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高科技为北京奥运保驾护航 兴奋剂检测水平一流

  19日下午,笔者和很多北京市民一样,抢先过了一把搭乘机场快速轨道的瘾。在大家的翘首企盼中,只见特有的红黑相间的列车驶进站台。进入车厢中,立刻被舒适的座椅、柔和的灯光、无人驾驶的机车头所吸引。在经过了一个又一个长长的隧道之后,列车迅速钻出地面,驶上高架桥,没过多久,车就到站了。

大家这才如梦初醒,速度之快令人折服。遥想乘机场大巴的日子,与今日的机场快速轨道简直不能相提并论,而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了高科技在奥运筹办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实际上,机场快速轨道只是高科技在奥运交通中的缩影而已。本次奥运会,在气象、交通、兴奋剂检测等诸多方面都可以领略到高科技的强大威力。

  气象预报精细化

  近些天来,对于奥运会开幕式及比赛期间的天气情况的讨论成为市民话题的一个热点,而这,无疑给气象部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众所周知,天气尤其是北京夏天的天气,就像是娃娃脸———说变就变。那么气象专家如何预测风云变幻,把脉奥运天气,从而给人们一个比较准确的预报呢?

  对此,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气象服务将迈向高精细化,我们将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预报,针对北京的31个比赛场馆将每3小时发布一次,针对个别要求更高的体育场馆,将每小时发布。”如此高频率的信息发布,对气象预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了比较现代化、比较完善的中国气象灾害的监测网,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由地面观测、高空探测和卫星遥感探测组成的地基、空基、天基的立体观测体系。并且已经发射了5颗极轨气象卫星、4颗静止气象卫星。在全国建成了130部新一代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另外还建立了一些探空的系统和风廓线雷达。当前,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以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人机交互信息加工处理系统为平台,综合应用多种预报技术方法的自然灾害预报体系。

  以开幕式为例,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开幕式的天气情况,对气象部门来讲,首要的是要准确做出预报,然后根据预报决定是否施加人工影响。

  此外,上海气象部门还开发了短时临近预警系统、雷电预警业务系统等,强化气象预报服务能力,提高奥运气象预报的准确率。

  交通网络现代化

  随着奥运的临近,除了气象预报以外,国家在交通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科技投入。北京在原先已有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公交线路和轨道干线。比如公交观光线路以及19日试运行的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等。另外还对车的制造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例如:堪称“国门”项目的机场专线车,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直线电机技术,全网络控制,首次在国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且停车精度控制在250mm以内。在车体轻量化方面,该车无论头车还是中间车,自重都控制在25吨以内。车体结构上,首次采用了铝、钢铆接承载结构,具有强度大、自重轻、防火性能好的特点。

  据介绍,所有奥运车的车辆前端都设计了保障安全的能量吸收结构,设有紧急疏门,安装了防恐防暴系统。车上还装有成熟完善的乘客信息显示系统及实时播放系统,利用成熟的无线技术,可以实时传送地面的视频信号到车辆的媒体播放系统。

  为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状况良好,北京发展和完善了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集中力量攻克了建设高速铁路、轻轨交通和地铁的技术难题,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式交通网络系统。

  兴奋剂检测水平一流

  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副主任吴侔天介绍,20年前的兴奋剂检测还只靠液相和气相色谱,以及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不挥发的成分还难以检测,内源性和外源性的激素类物质的分辨还需要通过相当复杂的计算;如今即将迎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为应对史无前例的4500例奥运会兴奋剂检查,不仅配备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还配备了更高效更强大的武器:MAT95高分辨率磁质谱和Delta同位素质谱。而且还专门从赛默飞世尔购入更加强劲的武器:最先进的DFSGC/MS高分辨磁式气相色谱和质谱联用仪和DeltaVGC/MS/IRMS同位素质谱系统,以承担2008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确认分析的任务。

  另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创建人之一,中国药学发展奖药物分析奖获得者王慕邹教授介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连续16年通过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考试,水平和设备已经是国际一流。

  自申奥成功以来的几年里,科技奥运建设为北京奥运会建设提供了全面的科技支撑。国家为此制定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

  在北京奥运会上,广大的运动员和参加奥运会的大众都将享受到科技成果为人们带来的生活上的便利。同时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使科学技术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