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皮划艇热门评论

皮划艇老将新秀共同编织中国水上运动终极梦想



  陈忠云、林淼,一位是划艇老将,一位是皮艇新秀,一老一新共同编织着中国水上运动的终极梦想。虽然,皮艇和划艇并非中国奥运均摊的夺牌热门,但《孙子兵法》有云:水无常势,兵无常形,在瞬息万变的奥运赛场,奇迹总会发生!

  不老桨手陈忠云

  提起划艇运动员陈忠云,新津水校的师生无人不知。因为他是全国最老的划艇运动员,也是划船时间最长的运动员。“35岁了呢。”他的妻子罗惠脱口而说,怀抱刚满40天的孩子,脸上写满了幸福微笑。

  不惧翻船,勤奋苦练

  原籍贵阳的陈忠云,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从小就很懂事的陈忠云暗下决心,一定要走出大山。1987年,陈忠云考上泸州体校,学习柔道和摔跤。一次偶然的机会,新津水校在泸州招生,他被选中了。

  从那以后,陈忠云成为一名划艇选手。“刚学这项运动,他每天都要翻船一百多次。”罗惠说。实际上,划艇运动的特殊性,运动员是跪在艇上划桨,时间一长,陈忠云的身体都发生了变化,有点畸形。

  两次遭退,执着坚守

  罗惠说:“划艇的训练量特别大,陈忠云年龄越来越大,他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经常出现训练之后呕吐现象,只有喝点水,休息片刻之后再坚持训练。”想起丈夫难受的面孔,罗惠一个劲地摇头,但多次劝他离队,他都坚决不答应。

  同样,划艇队也曾劝他退下去。1993年七运会,陈忠云成绩不理想,加之身体不好,教练要求他退队。“凭什么?”他开门见山地质问教练。八运会后,陈忠云再次因年龄和身体问题被要求退队。最终,都因为他执着地坚持而留下了。“他曾哭过,曾矛盾过,但还是挺过来了。”罗惠说。

  拨云见日,冲击奥运

  北京奥运会,陈忠云看到了新的希望。罗惠说,“7月19日,陈忠云已经到北京备战训练,争取先进入决赛,再争夺奖牌。”关于陈忠云的运动生命还有多长,罗惠表示,他至少还要参加完明年的全运会,之后,再考虑其他问题。

  罗惠说,“孩子出生之后,他只在家呆了三天,再也没回来过。虽然我们结婚多年,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从她的言语中,看出对丈夫有些责怪,正因为自己也是运动员出身,她又含有几分理解,连称“没办法啊。”

  皮艇新秀林淼

  在中国众多的皮艇运动员中,四川名将林淼尤其吸引大家的眼光,他与队友合作曾获得亚运会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的金牌。但与世界顶级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不过这并不影响林淼取得好成绩的信心。

  出手够快,川军抢来猛将

  年轻的林淼如今虽是我们四川的注册运动员,但他的家乡却是辽宁省丹东市。2000年,林淼还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由于身材上的优势,他被丹东市体校教练选中,平生第一次接触皮划艇。新津水校校长谢国辉回忆,当年四川之所以能成功“抢”下林淼这个“香饽饽”,主要就是出手快,在别的省还在犹豫时,四川就已经拍板了。

   水土不服,差点当了逃兵

  2002年,林淼来到了新津水校,进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认识了一群陌生的队友,这里的一切都让他觉得新鲜。但这种新鲜感没有持续多久,林淼就有了想回家的念头。“确实不太习惯,成都这边的天气太闷热,他们北方来的人以前哪见过这种天气啊。刚过了一个多月,林淼的体重就减了10公斤,当时他就不想再练了,想回辽宁。”谢校长说。林淼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电话那头,他的父亲却狠狠地骂了他一顿。从那以来,林淼再也不敢给家里打电话,也不敢再提回家。

  出师不利,幸遇德籍良师

  十运会上,林淼被寄予厚望,但事与愿违,首次参加国内大赛的林淼仅得了个第四名。“当时太希望出好成绩来回报大家,反而很紧张,在参加的四个项目中都没发挥出太好的水平。”这是他赛后的心里话。不过,具有潜力的林淼仍被国家队选中。

  中国皮划艇队的主教练是世界级教练约瑟夫,这位德国老头曾培养出很多奥运冠军,接受约瑟夫的指导对林淼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他真是一位非常厉害的教练,但也非常人性化。比如夏天我们穿无袖服装来训练,他一定会批评我们,因为训练中的风很容易对裸露的肌肉造成损伤。”说起约瑟夫,林淼发自内心地尊敬。

  冲击奥运,奇迹总会发生

  夺取亚运会冠军后,林淼迈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接下来他的目标就是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然希望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林淼说。至于将从什么项目上取得突破,“我们队上主要希望在四人项目上取得突破。我们已从原来的垫底上升到了如今的第10名。现在距奥运会时间越来越近,我有信心将成绩再提高一些。”林淼很有信心地说。 (记者 周海波)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