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安保秘密武器:警用直升机到位 搜爆犬集训

地空导弹

  中国军方近日首次确认,已经动用了地空导弹参加北京奥运安保。至于军方动用的地空导弹的具体型号,并未透露。此前,中国地空导弹红旗七型在“鸟巢”附近布防的照片已经广为流传,这个以仿制“响尾蛇”导弹为原型研制的超低空、近程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采用红外、电视、雷达复合制导,射程达五百至一万二千米,单发命中率达八到九成,可有效阻截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及巡航导弹。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军方奥运安保防空导弹系统肯定覆盖到高、中、低空的范围,目前披露的红旗七型属于中低空导弹,只是其中一种。


  首架警用直升机

  这架警用直升机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135型,呈标准的流线型。噪音低和载重大是其最大特点。据悉,目前除重庆外,还有沈阳、广东、上海三座城市在使用这一机型作为警用直升机。

  据介绍,EC135直升机结合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低噪音涵道尾螺旋桨专利技术,从根本上减少直升机噪音。EC135外部噪声水平比管制的规定低6分贝,允许在居民区和医院上空操作。

  同时,该直升机还可以加装夜视系统以及彩色电子地图系统。

  强力弩弓

  传统的武器装备在现代反恐中也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反恐队员手持强力弩弓已经站在人体靶位的前方,一声令下,将每个靶位上分别代表头部和心脏的气球立即击碎。据了解,反恐突击队员使用的强力弩弓可穿透15厘米厚的树木,主要用于隐蔽突击作战、解救人质,是特战队员有效的攻击性武器。

  搜爆犬

  2008年初,公安部下发了选调搜爆犬和带犬民警参加奥运安保工作的任务。据悉,公安部将在全国共挑选204只精良的搜爆犬,参加奥运安保工作。从6月初开始,这支搜爆队伍在北京集训1个月,并直接参加为期4个月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安保工作。

  危险液体探测仪

  这种手持流体探测仪,是一种独特的革新产品,它主要被用来对密封容器内的易燃易爆液体进行无接触的探测。它能快速安全地检查各种不同材质容器内的液体,而且不需要破坏容器上的封印或者标签。探测仪就放在一个手提包大小的黄箱内。在现场,一名特警拿出感应器,分别对饮料和汽油进行测验。当感应器贴近饮料,指示灯为绿色,说明容器内的液体为非可燃性;贴近汽油,指示灯为红色,说明液体具有危险性。“这种探测器灵敏度高,能实时显示探测结果。可以说,是液体危险品的克星”。

  红外线伸缩视频探测器

  这种视频探测器是于去年年底引进的。它有广角镜头,拍摄范围比较广,还可用于近距离观察。检查镜探入车底时也运动自如,不会被损坏。探杆可以拉至所需要的长度,对人工观察不便的“犄角旮旯”进行清晰观察。视频探测器表面上很不起眼:装置设备的箱子,还不如一般的旅行包大。但它有能伸缩的棍状探杆,能“看到”难以观察的“死角地带”,在黑暗中,它还能自动转换为红外摄像头,显示黑白图像进行搜索。

  便携式X光检查系统

  拥有这种“X光眼”的,就是超大屏幕便携式X光检查系统。它于今年1月落户沈阳,能对所有的手提包和大的包裹、行李箱进行快速一次性检查,能快速安装、实时成像,满足机场、车站、边防检查、缉私缉毒、公安排爆等机动安全检查的需要。这套设备装在两个黑色箱子里,如其名:便携式。“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进行控制,很方便,可随时随地开展工作”。该仪器在国际上也属一流。通过X光透视,一切可疑物品都难逃“法眼”。

  排爆机器人

  排爆机器人

  是“秘密武器”中的明星,“身价”不菲。它可用于在复杂地形进行排爆。具有出众的爬坡、爬楼能力,能灵活抓起多种形状、各种摆放位置和姿势的嫌疑物品。最大爬坡能力为45度楼梯。可远距离连续销毁爆炸物。还标配可遥控转动彩色摄像机,其中大变焦摄像机可128倍放大,确保观察无死角。

  目前,它在国内同类装备中处于领先地位,只有少数城市拥有这种机器人。排爆机器人外形酷似火星探测机器人。它的结构十分紧凑,两排6轮驱动,车轮外覆盖着抓地橡胶履带,移动非常迅速。这台排爆机器人的身上带有5个摄像头,这就是它的“眼睛”。机器人通过“眼睛”把看到的现场传输到遥控装置的液晶显示屏上,操作人员通过显示屏上的情况进行操作。

  这台排爆机器人还配有红外线夜视系统,可以在夜间进行排爆。遥控器的最远控制距离约100米。机器人可以抓起重达80公斤的爆炸物。机器人还有一条备用延长手臂可以抓取高处、远处的爆炸物。

  全球眼

  “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可对港口船舶进行实时监控。眼下正值东海伏季休渔期,大量渔船进入港口集中停泊。浙江省温州市边防支队在港口码头的重要地段配置“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以提高奥运安保期间港口反恐、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京 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