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跆拳道热门评论

奥运前瞻:中国跆拳道“小”军团亦有“大”作为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跆拳道:“小”军团亦有“大”作为

  中新社记者 黄翔

  比之乒乓球、跳水、射击等为国人所熟知的“金牌大户”,以中国跆拳道队为代表的“小”军团人数虽少,却也可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大”作为。



  二000年,悉尼奥运,跆拳道首次成为奥运项目,陈中即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二00四年,雅典奥运,中国跆拳道队两人参赛两人夺金,夺金率高达百分之百;二00八年,北京奥运,仅有四人参赛的中国跆拳道队将再度向金牌发起有力冲击,捍卫中国跆拳道的“光荣”。

  女子跆拳道大满贯“第一人”陈中、跆拳道“小花”吴静钰,还有雅典奥运冠军罗微出任陈中的“超级替补”……中国跆拳道女队星光熠熠。

  女子六十七公斤以上级是陈中的舞台,已有两枚奥运金牌在手的陈中无论技术还是经验都足以“傲视群芳”,这枚金牌也被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身材高大的陈中的拿手绝活是下劈腿,这一招常常让对手猝不及防。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态,也为陈中奥运夺冠加重了砝码。在这个级别上,陈中的对手威胁并不大,惟一的敌人只有自己。

  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新秀吴静钰近两年风头正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吴静钰稳步上升,正因为此,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舍弃了奥运冠军罗微,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交到了吴静钰手里。稳、准、狠是吴静钰的特点,她擅长直接击头得分,置对手于绝境。但是,小级别竞争非常激烈,吴静钰之外,还有泰国队的姚瓦帕、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都将对这块金牌发起有力冲击。

  诚如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所言,中国女队已经“进入先进行列”,再不是悉尼、雅典奥运时的“以弱打强”,而是“强强对话”。

  与女队相比,中国跆拳道男队有些“星光黯淡”。借着东道主的“东风”,男队才得以第一次以“满额”资格参赛,这也可能是中国男队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的一次最好机会。朱国和刘哮波将分别参加八十公斤级和八十公斤以上级两个项目,其中,刘哮波三月刚刚在亚锦赛折桂,这也是中国男队迄今取得的最好战绩。

  作为跆拳道的开山鼻祖,韩国队整体实力依然突出,雅典奥运两夺金牌的中国台北、拥有跆拳道传奇世家--洛佩兹家族的美国队等也在某些级别上拥有自己的优势。

  陈中能否成就奥运“三冠王”?吴静钰能否实现中国跆拳道小级别冲金的梦想?答案将在八月揭晓。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