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比利时大使:参加奥运会意义并不在于夺得奖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静) 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在北京北郊郁郁葱葱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矗立着一个巨型雕塑群“运动员之路”。这一总重量达450吨的艺术品是由比利时雕塑大师奥利维埃·斯特贝尔构思设计的,是比利时政府献给北京奥组委的官方礼物。

比利时驻华大使裴伯宁先生对这件作品非常满意。他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王静采访时介绍说:“这个由五部分组成的雕塑,最高部分达20米,是很庞大的雕塑。奥利维埃-斯特贝尔用了15年时间酝酿这个作品。这件雕塑是奥林匹克公园里唯一的外国雕塑作品。”

  裴伯宁说,这件作品象征着感谢,象征着友谊,象征着尊重,也象征着比利时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位于西欧的比利时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1900年,比利时运动员已经开始参加奥运会;1920年,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奥运会,这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为处在幼年期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健康成长做出了贡献;2001年,比利时人雅克·罗格接替萨马兰奇,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掌门人”。裴伯宁大使对这些颇为自豪。

  虽然比利时在近些年的奥运会上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是比利时人对体育执著的热爱感染了很多人。

  喜爱乒乓球的人对比利时的塞弗兄弟不会陌生。在上世纪90年代,比利时乒乓球名将大塞弗是世界乒坛少数能够与中国选手对抗的重要人物之一。这位体坛常青树不久前刚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裴伯宁大使说塞弗已经成了比利时的一个符号。

  “塞弗曾经做过世界第一,但那是在十二、三年前的事了。今年他已经38岁了,这是他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了,他的排名也已经降到了25或是30,毕竟不是二十四岁的时候,但是他曾经确实很强,很有竞争力。我认为他不再对奖牌有任何的期望。当你看到中国队有那么强的运动员,看到韩国队和德国队,再期望得奖牌是不现实的。但是我认为他是一个符号,他用15年的时间和坚持诠释了运动的真实意义。”

  裴伯宁认为,参加奥运会的意义并不在于夺得奖牌,而在于体现一种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因此,大使先生对比利时能夺得多少奥运会奖牌抱有一种超脱的态度。他说:“这次我们会派出曲棍球队参加奥运会,是35年来的第一次,重要的是参与,对于他们来说,能够闯关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代表比利时队比赛,举起奥运会旗,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参与已经足够了。”

  8月17日,比利时国家足球队将与中国国家队进行比赛。对于这场比赛,裴伯宁大使的预测也很谨慎。

  “我们知道这场比赛不好打,你们的中国队一点也不弱,当然还占有主场比赛的优势,有五六万观众热情的呐喊,鼓励他们前进。就像一直以来说的,观众就是第12个球员,所以,我们会尽力的。我们会在前三天和巴西队比,当然这个大概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我们要想顺利进入第二轮,就必须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取胜,然后才可能两三天后在上海和新西兰对决,从而以小组第二名晋级。当然这要看和中国队的比赛怎么样。像我一直以来说的那样,其他人也这样说,让最好的队赢得胜利,我们期待最好的结局。”

  今年是裴伯宁大使就任驻华大使第三个年头。除了目睹北京在筹备奥运会中的变化,他也见证了中国各地近年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快速发展。

  “在中国做外交官,永远不会闲着,总有事情做,有代表团、会议和各种各样的事情。我每天来办公室,不是想今天该做什么,十五天内的日程都已经排满了。这个地方很有意思,但是在这里工作生活其实并不容易。”

  裴伯宁说,随着他对中国了解的深入,他发现以前读过的很多关于中国的文章对中国的阐述并不正确。

  “我读过的很多有关中国的东西,都没有把中国的传统和历史考虑在内,你们中国对于历史、传统和教育的继承比我们西欧多得多,比如说孔夫子的影响,在我们国家不存在这样的影响。我不是说我了解了中国的一切,那得花一生的时间。但是我了解了一些,我们要根据中国的情况来看待中国,而不是拿我们的心态和标准来衡量中国。中国是中国,比利时是比利时,你们中国应该做的事情是,根据你们中国的传统和现实情况,以及想达到的目标来做事,这都是由你们自己来决定的。”

  裴伯宁大使坚信,交流会消除误解,增进友谊。他把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看作是帮助中国和比利时人民加深了解的一个大好机会。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