上会出现同样的焰火造型,表现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

  据王宁介绍,开幕式焰火燃放呈现出这样的特点,首先是与文艺表演和仪式程序紧密结合。除在开幕式结尾部分集中燃放焰火,形成高潮之外,焰火燃放将贯穿节目始终。我们将根据节目内容和进程,燃放具有特殊造型的烟花,使之成为开幕式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了奥林匹克元素。焰火燃放的有些造型,将试图融入奥林匹克形象和寓意,凸显奥林匹克理念。比如,用特殊的焰火造型体现奥林匹克走进中国、走进北京、走进鸟巢的寓意,表达中国人民对“百年奥运”的殷切期盼;我们还将首次用烟花打出奥运五环造型等一些特殊效果。

  同时,烟火燃放还具备高科技的特点。焰火燃放将采用空气发射技术、膛压发射技术,并采用数码点火控制系统进行控制。这些技术都是在焰火燃放中第一次使用。

  为了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焰火燃放将使用部分微烟火药和先进的发射技术,减少烟花燃烧后的烟尘、残渣和垃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和负面影响。

  焰火燃放一方面会为场内的观众服务,渲染现场气氛;同时也考虑到周边地区的市民,让他们也可以一同欣赏到烟花绽放的美景,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将成为开幕式现场的延伸,构成城市景观的一部分。

  王宁透露,开幕式焰火燃放除了使用喷泉、花束、罗马烛光、盆花、礼花弹等传统烟花品种外,还将使用芯片礼花弹、特效造型礼花弹、微烟焰火等新型烟花品种。

  王宁表示,由于焰火燃放范围广,环节多、实施难度大、安全要求高。为了保证焰火燃放的安全、顺畅,已经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制订了焰火产品及设备的质量、安全、技术、检验及验收标准文件,对烟花生产、检验、运输、储存、燃放的全过程进行监管,确保了产品质量和产品安全。同时,经过充分的论证,制订完成了周密的焰火燃放实施方案、组织运行方案,建立了严密的指挥通讯系统,采取措施确保燃放现场及周边人员、设施和建筑物的安全。

  王宁说,7月16日在进行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时,按照8月8日的焰火燃放规模,在鸟巢本体等核心区域进行了同比例的焰火“试燃放”。当天晚上,许多市民有幸观赏了精彩的焰火表演,许多网友还在网络上发布了大量的焰火表演的视频和图片。总体上讲,焰火表演达到了预期的艺术效果,组织运行和安全保障都得到了测试。这次焰火燃放对国家体育场钢结构、膜结构均无任何影响和损坏,也没有对现场观众产生影响。(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张宇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