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百佳人展示万种风情 专访北京奥运会礼仪小姐

    搜狐体育讯 337位奥运礼仪小姐排成两个方阵,面朝晶报记者颔首鞠躬,然后齐刷刷地伸出右手,轻启朱唇微笑着说:“你好,请随我来!”这一瞬间,记者举起相机的右手如同电流通过一样发抖,随即懊恼地发现刚才的照片已因抖动而虚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昌平职业学校,这是晶报记者自2007年12月6日后再次来访。这半年多以来,同学们的培训进展让记者时刻牵挂——因为她们肩负重任,也因为她们玉貌花容。

  再见“老熟人”程磊

  从扎堆的美女群中,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北京逸仙专修学院的程磊。去年12月,记者曾经采访了处在候选阶段的这位大二女生,随后观看了她在北京工业大学为“好运北京”国际体操赛的颁奖服务。在寒冷的北京冬日,穿着短袖颁奖服的程磊告诉记者:“我祈祷能入围明年的最终名单。”今年4月5日,这位20岁的江苏女孩终于美梦成真,经过4轮的选拔入围奥运会颁奖礼仪小姐。

  实现梦想的激动自然不用多谈,程磊更忘不了这一路上的艰辛,“最近这一年,我们除日常在学校里上课学习,其他时间都用在了奥运礼仪培训。女孩子都喜欢唱歌、逛街、旅游,这一年来都没时间去想了。”因为颁奖鲜花含有水分,对于一个柔弱的小姑娘而言,长时间捧着盛放几束鲜花的托盘并非易事。程磊说,她们在训练时还会使用一种特制的加重托盘,放上更大的重量以锻炼臂力。

  去年记者在昌平职校采访时,程磊说自己在训练之余很想家,“几乎天天晚上都哭着给父母打长途。”父母在电话中鼓励她坚强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如今程磊总算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她的下一个愿望是父母能来北京看奥运会,亲眼看着女儿在领奖台前服务,“我参与颁奖的项目将有体操、手球和残奥会的轮椅篮球。”

  度过最难忘的生日

  参与礼仪小姐培训的刘思南老师告诉记者,这337名胜出的礼仪志愿者,是从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候选人中筛选出来的,每个人的素质自不待言。虽然大家都是百里挑一的美女,但是美女之间并不“排斥”,反而在漫长的培训与淘汰过程中相互鼓励、惺惺相惜。

  生于江苏东阳的陈思诗告诉晶报记者,姑娘们在将近一年的培训过程中结下了深厚情谊,“我们是一个坚强团队,大家在一起生活,一起吃苦,通过培训与筛选的过程慢慢相处、相互磨合。姐妹们共同享受快乐,平时有什么困难都互相帮助,惟一的目的是协助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与陈思诗同岁的施乃嫣是一位江西鹰潭籍美女,她对这段日子同样充满怀念。“我们明天就结束培训了,相信我以后会经常回忆起这段时光,因为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生日,”施乃嫣告诉晶报记者,“我是昨天过的20岁生日。这次是我第一次不在家人身边过生日,昨天训练的时候心里感到很孤单。晚上下课后,老师突然把我留下来,一脸严肃地批评我这一天老是犯错误。我当时更感到委屈,这时候教室的灯光突然暗了下来,姐妹们拿出蜡烛冲着我笑个不停。我才知道老是刚才是在制造气氛,当时感动得不行了。”

  微笑是一种生活态度

  不是每个美女都能遇上这种培训的经历,因此姑娘们都很珍视这一路上的酸甜苦辣。

  陈思诗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心路历程:“从2007年6月报名到现在,我们学习了很多奥林匹克知识,接下来就要参加这么伟大的一届奥运会,收获肯定有很多。我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微笑’,微笑是一种生活态度。培训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偶尔也有思想斗争,但是咬咬牙都会坚持下去,第二天在课堂上照样练习微笑。课堂上没有空调,大家汗流浃背照样微笑。为了加强体能,我们每天都跑几圈。这种磨练对我们是一种财富。”

  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在陈思诗与施乃嫣的欢笑打闹中被透露给记者,“每天都是按照颁奖典礼走路,两只脚掌的角度都有规定。这样枯燥地练了一年,还真是有效果,我们现在都有点走火入魔了。相比之前的走路姿势,现在有点像小孩子或者体操运动员,就连回到宿舍上洗手间,大家出来也都是训练时的步姿。”

  虽然已经练了一年,不过老师们昨天在课堂上还在抠每一个细节。90分钟的第一堂课上,老是反复演练几个主要姿势——“标准站姿,左转90度”、“托盘手位,右转90度”、“递部走姿,开始”、“问候”、“引领”、“行礼”。记者最初遇上姑娘们说“你好,请随我来”,就属于“引领”动作。每次演练结束后,站在高台上的老师都会指出哪位同学的不足。

  负责舞蹈课形体训练的马妮老师,以长辈的心态关怀这群天真烂漫的姑娘。马老师告诉晶报记者:“我要求她们‘挺起高贵的胸,轻缓优雅地蹲’,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女性独特的美。我今年50多岁了,出去演出还会有人来咨询形体秘诀,我的秘诀是坚持每个细节,保持自信和乐观。这次培训的收获,让所有的同学都会终身受益。”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吴邦/文

  (晶报专供搜狐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