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08奥运中国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中国奥运军团部分名单公布 乒羽项目仍悬念重重

  本报记者 张 喆 张健强 周婉琪

  昨天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报名截止日期。随着这个日期的到来,“中国军团”部分项目选手名单已经陆续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官员透露,7月25日将公布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名单,届时将举行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

  在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项目参赛名单中,到底蕴含着哪些玄机呢?

  男足:“杜伊痕迹”日渐消亡

  昨天是各个国家的男足国奥队向国际足联上报最终参加奥运会的18人名单的截止日期。朱挺、沈龙元、张鹭、戴琳4人最终落选18人参赛名单。

  前一段时间,国奥队刚刚抵达长春进行集训期间曾经敲定了一份“18+4”的名单。当时在这份名单中,成为替补的4名球员是赵旭日、蒿俊闵、戴琳、刘震理。当时,杜伊仍然拥有对国奥队训练和比赛的指挥权,所以杜伊自然也参与了制订这份“18+4”的名单。但是,原定的“18+4”名单在杜伊离开之后开始存在微妙的变化。上周日国奥队与澳大利亚国奥队的热身赛之后,更直接导致了名单的调整。在那场热身赛中,蒿俊闵不但获得了首发机会并且全场表现不错,赵旭日尽管替补登场,但却攻入唯一一球。两人的状态让教练组最终决定把他们重新放入18人名单。

  而在门将的位置上,张鹭和刘震理都是替补身份,两人实力相差不多。最终教练组是从刘震理的中超经验更为丰富的角度考虑,决定把他留在18人名单,而淘汰了张鹭。尽管有王永珀、毛剑卿等人回归国奥队的传言出现,但按照奥运会足球比赛竞赛规程,除了再出现于海和曲飞飞这样的“悲剧”,王永珀、毛剑卿等回归国奥队的门就已经彻底被关上了。

  在蒿俊闵和赵旭日重进18人名单后,选择哪两个球员作为替补就让国奥教练组甚为头痛。不过,从中澳之战沈龙元下半场替补登场但比赛结束前又被换下的细节来看,外界已经察觉沈元龙的处境非常危险。果然,沈龙元最终被排除出18人名单。他的落选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他目前有伤,影响了状态的恢复;其二是他的位置比较单一,只能打右前卫。

  至于朱挺,在“杜伊时代”无论是在国奥队还是在国家队,他都是绝对的主力。但通过国足的20强赛,几乎所有人都看清楚了朱挺的弱点——只会跑不会进球。而在国奥队最近两场热身赛中,朱挺已经不再上场,这次朱挺落选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只不过,朱挺和沈龙元这两名杜伊爱将的落选,多少会让人感觉国奥队在有意清洗杜伊留下的痕迹。

  中国国奥队18人名单

  门将:邱盛炯、刘震理

  后卫:李玮峰、苑维玮、冯潇霆、万厚良、谭望嵩、吕建军

  中场:郑智、赵旭日、周海滨、崔鹏、蒿俊闵、陈涛

  前锋:姜宁、韩鹏、董方卓、郜林

  替补4人名单:

  沈龙元、朱挺、戴琳、张鹭

  女足:粤将谢彩霞幸运入围

  7月21日,中国女足在热身赛上以1比0击败新西兰后的第二天,中国女足参加奥运会的22人大名单提前揭晓。由于在中新热身赛中,曲飞飞意外严重受伤,使得大名单发生了微小的变动。刘亚莉、宋晓丽、娄晓旭、魏小芬以及曲飞飞5名球员离开了队伍,而来自广东的老将谢彩霞则幸运地留在了22人名单中。

  32岁的谢彩霞在最近中国女足的热身赛中上场不多,但是由于曲飞飞左腿腓骨骨裂,对于奥运会这种大型赛事,队里不敢起用太多小队员,谢彩霞既能打边前卫也能打后腰,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中国女足最终选择了老将谢彩霞,而不是宋晓丽。

  本次22人的大名单起用了3名守门员,分别是张艳茹、韩文霞和翁晓洁。而一直作为第四守门员出场的魏小芬出局,并不让人觉得意外。老将刘亚莉再次失去了奥运比赛的机会。自商瑞华上任以来,刘亚莉一直很努力,她也是商瑞华所看好的多面手。然而连续的腰伤困扰,教练组最终不得不放弃她。前锋线上,由于马晓旭近期复出后在比赛中表现不错,直接就导致娄晓旭的出局。

