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无效) > 媒体声音

世界各大新闻社齐聚北京 新闻大战序幕即将拉开

  国际在线消息 随着北京奥运脚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都把目光聚焦到了北京。其中多家世界著名通讯社,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都已经进驻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积极备战即将展开的“奥运新闻大战”。

  据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统计,在奥运会期间,预计会有超过两万名记者依托主新闻中心以及国际广播中心向全世界报道奥运会盛况。其中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总建筑面积达6300平方米,是奥运历史上面积最大的主新闻中心。

  美联社在主新闻中心租用的办公面积达700平方米,参与报道的人员有300多人,比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多出100多人。在美联社工作间里,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网络。该社的网络工程师本·邦尼特介绍说:“目前,我们有22名技术人员在这里进行设备调试工作。我们正在建立与各个场馆,尤其是离主新闻中心比较远的场馆的线路连接工作。我们也在检测卫星上行信号以确保赛事期间及时上传图片。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积累到了不少技术方面的经验,所以这次在北京的筹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路透社也派出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奥运会报道队伍,目前已经有10多名记者在北京采访赛前的各种发布会。一名叫周选联的路透社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路透社全球工作人员都会来这。大概有十几位做技术工作,记者会更多,大概几百个吧。趁这个机会我们加了一些新的科技,例如无线网络,(用来)传达信息,比以前更方便,记者们不需要电插头和电源。”

  法新社则派出了160人的奥运报道团队,其中包括70名记者、70名编辑和摄影记者以及20名技术人员。法新社记者德尼·阿沙尔介绍说:“目前我们四五个人在为八月初到达的大批文字、摄影记者安装设备,这些记者不仅包括常驻北京的,还有从法新社各个分社临时调来专门报道北京奥运会的,他们将共同在主新闻中心工作两个多月。”

  作为俄罗斯主要的官方通讯社,俄通社—塔斯社派出了由副社长米哈廖夫为首的8名注册记者来报道北京奥运会,基里洛夫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奥运会期间,俄通社—塔斯社主要关注三方面的新闻:首先是有关赛事的内容,其次是有关奥运期间各国政要在北京的活动;第三个方面,则是与奥运会有关的文化、社会活动。

  在主新闻中心里,基里洛夫和他的同事们在几位精通俄语的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完成了注册手续:“在新闻中心里,组织者专门安排了会讲俄语的志愿者来协助我们的工作。这是一群年轻人,他们大都是学习俄语的大学生。尽管他们还在读大学二、三年级,但是俄语已经说的非常好了。今天,他们就帮助我解决了注册时遇到的问题。”

  日本共同社中国支局长塚越敏彦从事与中国相关的报道已经30多年了。据他介绍,这次奥运报道,共同社的奥运持证记者为60人,和历届奥运会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本次共同通讯社的报道方针却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除了赛事本身,还要报道中国社会。

  相比往届奥运会,德新社的北京奥运会报道团人数增加了不少,德新社技术部副部长凯萨介绍说:“与上一届夏季奥运会相比我们这次来的人要多出10%,而上届冬季奥运会我们只有相当于现在一半的规模。当然,冬季奥运会要报道的事情没有夏季奥运会多,夏季奥运会在世界上意义当然更为重大。”

  西班牙埃菲社是全球最重要的西班牙语通讯社,埃菲社驻北京分社社长帕洛玛?卡瓦列罗介绍说,埃菲社共派出42名注册记者报道奥运会。该社最关注的项目是田径和游泳,此外还有网球、自行车等西班牙和拉美国家的强项。作为一名资深记者,帕洛玛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我在这里亲身经了中国为奥运所做的所有的筹备工作,看到中国向全世界证明了它成功主办奥运会的能力,看到它证明了自己不仅在政治、经济上,也在体育方面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因此,我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非常期待。”(记者苑听雷、倪丹丹、陈沫、李岩、崔萌、马宁宁、姜平、饶彬彬)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