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韩乔生揭秘奥运解说:口误最高被罚350元(组图)

  揭秘奥运解说工作,直言“韩氏语录”

  韩乔生:口误最高被罚350元

  ■奥运赛场也是解说员的比拼

  ■成了央视监听委员会的落网之鱼

2006年4月19日,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活动启动,韩乔生当嘉宾参加小品演出◎供图/CFP
2006年4月19日,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活动启动,韩乔生当嘉宾参加小品演出◎供图/CFP


2006年4月19日,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活动启动,韩乔生当嘉宾参加小品演出◎供图/CFP
3月28日,韩乔生主持了“名实杯”趣味乒乓球表演赛◎供图/见淮(CFP)


  ◎ 文/本报记者 王媛

  近日,央视奥运解说团成员“靓照”华丽亮相体育综合类杂志《第5频道》,一时间人们对奥运解说团的关注度剧增。在这个解说团中人们最关注的要数“韩氏语录”的创始人——韩乔生。

  7月21日,《青年周末》记者关于观众对奥运解说的种种猜测和对“韩氏语录”的种种质疑电话采访了韩乔生。  

  面对这些问题,“韩大嘴”显得很释怀,面对网友总结的“韩氏语录”,他也轻松地对记者说:“‘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比赛结束了’这个我承认是我口误,但‘×××在30公里开外一脚远射’这个绝对不是我说的”。

  奥运赛场也是解说员的比拼

  ■每天深夜都准备奥运比赛资料

  青年周末: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奥运解说工作也倒计时了,现在的工作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韩乔生:平时主要是日常的一些固定节目和不定期的实况转播,现在奥运会即将来临,我们这边按照项目专项把解说员划分了,我这次负责拳击和游泳两个项目,每个人守一两条路口,不许放空枪。今天深夜我将继续准备奥运会自由搏击比赛的资料,现在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收集整理资料,大赛前我们要把这些装订成册,把平时积累的材料系统化。

  ■奥运赛场也是解说员的比拼

  青年周末:你的奥运倒计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韩乔生:我真正对于奥运会解说工作给予重视是在奥运解说国家队成立的时候,也就是今年的4月份,当时我一下子觉得奥运马上就要来了。那时,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拍摄基地,开了一个奥运解说国家队成立的晚会,出乎我意料的是,很多人都来到了现场,有昔日奥运金牌的获得者,还有很多资深的解说顾问,我还看到了全国很多地方台来的解说新面孔,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在这一刻,我感觉到这些年轻人在奥运赛场上跃跃欲试,奥运这个赛场既是运动员的比拼又是解说员的比拼,如果我自己不努力的话就会被年轻人超越。

  ■现在的解说员就像单项运动员

  青年周末:现在整个奥运解说团的备战还存在哪些问题?

  韩乔生:从心态上来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况。年轻的解说员以前没有接触过奥运会这么大的比赛,难免会有一些紧张,他们这时有一种心情是又想急于上阵,但又不知道该如何上手。对报道过很多大型比赛的解说员来讲,有些还兴奋不起来,也就是“慢起手倒立”,每个人情况不一样。

  青年周末:你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的解说了,最早央视解说奥运的团队也就四五个人,这次解说团队一下子增加到了80人,似乎有些资源浪费的感觉。

  韩乔生:从体育解说角度来看,奥林匹克运动会28个大项,302块金牌,体育比赛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独到的特点和规律。现在的解说和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过去的解说员是一种流水账似的解说,是报运动员履历表似的解说,是简单成绩播报的解说,对于运动员感人事迹和运动员场外花絮的报道相对来讲比较少。现在的转播,三分之一以上的转播信息都是来自于屏幕以外的,这就对解说员的要求比以往要更高。如果说过去解说员是十项全能的话,现在的解说员就像单项运动员一样,所以这么多解说员并不是资源的浪费,我们是把一个项目抓精抓透。

  ■和运动员要“近距离”不要“零距离”

  青年周末:你说过解说员要挖掘一些公众媒体挖不到的东西,你自己做到这点了吗?

  韩乔生:我个人就是尽可能地多获取一些项目资料,多和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打交道。我个人感觉做解说员不能和运动员及教练员“零距离”,但是要“近距离”。如果和运动员走得特别近,那会影响解说员对全局的判断。在这方面我挺欣赏马国立老师的一句话,他说:“如果在生活中你跟朋友走得特别近,那么,在工作中可能就会磨不开面子”。

  成了央视监听委员会的落网之鱼

  ■曾迷恋体育解说这个工作

  青年周末:你做了近30年的体育解说,现在你对体育解说是一种兴趣爱好,还是更多是一种工作?

  韩乔生:都兼而有之。对于我来讲,在没有做体育解说之前是非常疯狂的迷恋。当我进入到央视以后,特别是在1995年体育频道成立的第一年,我做体育解说,当时在时间紧、任务重,甚至于很多栏目制片人手里没有什么费用可以发给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我是不计报酬的,而且当时解说量非常大。

  但是1996年欧洲锦标赛,像一个分水岭一样。当时我跟黄健翔共同在英国转播欧洲锦标赛,有一些场次我解说当中有一些运动员的人名张冠李戴。那时其实网络还不是很发达,但是在网络上已然开始有了播音员、体育解说员的笑话集和口误语录。随后法国世界杯,这种声音逐渐在平面媒体当中愈演愈烈,而且平面媒体有时是一种不太负责任甚至是用一种添枝加叶的方式来处理。

  ■很敬佩收集韩氏语录的网友

  青年周末:你最早是从什么地方看到韩氏语录的?

