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印度金牌梦:银牌让国家沸腾 板球手变"神射手"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许咏怡

  中国有一个在人口数量上毫不逊色的邻邦———印度,他们在迎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时部署了两万警力,规模甚至超过了印度共和国的阅兵庆典。但印度人在奥运会上更多时候是“无欲无求”,8金2银6铜是从1928年到现在印度在奥运会上的全部收获。

  印度最近一次夺得金牌要追溯到1980年。在个人项目方面,独立后的印度金牌进账更为零。2004年雅典奥运,印度以一枚银牌的最终成绩远远落后于津巴布韦和朝鲜,与中国香港、巴拉圭并列奖牌榜倒数第三位。而且,他们还有两名举重选手因服用兴奋剂被驱逐出奥运会。

  拉贾瓦丹·辛格·拉索雷(Rajyavardhan Singh Rathore)在雅典奥运会上为印度代表团收获唯一一面奖牌———男子双多向飞碟项目的银牌,8月在北京,他承载着近11亿印度人的奥运金牌梦。

  1 少校的银牌让国家沸腾

  四年前还是陆军现役少校的拉索雷,在雅典奥运会男子双多向飞碟射击比赛中摘得银牌后,回国受到了英雄式的接待。大批新闻记者和手举标语的欢迎人群将新德里的英·甘地国际机场出口处围得水泄不通,印度国家领导人都纷纷向他发去道贺,印度联邦体育部和军方的高级官员也到机场迎接他;他回到服役的第九近卫团在德里的驻地时,整个军营都沸腾了。而他身在家乡的母亲,当时由于电视信号被阻断并没有看到儿子夺牌的直播,由亲友告知后,母亲松了一口气说:“唯一的好处就是我们不用受紧张折磨,我实在没有勇气看下去了。”

  夺银后身披印度三色旗的拉索雷把自己的胜利归功于艰苦的训练、适当的指引、失落时收到的鼓励等,但是他的后盾却是来源于当年政府运动部门和射击联盟给他特别提供的训练设施和外国教练。在印度,很少有人像他这么幸运。

  印度人特别重视教育,父母通常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工程师、医生等,而不是成为运动员。中国、前苏联等国家都是从少年时代就抓运动员的培养,这种体制在印度几乎不存在,板球或者网球在印度的成功完全是依靠个人的努力。用拉索雷的话说:“中国运动员有一个机制在推动,而印度运动员靠的只是自己的力量。”

  “我们国家的体育没有任何系统性可言。”在1964年东京110米栏的比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兰德瓦曾感叹道,“撇开中国不说,看看日本的进步有多大。而在印度, 给运动员和曲棍球选手们最基本的条件都提供不了。我们给树枝浇水,可根还是干的。”

  2 板球好手变身“神射手”

  拉索雷的父亲是一位中校,而祖父也曾服役于印度军队中。从小就热衷于运动的拉索雷,在校期间赢得了数不清的奖牌。而出于对家族传统的追随,拉索雷1987年加入了国防学院,在运动领域他依旧所向披靡,拳击、篮球、板球、马球的金牌都被他收获囊中,他更因此赢得了NDA的最高奖项“NDA BLAZER”。他把体育的辉煌一直带到了印度陆军学校,并被嘉奖为“最佳运动员”。不仅仅如此,拉索雷在课程的专业领域也取得卓越的成绩,被授予了代表最优秀军校学生的“荣誉之剑”。拉索雷还领导了在克什米尔的反恐军事行动,更出任过精英军事训练学校的讲师。

  军人身份给予了拉索雷比普通运动员更多的运动机会,而专攻射击却是意外。据拉索雷的母亲介绍,拉索雷曾经是个很好的板球球手,还差点儿进了板球队,“但我觉得他应该去获得一个基本的文凭吧,我当时就劝阻他,幸好他通过了国防学院的考试,也成为了一名军人”。拉索雷1997年在军队接触了飞碟双多向射击,而且在很短时间内展现出天赋,连军中的战友都惊讶他的“神射手”潜质。自从在1998年开始练习射击后,拉索雷没有固步自封,他从1999年一直保持着国家冠军的头衔,并把射击纪录一直向前推进。

  ■链接

  板球,印度的“奥运公敌”

  在印度,电视业、金融业和广告业把板球运动推向了一个极端的高度,就像珠穆朗玛峰一样无法超越,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印度其他体育项目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印度全国约7.7亿35岁以下人口中,只有5000万人参加过有组织的运动或比赛,而在印度体育局直接训练的专业运动员只有13000人左右。

  而印度板球过度强盛的最大的牺牲者,正是印度奥运曾经的最大功臣———曲棍球。1928年到1954年间,印度曲棍球队曾在奥运会上取得5连冠,而印度在奥运会上所得的8枚金牌更是全部由印度男子曲棍球队贡献。然而,板球的崛起让曲棍球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少,当曲棍球比赛场地从草场转为人工场地后,许多曲棍球俱乐部由于无力进行场地改造而关门大吉,印度的曲棍球强国地位也随之衰落。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印度曲棍球队更是80年来首次没能闯进奥运会决赛圈。

  作为国家运动标签的板球事实上成为印度的“奥运公敌”。国家对板球运动的政策倾斜某一程度上扼杀了其他运动的发展机会。即使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上,也是板球明星的面孔占了大多数。

  3 “民族英雄”三分钟热度

  真正让拉索雷走上国际舞台是在英国曼切斯特举办的2002第十七届英联邦运动会,他为印度赢得个人金牌和团体金牌。其中,他击败了2000悉尼奥运会的金银牌得主和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191/200的成绩使他成为了英联邦运动会新的纪录保持者。随后他更实现了印度奥运个人“银牌突破”。

