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我的奥运我参与 > 动态新闻

水书先生揭开水族文化神秘面纱 祝福奥林匹克


    搜狐体育讯 7月18日,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一楼大厅里隆重举行的我的奥运我参与——祝福奥林匹克“祈福北京 礼献奥运”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祝福奥运健儿仪式上,一位身着马尾绣长袍的水书先生,手捧斑驳发黄的水书,伴着浑厚的铜鼓声、振振有词地诵读水书“祈福北京 礼献奥运”,用水族人民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奥运的祝福,他的出现使整个会场一下子沸腾起来,记者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武器,聚焦着水书先生。

  仪式结束后,我们终于有机会和水书先生亲密接触,在亲切的交谈中,水书先生带着我们领略了水族古老文化的独特风情与魅力。

  据水书先生杨秀龙介绍,贵州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素有“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之美誉。它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雷公山,月亮山”腹地。全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总人口32.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7%,水族人口占63.77%,全国60%以上的水族人口居住在三都。

  远古走来的贵族——水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少数民族之一,世代生息在苗岭山脉风光旖旎的都柳江、龙江两岸,勤劳智慧的水族先民在这里创造了斑斓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比如“古老的东方情人节”卯节,“世界上最长的年节”端节,象形文字活化石的“水书”,中国刺绣活化石的“马尾绣”等等。古朴、神秘的水族文化极大地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其中,水书、马尾绣堪称水族文化的瑰宝,作为独特而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族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的少数民族。水族文字的创造可以上溯到殷商时期,与甲骨文、金文有渊源关系,至今在民间仍广泛使用。水书现存常用字有476个,加上异形字共有1801个,主要是表意的方块字,是古老的金鼎文、甲骨文的反文,其中是以象形文字为主。传说是水族的祖先陆铎公集群众的智慧创造而成,“水书”是水族古老文字记载事象的农事、人文、地理、宗教文字典籍,是水族先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建造房屋、娶亲嫁女、丧葬、择日都离不开“水书”,好“吃新米”、播种、出行这些都是靠水书来指导,“水书”多年来一直贯穿在水族人民日常生活之中,一直为广大水族人民群众所使用。

  近年来,为了挖掘和保护有丰富特色的水族文化,加大了“水书”的抢救和破译力度,早在1980年,三都就逐步开展了水书的抢救和研究工作,县委、政府专门成立了民族文化历史研究小组,把水书破译工作作为民族文化遗产学术研究的主攻方向,先后出版了《水书壬辰卷》,编辑出版了《汉水词典》,整理了《丧葬卷》、《祭祖卷》、《营造卷》、《秘籍卷》、《时辰卷》、《超度卷》、《婚嫁卷》、《起造卷》等20余卷“水书”译稿,整理了《水族古书》稿(上、下)卷、《水族村落文化》等,拍摄《水族文化瑰宝——水书》专题片等,有力地推进了水书抢救工作进程,提高了水族文化在全社会的知名度。这几年来,三都共征集到水书8680册,对已经征集到的水书进行了整理、编目,并叫水书先生来对这些水书进行归档、分类、编纂及收藏。

  水书的传承主要靠水书先生的传承,据调查了解,目前三都县整个水族地区有586位水书先生,年龄大都在60至80多岁之间,水书先生的传承,主要靠水书先生招收一些弟子,更主要是以直系传授为主,比如父亲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所以抢救工作尤为重要。抢救水书主要是抢救水书先生,每一个水书先生就是一个水书的活化石和水书的档案。这两年我们在抢救水书的过程中,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水书的征集工作,二是对水书先生的归档、建档和传承工作。现在“水书”在三都已经开始进入校园,同时鼓励水书先生开办培训班,使这一古老的文字得以传承下去,为水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