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周春秀无愧新“一姐” 朱晓琳欲当新“神鹿”

  猎金格局

  中国军团三人出击女子马拉松,实力最强的无疑是周春秀,但作为“马家军”征战北京奥运的唯一冲金选手,朱晓琳得到的关注却是最多的。

  作为中国最出色的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填补了孙英杰后的真空。

在2006年她先后赢得首尔马拉松赛和多哈亚运会的冠军,其在首尔2小时19分51秒的夺冠成绩列年度世界第二,同时也是第7位闯进2小时20分大关的马拉松女将。

  辽宁选手朱晓琳的崛起避免了周春秀在奥运会上单兵作战的可能。这位出自“马家军”的马拉松选手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获得第四名,一举锁定了北京奥运的参赛资格。

  在 “马家军”基本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之后,拥有“马家军”背景的朱晓琳在奥运会上表现如何,就更引人瞩目。

  年仅18岁的小将张莹莹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跑出了惊人的2小时22分38秒,也让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具备了整体的集团军优势。

  不过,在世界女子马拉松的版图上,日本和肯尼亚仍是雄踞高处的霸主。

  此外,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是目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是不容忽视的对手。34岁的她去年一月份产下女儿随后复出,目标直指北京奥运。

  猎金选手1

  周春秀无愧新“一姐”

  1978年出生的周春秀到今年的11月份就将年满30岁,已经是一名老将,但她的强势爆发却仅仅是这两三年的事情。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于周春秀来说是一次痛苦的回忆,由于缺乏出国比赛经验,来到雅典后周春秀一直处在倒时差的痛苦中,而且在饮食气候上也出现诸多不适应,这也导致最终她的成绩仅有2小时42分54秒,33位的排名比低于自己水平的两名队友都还差了很多,比自己的最好水平更是慢了近20分钟。

  而从2006年开始,周春秀开始陆续登上了各大比赛的领奖台,周春秀先后夺得首尔马拉松赛和多哈亚运会冠军,其在首尔比赛中2小时19分51秒的成绩更是世界第二。参加大大小小比赛让周春秀的实力在今年有了飞速提高,伦敦马拉松公开赛上她以2小时20分38秒的佳绩夺取冠军,这个成绩不仅创造了中国选手在世界四大马拉松公开赛零的突破,同时也成为了今年世界女子马拉松的第一好成绩。

  周春秀最好成绩2小时19分51秒

  猎金选手2

  朱晓琳欲当新“神鹿”

  作为马家军的“新神鹿”,朱晓琳也将向金牌发出冲击。

  朱晓琳1984年出生于辽宁岫岩,不满十岁时入岫岩体校练习中长跑,1998年成为“马家军”的一员。在进入国家集训队之前,她是辽宁田径培训中心的中长跑运动员,其教练为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著名选手刘东。

  最近几年,朱晓琳的成绩提高很快,在2007年厦门马拉松赛夺冠时,她的成绩又提高到2小时26分20秒——这一成绩与日本选手野口瑞希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马拉松冠军时的成绩竟然一秒不差。不过就是这样的成绩,朱晓琳仍然认为因为天气原因,自己没有发挥出全部实力,距离自己的预期仍有差距。

  朱晓琳最好成绩2小时26分20秒

  猎金选手3

  张莹莹有望成“黑马”

  比起周春秀和朱晓琳早早将奥运会“入场卷”拴在手中,张莹莹是最后时刻才入选的。

  凭借着在今年一月份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2小时22分38秒,张莹莹用这枚金牌挤进了北京奥运会。张莹莹被誉为“中国女子马拉松未来第一人”,年仅18岁的她参加奥运会是为积累经验,同时也能够帮助周春秀和朱晓琳一把。

  今年刚满18岁的内蒙古选手张莹莹近来成绩最为突出。在2007年武汉城运会上,她以15分6秒08获得5000米铜牌,达到了参加奥运会的A标成绩,在10000米比赛中也同样达到A标。堪称中长跑的“全能战士”。

  参加奥运会对于张莹莹而言,只是增加大赛经验,为今后更高的提升做好准备。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对于张莹莹而言还需要好的运气。

  张莹莹最好成绩2小时22分38秒

  专家态度

  王大卫:夺金目标不现实

  目前,国家田径队已经成立了女子马拉松集训组,周春秀和朱晓琳每人都有两个男陪练,外加专门队医、营养师、教练员和科研小组。“为了适应高温溽热气候,我们还经常请气象专家和其他专家,共同研究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中国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谈起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备战时这样说到。

  但王大卫也直言,“中国想要夺得女子马拉松奥运会金牌目标并不现实。”王大卫说,“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选手,具备超强的实力,譬如说拉德克里夫和日本的野口,周春秀的实力同她们还存在一定差距,朱晓琳就更明显,想要在短时间内一下有所突破是很难的。”

  猎金障碍

  日本肯尼亚团队优势明显

  拥有多名世界级名将的日本和肯尼亚具备了最雄厚的实力,这两支队伍也将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北京奥运冲金的最大障碍。

  野口瑞希身高1.5米,体重仅40公斤,在进入职业生涯的前三年里,她甚至一度失业,仅靠失业保险在京都市内的住宅区过着集体生活。但她靠坚持不懈的精神,苦尽甘来。

  在过去一年野口瑞希最好的成绩是在2007年11月的东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创造的,她2小时21分37秒的成绩也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

  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日本已经蝉联两届奥运金牌,她们至少有3到4名运动员,具备在奥运会以及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跑进前十的选手。日本派往北京的三名选手将是野口瑞希、土佐礼子和中村友莉香。

  大阪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已经36岁,但仍然保持着惊人的状态。肯尼亚本来就是中长跑盛行的国家,以恩德雷巴为首的肯尼亚队拥有冲击奥运冠军的强大实力。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