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济南市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祥云温暖山东 圣火激励齐鲁儿女-圣火山东传递

  ——奥运圣火山东传递活动回顾

  新华网济南7月23日电 题:“祥云”温暖山东大地 圣火激励齐鲁儿女

  ——奥运圣火山东传递活动回顾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圣火在这里传递。



  经过三天、5个城市、832名火炬手的心手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在山东省的传递活动23日圆满结束。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理念、承载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奥运圣火,给9300多万齐鲁儿女带来无限的欢乐与激情、光荣与梦想。

  (小标题)体育大省奥运情深

  奥运圣火在山东的传递从青岛开始,这里不仅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也是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地。4名有过航海经历的火炬手完成了境内首次海上传递,也充分表达了山东人民扬帆奥运、拥抱奥运的壮志与豪情。

  山东是体育大省,帆船、举重、田径、足球、射击、体操等项目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9年还将举办全运会。至今,山东已培养出邢傲伟、林伟宁、唐功红、刘春红、邢慧娜和杜丽等6位奥运冠军。除了杜丽和刘春红正在紧张备战北京奥运会,另外4名奥运冠军都参加了此次奥运圣火在山东的传递。

  此外,济南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福地,目前正在这里备战的郭晶晶、吴敏霞和王峰参加了火炬传递,也踏上了奔赴北京奥运会的征程。

  在山东的火炬手行列中,还有张小东、巩晓彬、乔云萍、高建敏、关平、李金羽、李霄鹏等诸多体育明星,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向人们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

  (小标题)孔孟故里激情喷涌

  22日,奥运圣火来到了孔子故里曲阜和五岳之尊泰山,在这两个有着强烈文化象征意义的地方,完成了东西方两大古老文明的对接和融合。

  采自希腊奥林匹亚山的奥运圣火,跨越2700多年的岁月长河,传递着和平、友谊、进步、希望、团结等人类普世的精神理念。曲阜作为中国儒家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东方圣城”,泰山则以其独特的地貌特征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被人们称之为“中国的奥林匹斯山”。圣火的光临意味着文化薪火的传承,文明的碰撞必将激发思想的创新,推动人们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儒家文化的熏陶下,山东人形成了内敛、稳重的性格特征。但奥运圣火的到来,却点燃了埋藏在他们血液中的激情。从沂河两岸到趵突泉畔,从黄海之滨到泰山之巅,圣火所到之处,齐鲁儿女活力四射,激情奔涌,抒发奥运圣火带来的欢乐,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群众的积极参与成为山东传递活动的一大亮点,受到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的高度赞扬。据统计,山东5个城市共有300万人到现场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小标题)和谐省份科学发展

  奥运圣火传递过程见证了齐鲁大地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也目睹了山东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以革命老区临沂为例,这片在革命战争年代有20万人御敌、10万壮士捐躯的红色热土,现在已经成为苏鲁豫皖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拥有全国第二大商贸批发市场。

  正如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所言:“北京奥运圣火在齐鲁大地的传递,是山东人民感受奥林匹克精神、表达爱国主义热情、共享北京奥运会荣耀的过程,是山东人民与五大洲人民共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过程,是展示山东深厚文化底蕴、优美自然风光、科学发展成就和辉煌发展前景的过程。”

  象征着和谐、团结、希望的奥运圣火,必将为山东这个全国人口、经济、文化大省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