  韩乔生:我最早是从网上看到的,说实话,曾经也有一段时间挺灰心的,这种热情逐渐被打压。后来我就意识到要想把这个工作做好,你必须能顶住压力,我们敬爱的赵忠祥老师曾经讲过:“如果一个主持人、播音员不能勇于面对观众、镜头,你干脆不要做这个工作,你做这个工作就要勇于承担观众的批评。”到后来我再看这些语录的时候,就是很钦佩这些网友,因为我出的错,有的记得很清楚,有的当时记得很清楚,但后来就忘了,而这些网友他们能够观察得这么仔细,能记得这么全面,还有人对于语录锦上添花,我就特别敬佩这些听众们的智慧。

  ■韩氏语录准确率在30%到40%之间

  青年周末:韩氏语录里有多少是真实,有多少是杜撰的?

  韩乔生:可能它的准确率应该是在30%到40%之间,不会低于30%,也不会超过40%。因为我有一个事后要看一看比赛录像带的习惯,也都把主要相关内容记录下来。从1990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现在基本上每一场比赛,我自己都做笔记。

  青年周末:自己总结过为什么以前经常口误吗?

  韩乔生:体育解说是在单位时间里需要高度集中来描述现场情况,是高频率高节奏的。而且任何情况下语录的出台都有背景,如果让你一个星期甚至于一个月都只有半天休息时间,然后让你每天高强度、超负荷运转,基本上89%的人会疯,我就是89%中的人。

  ■成了监听委员会的落网之鱼

  青年周末:在央视,主持人和解说员口误惩罚的力度有多大?

  韩乔生:如果出现严重的语病和错别字的话是肯定会罚钱的。但很遗憾的是,我成为了监听委员会的落网之鱼。也许是受到我“韩氏语录”的启发,央视专门成立了一个监听委员会,这个小组都是由一些经验丰富的老电视工作者来完成的,他们从事了多年的电视新闻报道工作,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现在他们对于在错别字上的罚钱会多一些,对语言上的搭配问题罚款的相对少了一些。现在一直沿用四年前定的标准,一个字50元人民币,我最高记录一个月被罚过350元钱。以前我常犯的错比如有:亚洲中“亚”的发音,擂台赛中“擂”的发音的问题。我们也有的播音员会出现这样的错误,把一蹴(cu)而就读成一就(jiu)而就,还有人说:“下面请看,卖姑娘的小火柴”,这些情况都挺多的。

  ■想搞个韩氏语录创作大赛

  青年周末:但现在很多人都在说你的主持已经成了一种风格,被大家定位为“意识流解说法”,很多年轻人也比较推崇,好像拍砖的人少了。

  韩乔生:语录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板砖”,但后来这些“板砖”的成分变了,有很多人喜欢上了我的这种风格,观众文化层次的增加使得收视层次也增加了,大家有了不同的欣赏习惯。对于广大中国观众和网友来说,他们是一种博大胸怀的宽容,还是让我继续生存。在这个年代,观众喜欢轻松的解说员,不喜欢说教式的专家,更喜欢平民草根式的朋友。

  就主持风格,我如果能够达到让所有观众、网友都满意,也不太可能。如果观众看韩大嘴解说主持讨厌,该骂就骂,使劲跳脚骂,我特别鼓励。如果能够提出好的建议,帮助我一起继续前行也可以。当然如果你有一些好的创意,说奥运会完了之后搞一个韩乔生语录创作大赛,如果有可能,真的有谁大家一起帮助,还给你弄点专利费,怎么着也不能让大家百忙活。

  ■父亲临终教导不要拿错误当本钱

  青年周末:听说你一直想出本关于“韩氏语录”的书?

  韩乔生:想过要出一本书,而且要声情并茂,原来打算在今年奥运之前出,但是使用的画面都涉及到央视版权的问题。我父亲在临终前,还清醒的时候曾经跟我说过:“你要记住,你要宽宏,你应该要有胸怀,让人看像一个男子汉,没必要在一些细枝末节上跟人斤斤计较。再一个,不要让观众和网友觉得你是在拿自己的错误当本钱,去卖弄。”特别是这第二句话对我来讲听起来是很刺耳的,但是细细琢磨,我父亲的这一番话是对我人生的一个忠告。我想我要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而不是非要靠文字出书。

  采访手记

  韩乔生在媒体圈和体育圈的口碑非常好。采访前,很多体育记者都这样评价“韩大嘴”:“他是热心肠,没架子,说话幽默”。

  17日,《青年周末》记者给韩乔生打电话约面采,电话那头的“韩大嘴”说话语速很快,不容记者插嘴,一口气说道:“现在是经济快捷时代了,不需要见面也能办成很多事情,又给您省时间,又给您省路费,你看多好!咱们电联也能办成事。您可以有两个选择,可以今天晚上12点以后采,也可以周一晚上,但我建议你周一采我,不用等这么晚,今天还能睡个好觉”。贴心的一番话让记者深刻体会到了“韩大嘴”的热心肠。

  在采访中,韩乔生的口头语是“坦率地讲”,三句话里就能蹦出这个词,实在不知道他哪句话不够坦率…… 来源:青年周末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