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75公斤级世界强手林立 曹磊表现不俗迎夺金良机

    搜狐体育讯 女子举重大级别是中国队的必争之地,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都是非常有希望的项目,但75公斤级之所以能够最终进入奥运会名单,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曹磊在大赛中的不俗表现。

  07年泰国清迈世界锦标赛上,曹磊不仅成功战胜了两位俄罗斯高手,同时她还平了世界纪录,这也让人们对女子75公斤级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期待,而能否在自己的强项挺举上有所突破将是曹磊最关键的三次机会。

  曹磊 夺金指数:★★★★

  来自大庆的曹磊在2001年就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的冠军,而在世界世锦赛上夺得金牌则是在06年,尽管抓举不敌对手, 但曹磊还是凭借在抓举中的良好表现取得了75公斤级总成绩、挺举两个第一。06年多哈亚运会,她再以超过第二名二十二公斤的成 绩夺得冠军。

  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曹磊面临着两位俄罗斯选手的双重夹击,少年出名的伊夫斯卡娜和抓举世界保持者扎博洛纳娃都有着超强 的实力。抓举中,两位俄罗斯人成功地对曹磊进行了堵截,其中扎博洛纳娃还以131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将曹磊“甩开”3公斤 。不过在关键时刻,体重上的优势和战术安排得当使得曹磊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反倒压力减小,而为了冲击金牌,两名俄罗斯选手 则不得不在最后时刻去冒险,最终葬送了俄罗斯人夺金的希望。曹磊夺得了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其中总成绩286公斤也是平了世 界纪录。赛后,对于这场胜利,女队总教练马文辉也骄傲的称是从俄罗斯队中“抢来的”。在今年4月的亚洲锦标赛上,曹磊再以抓 举121公斤、挺举155公斤,总成绩276公斤包揽女子75公斤级三枚金牌,蝉联该级别的亚锦赛冠军。

  俄罗斯成威胁重点

  俄罗斯女队是中国队在大级别上的主要对手,而为了能确保金牌,俄罗斯队也很可能在75公斤上使用“双保险”战术,这其中就包 括了在07年世锦赛打破记录的扎博洛纳娃和四届世青赛冠军伊夫斯卡娜。从实力上看,两人的联手将对孤军作战的曹磊形成很大威 胁。

  虽然在世界锦标赛上有过战胜对手的经历,但世锦赛和奥运会毕竟不太一样。而且当时曹磊能够虎口脱险除了有超水平发挥外,也 有教练给她安排重量得当,当然,还与俄罗斯的两名双保险在自己的弱举上发挥得太糟糕有关。为了准备北京奥运会,扎博洛纳娃 和伊夫斯卡娜也在有针对性的加强挺举,而由两人相互竞争所带来的冲击力肯定将超过之前的所有比赛。和俄罗斯对手相比,曹磊 并没有绝对优势,此外,土耳其、埃及选手的成绩也和曹磊也十分接近,比赛中的竞争势必将相当激烈。

  夺冠前景 关键在能否豁出去

  与其他项目相比,女子75公斤的夺冠难度要大很多,而相比众多强手的冲击,曹磊最主要的要摆正心态,争取在大赛中借助主场气 氛豁得出去。除了在自己的强项中要力保第一外,在弱项上战术的应用以及心理的调整都是一个很主要的因素,而届时,主场的加 油声对于曹磊来说也会是一个很好的鼓励,只要能发挥水平趁胜追击,曹磊想要拿金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