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郑州市火炬传递 > 郑州概况

成语看郑州:东道主 立竿见影 逐鹿中原

  居安思危:

  指处在安定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产生的危难祸害。

典出于《左传?襄公十一年》:“……《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

  春秋时,有一次宋、齐、晋、卫等十二国联合围攻郑国(国都在今郑州新郑),郑国慌了,就向最大的晋国求和。晋国同意后,其余各国也就停止了进攻。郑国为了感谢晋国,给晋国送去了大批的礼物:包括著名的乐师三人,成套的兵车百辆,歌女十六人以及编钟乐器两套三十二枚。晋悼公非常高兴,论功行赏,记大臣魏绛头功,把八名歌女和编钟的半数分赠给魏绛。魏绛谢绝了赠礼,说:“国家昌盛应归功于您的才干和大家的努力,但愿您在享乐的时候还要想到国家大事。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切记切记!”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