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雅典称霸后历经磨难 刘春红渴望08奥运续写辉煌

    搜狐体育讯 和陈艳青一样,早在4年前就功成名就的山东姑娘刘春红现在也不甘寂寞,在经历了改项、伤病等一系列困扰之后,08年在北京,这位天才级运动员还需要再用一枚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从最初由柔道改练举重,从69公斤级升到75公斤,再从75公斤回到自己熟悉的69公斤上,这位在雅典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 世界纪录的天才运动员在4年间经历的种种磨难绝非外人可以想象,而能够卷土重来再一次挑战自己,刘春红的勇气和自信更是人充满敬佩。

  刘春红 夺金指数:★★★★

  2002年入选国家队,2003年世锦赛包揽69公斤级三枚金牌,2004雅典奥运会,年仅19岁的刘春红就获得了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 从国家队到奥运会冠军,刘春红仅仅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几乎不可能的跨越。与其他选手相比,刘春红除了具备良好的运动天 赋外,机遇对于她也是格外的青睐,而三项成绩同时打破世界纪录也成为了刘春红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幕。

  不过,在奥运夺冠之后,刘春红的问题便开始真正出现了。由于饱受伤病的困扰,刘春红的成绩出现下滑,她也被迫改到了75公斤级比赛。2006年,刘春红在世界锦标赛上右肘关节受伤,状态一泻千里,而直到07年下半年,她才逐渐恢复比赛。在今年5月的亚锦赛,刘春红已经恢复了6到7成水平,但比较起当年的巅峰水平,依然还有一段距离。与年轻选手不同,尽管状态还不是非常乐观,但多年积累的比赛经验却成为了刘春红自信的最大来源,特别是在奥运的备战中,老将身上所激发出的无穷潜力让年轻队员也无法 媲美的。

  斯里文科构成威胁 伤病成为麻烦

  尽管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但强大的对手还是要刘春红难言轻松。21岁的俄罗斯人斯里文科曾在2006年世锦赛一举囊获三枚金牌,07年世青赛上,斯里文科又打破了由刘春红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随后的世锦赛上,刘春红伤愈复出,在比赛中与斯里文科相遇,在挺举比赛中三次试举中,刘春红始终被斯里文科压住1公斤,不仅最后只获得了亚军,同时也是眼看着对手打破自己的世界记录。

  通过近两年世界大赛的锻炼,斯里文科已经具备了战胜刘春红的实力,特别是世界记录在手,无疑增长了这位小将的斗志与士气, 所以,刘春红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勇夺金牌必将会与斯里文科有一场恶斗,而在战术上制订出一套可行的办法来擒住对方更是迫在眉睫。临近奥运会了,自身的伤病依然是影响刘春红发挥的最大困难,常年的病痛早已在心理上给她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另外,就连刘春红本人对自己的最终实力也没法估计,奥运会上她只能最后赌一把。

  夺冠前景 信心之中需巧取对手

  4年的成长中,刘春红早已不再是雅典的出生牛犊,大赛的积累让她在赛场上也获得了更多聪明的办法和招数。尽管对手的实力不俗 ,但刘春红还是巧妙的在赛前就使用了心理战术,她说:“马上就到奥运了,但我的压力并不是特别大,还是和往常一样。虽然近年来国外选手水平提高很快,给我们夺冠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但我的状态正在恢复,我对北京奥运会卫冕还是有信心的。”

  还好,除了斯里文科外,其他对手暂时还未能对刘春红构成很大威胁,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她的目标也相当明确,就是打败俄罗斯人夺得冠军。在平和的心态下,相信经过积极努力的备战,刘春红还是能够恢复她在雅典的威风八面,把微笑留到最后。

  历届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

  2000年悉尼 林伟宁(中国)

  2004年雅典 刘春红(中国)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