  尽管22人名单已经确定,但是女足的报名规定和男足不同。女足参赛队有权利在开赛前24小时更换18人以及4人替补名单。而且,现在中国女足仅公布了22人大名单,最终18人的参赛名单还未敲定。

  中国女足22人名单

  门将:韩文霞、张艳茹、翁晓洁

  后卫:江帅、李洁、翁新芝、周高萍、刘华娜、袁帆、王坤

  中场:古雅莎、王丹丹、毕妍、张娜、张颖、浦玮、娄佳慧、谢彩霞

  前锋:韩端、马晓旭、徐媛、刘卅

  男篮:张凯丁锦辉离队

  昨天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报名截止日期,中国男篮也作出了裁员,来自东莞新世纪张凯和浙江万马的丁锦辉两人成为了最后离开的球员,而辽宁盼盼的张庆鹏和八一的王磊成为了最后两个确定人选。

  早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就有传闻说张凯和丁锦辉会离队。他们的离队第一是因为今年的热身赛后半段表现不足,另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男篮的内线并不缺人。姚明回归之后,中国男篮在中锋位置上有姚明和王治郅,而大前锋上有易建联和杜锋,这些人都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人物。

  而中国男篮外线人手不足,内线2个位置上已经有4人,而外线3个位置只有朱芳雨、王仕鹏、刘伟、孙悦、陈江华和李楠6人,此次留下的王磊和张庆鹏都是外线球员,也算是补充外线球员的人数。确定了人数之后,中国男篮将以12人名单征战钻石杯,奥运备战也进入了冲刺期。

  在队内名单确定之后,中国男篮的球员们自发召开了一个队内的讨论会,全队球员坐在一起讨论了一些议题。

  最大的一个议题是内外线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如何加强与姚明的默契程度。“在大姚回来前,我们就讨论过与大姚之间如何更好地配合。”朱芳雨说。

  中国男篮还探讨了如何处理好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如何从逆境中走出来等话题。而球队讨论最热烈,也是讨论会最核心的议题——如何看待分组形势。

  “这是我所能想象的最坏的分组结果了。”姚明说道,“我们同组的对手实力都很强,可是我们的目标不会变。”在B组中,除了希腊男篮和德国男篮外,还包括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男篮、美国男篮以及非洲冠军安哥拉男篮。

  中国男篮12人名单

  中锋:姚明、王治郅

  大前锋:易建联、杜锋

  前锋:王仕鹏、朱芳雨、李楠、王磊

  后卫:陈江华、刘炜、孙悦、张庆鹏

  其他项目:并无特别“惊喜”

  在足球和男篮之外,一些项目的部分名单也提前撩起了面纱,不过,这些名单显然较无悬念,属于“明枪”,更是众所周知的中国代表团争金点,因此并未能给我们带来特别的“惊喜”。

  田径项目,男子110米栏的刘翔、史冬鹏,女子400米栏的黄潇潇,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女子马拉松的周春秀,均是毫无悬念的人选。

  女子网球方面,中国“金花”们赫然在列,郑洁、李娜、彭帅、晏紫参加单打,而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出战双打。

  作为“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名单更是毫无悬念,郭晶晶和吴敏霞把守的女子3米板是最有把握的项目,女子10米台的人选是王鑫、陈若琳,男子3米板是何冲、秦凯、王峰,男子10米台则是周吕鑫、林跃、火亮。

  射击也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由于选拔和资格的透明度,其名单也早早公布,谭宗亮、朱启南、贾占波、杜丽、赵颖慧、任洁、陈颖这些都是我们熟悉的名字。

  同为优势项目,体操的竞争却是白热化的,现在明朗的只有男子体操,由于今年上半年强势复出,李小鹏在最后时刻闯入奥运阵容,李小鹏、杨威、黄旭、陈一冰、邹凯、肖钦,这3老带3新的阵容,的确是目前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最强配置。对比起来,女子体操队的名单就相对“难产”,因为除程菲、江钰源、杨伊琳和何可欣外,居然有7位选手在竞争剩下的两个名额。

  最有意思的是,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参赛名单迟迟没有公布,唯一例外的是羽毛球的女单,由于“新人们”表现不稳定,最终与谢杏芳一起出战的是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老将张宁。

  而一些稍微冷门的项目,见到的依然是熟悉的名字,拳击48公斤级由邹市明出战,跆拳道有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争取3连冠,49公斤级则由“新贵”吴静钰把守。马术方面,华天已经炒作了太久。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