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女子48公斤恐成首金 陈燮霞肩负重任泰国成劲敌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48公斤级举重注定将是一个万众瞩目的项目,由于这既是中国举重队的第一枪同时也极有可能成为奥运会第一 块金牌,因此,尽管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着多名超一流的队员,但“幸福的烦恼”依然让举重队迟迟拿不定主意。

  事实上,正是4年前雅典奥运会在该项目上的遗憾至今让全队难忘,“大意失荆州”的教训也让中国女举真正感受到了对手的冲击, 加上北京奥运会上这块金牌很有可能意义非凡,因此,为了确保摘得这枚金牌,中国女举更是丝毫不敢大意。

  陈燮霞 夺金指数:★★★★★

  杨炼与陈燮霞之争,确实维持到了奥运名单出炉的最后一刻。此前两人都不知道谁会参加奥运会比赛,两人的争夺也从去年就开始了,杨炼实力强盛陈燮霞发挥稳定,两人比赛水平也一直不相上下,这让举重队在人员选择问题上着实头疼。就在前几天,有消息称杨炼最终入选,杨炼也在给记者的手机短信回复中用了一个“:)”的符号,最终结果出来,证明杨炼对自己落选之事并不知情,甚至一度认为自己进军奥运把握很大。

  女举队中,来自广东的陈燮霞算是大器晚成了,直到2007年她才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07年世锦赛上,她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在亚锦赛上刷新了杨炼的挺举世界纪录。08年全国锦标赛同时也是奥运会选拔赛上,陈燮霞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她以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3公斤夺得两金。良好的竞技状态、出色的发挥,这些都增加了陈燮霞奔赴北京奥运会的筹码。

  考虑到女子48公斤级比赛有可能是本届奥运会的首金,也极有可能是中国军团的首金,心理素质好和发挥稳定的选手将会在选拔中更占有优势。为了避免出现上届奥运会李卓意外失手的情况,需要在这个项目上派一名心理更稳定的选手。在过去一年的比赛中,陈燮霞比杨炼更为稳定,这也成为她力压杨炼的又一大原因。  

  泰国不容小视 伤病成杀手

  从最近两年国际举联的排名来看,目前距离中国队最近的就是泰国的布菲塔克-帕姆西里和劳西里库-帕西里。近年来,泰国的女子 举重水平得到了快速发展,除了拥有通戍克等人外,其他选手也有了不同幅度的提高。从06年到07年,布菲塔克-帕姆西里和劳西里 库-帕西里在各项大赛中有了近5公斤的提高,实力不容忽视。另外,土耳其选手也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4年前塔伊兰就让中国队见 识了她们的厉害,而现在,另一名选手西贝尔也能举出超过190公斤的重量了。

  不管是泰国选手还是土耳其人,真正从实力上看,她们的成绩依然与中国选手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此要拿下这块金牌,重点并不 在于怎么去防范对手,而在于中国队员自身的调整。目前,对杨炼来说最大的杀手就是伤病,在今年冬训中,伤病一度曾影响了她 的训练,成绩上也不是很理想,因此如何在最快时间内恢复到最佳比赛状态,依然是杨炼所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夺冠前景 中国队需要战胜自己

  4年过去了,但教训却历历在目,万众瞩目下队员的心理不免会受到影响,这也是人之常情。尽管早已是久经沙场,但在奥运会上比 赛对杨炼来说也是头一次,特别是现在在家门口作战,压力自然不言而喻,而一旦中国队发挥失常,受到刺激的对手也完全有可能 超水平发挥,因此,女子48公斤比到最后,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其实就是自己。只要能克服心理压力,中国队重新收复48公斤级应该 是问题不大的。

  历届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冠军:

  2000年悉尼 塔拉·诺特(美国)

  2004年雅典 努尔坎·塔伊兰(土耳其)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