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期间特别设集会区 地点在京城的三个公园内

  北京奥运会安保部部长刘绍武昨天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为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的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北京特别设置了三个公园,专门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的意愿。

  有国外媒体记者表示,在前来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中,可能会有人不太赞同中国的一些政策,因此可能会在奥运会期间,表达一下自己的不同意见,当然,他们会采取和平方式,比如展示横幅等。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奥运会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表示,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做了明确规定,在所有的奥林匹克区域内,禁止商业的或者非商业的宣传活动,包括政治类的、涉及到宗教、种族、民族等等展示,这都是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的行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和在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一样,举办方、举办城市都要严格遵守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参与奥运会的人,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等等,也应当遵守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

  那么在赛场之外呢?这些人是否可以进行一些集会活动,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这样的行为,又是否符合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政策?对此,刘绍武表示,中国的法律保证合法游行、示威、集会人员的合法权利。中国专门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对集会游行的批准和实施做了明确的规定,只要是经过许可的游行示威,中国的警方会依法保护集会游行示威人员合法的权利。

  在雅典奥运会上,组委会就曾经特别设立了专门的集会区,用来让那些有不同意见的人,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言论。同样,这一次北京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我们设置了几个专门的游行示威的场所,在北京的三个公园里,这就是保护集会游行示威权利的表现。”不过,刘绍武同时向众多的国外媒体记者,就集会的问题提出了两点注意事项,“第一,北京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都是首先要提出申请,这个你们会在相关的渠道了解到。第二,游行示威的地点,是在申请中被规定了的。奥运会期间,我们要保证整个赛区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所以要请集会游行的人员到指定的几个公园进行。这也是其他国家通常的做法。”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