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对手动态

处于舆论漩涡矛盾综合体 林丹:在北京打破宿命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剑)谁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明星?首先在人们脑海中浮现的肯定是姚明和刘翔,他们是中国体坛高与快的双子星。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排行榜上,影响力仅次于这二位国际巨星和刚刚登陆NBA不久的易建联的,便是中国羽坛一哥,始终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矛盾综合体:林丹。

  这个名字,代表着霸气十足;这个名字,代表着冲动不羁;这个名字,代表着时尚新潮;这个名字,也代表着好出风头。

  在不满20岁的时候,林丹就因为在国际羽联的系列公开赛上接连夺得5项赛事冠军,而被誉为“超级丹”。此后,他几乎就未让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旁落于他人。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上,林丹接连夺冠,成为继中国名将杨阳之后,历史上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第二人。在这几年里,他也是中国队成功卫冕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雷打不动的头号主力,大大小小的公开赛冠军更是拿到手软。

  不过,在中国体坛,似乎还没有哪位运动员在取得如此出色战绩的同时,还受到网上球迷如此猛烈的口诛笔伐。有言辞激烈者,甚至要求将林丹开除出国家队,理由是他“破坏了国家队的形象”。甚至连法新社都播发报道,质疑林丹在球场上的举止。

  2008年1月27日,韩国羽毛球公开赛。因韩国司线多次误判以及与执教韩国男单的前中国教练李矛发生口角,林丹一怒之下将球拍掷向李矛。2008年4月,国家羽毛球队队内分组对抗赛。有报道称林丹因对分组不满,而与教练吉新鹏发生激烈冲突。

  这两起事件对林丹形象的损害无疑是巨大的,一向推崇温良恭俭让的中国球迷对他的表现大为不满,他在生活中的一些并不符合传统运动员定位的行为也因此遭到网民挞伐。对D&G和GUCCI等国际名牌的热爱,被讥为“热爱作秀”,频繁在电视广告上露面,被视为“好出风头”。而响亮的“超级丹”名号,也常常被讽称为“炒鸡蛋”。

  而他最为人诟病的,仍然是4年前雅典奥运会首场爆冷负于新加坡选手苏西洛的那一场比赛。因这一次失利而被嘲为“林一轮”,这恐怕是林丹心里最大的痛。不过好在他还有机会在北京摆脱这一球迷和媒体强加于他的宿命。

  2008年8月,林丹还不满25岁,正是羽毛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与4年前相比,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心理上,林丹都已经成熟了许多,与自己的亲爱恋人、中国女单一号谢杏芳在主场携手登顶,应该是他此生的最大愿望之一。羽毛球爱好者也希望,他们能继印尼名将王莲香和魏仁芳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双双折桂之后,谱写出一段新的羽坛佳话,也因此成为球迷心目中真正的“超级丹”。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