  当时的少校已经晋升为今天的中校,拉索雷还身兼拉贾斯坦邦的运动大使。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拉索雷在近千名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点燃了主火炬,这个仪式完成了“军人奥运”的开幕式,也完成了拉索雷从一个单纯的体育明星变成了一个有公众影响力的人,成为印度人心中的“民族英雄”。

  在为印度创造了奥运会历史性突破后,拉索雷回国后总共获得了不超过20万美元的奖金,虽然这笔钱相对于人均月收入只有100多美元的印度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但是却无法与板球选手动辄百万美元的年薪相比。而更可悲的是,虽然拉索雷的银牌让印度体育界在短时间内一片欢腾,各界要人也站出来拍胸脯表示要大力发展奥运项目,然而,三分钟热度之后,一切回归到老样子。早在两年半前政府就不再向射击协会提供枪弹了,去年12月,印度政府更取消了多年以来对印度射击队的器材供应,从那以后射击队需要的枪支都需要自己想办法从国外进口,而印度射击队无论是从人力还是从财力上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公众方面的冷淡更是让运动员们感到失望。在北京奥运临近的日子里,翻开任何一家印度主流报纸,有关奥运的零星消息依然只能在大块板球报道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在印度奥委会的官方网站上,简陋制作的有关印度奥运代表团的消息甚至不如印度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多。

   印度参加奥运会以来,还没有拿到过个人奥运金牌,我们的射击运动员承载着印度人的奥运金牌梦。祝福北京奥运,也希望北京奥运会给印度带来好运。”

  ———印度全国步枪协会秘书长巴勒吉特·辛格·塞迪

  北京奥运的印度希望

  “印度库娃”

  米尔扎

  Sania Mirza 

  印度网坛最有名的女选手米尔扎表示她将倾尽全力为印度再夺回一枚奥运会个人单项比赛奖牌。今年22岁的米尔扎目前位居网球女单世界排名第27位、女双世界排名第20位,是印度女子网球有史以来排名最靠前的选手。米尔扎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曾淘汰夺冠热门李娜杀进决赛,最终获得女单亚军,而且还拿到了混双金牌。她还是印度女队获得团体赛银牌的重要功臣。 

  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米尔扎面对的都是世界上最强劲的对手,其中包括女子网球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职业选手伊万诺维奇。 

  “泳坛奇才”

  卡德

  Virdhawal Khade

  年仅16岁的沃德瓦尔·卡德,将参加北京奥运会50米、100米和200米自由泳比赛。在印度历史上能参加奥运会的游泳选手中,卡德是最年轻的,被誉为“印度泳坛奇才”。 

  卡德来自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制糖商人家庭,父亲也是一名水平很高的篮球运动员。目前,卡德的成绩虽然离世界纪录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同年龄组的选手中,他是最出色的。

  “陶菲克敌手”

  斯里达尔

  Anup Sridhar

  印度头号羽毛球选手斯里达尔虽然目前世界排名仅排在第32位,但是如果他能在本赛季的最后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他依然有希望为本国获得历史上第一枚个人奥运金牌。 

  今年25岁的斯里达尔在2007年职业生涯取得突破,不仅进入了世锦赛的八强,还在亚锦赛和德国公开赛杀入半决赛。3月份斯里达尔的排名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第24位,在世锦赛1/4决赛,他让世界冠军林丹惊出了一身冷汗。此前他先后击败了奥运冠军陶菲克和前全英冠军哈菲兹,让人刮目相看。

  “亚洲最佳拳手”

  库马尔

  Akhil Kumar

  印度此次最有可能夺金的项目是拳击,有5名选手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其中27岁的54公斤级选手阿凯尔·库马尔在奥运会资格赛上被誉为“亚洲最佳拳击手”。库马尔曾经在英联邦运动会赢得了金牌,也是亚洲锦标赛的铜牌得主。

  他表示,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拿金牌,“我非常高兴可以参加奥运会,但我相信获得奥运奖牌会令我更开心。”库马尔的手腕曾受伤,不过现在恢复得差不多了,加上与教练密切配合进行的有效训练,奥运会上库马尔的实力将不容小觑。

  4 瞄准第一枚奥运个人金牌

  不过无论如何,印度射击队却已经箭在弦上了。今年年初,拉索雷成为了ISSF世界杯冠军而获得北京奥运的入场券。自从与前世界冠军教练、澳大利亚人罗素·马克分道扬镳以后,拉索雷一直没有再另外聘请教练,他认为自己对射击的理解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但是,为了准备北京奥运他还是聘请了美国人乔什·拉科托斯,希望在北京奥运前得到提高。拉科托斯正是雅典奥运金牌得主的教练,拉索雷则称“只要能丰富我的大脑的人都是我的教练”。

  的确,北京奥运让他感到是时候慎重其事了。而他的目标就是为印度再夺一枚奖牌。“我丝毫不紧张,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取得的成就没有人能夺走,而我将获得什么?那是我比赛那天表现决定的,重要的是我在正轨上。”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印度射击队的确应该目标远大。“我们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上夺得两到三枚奖牌。”印度全国步枪协会秘书长巴勒吉特·辛格·塞迪表示。而在前不久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印度队也有不俗的表现。7月28日,塞迪将率领印度射击队前往北京,开始奥运会比赛前的适应性训练。“印度参加奥运会以来,还没有拿到过个人奥运金牌,我们的射击运动员承载着印度人的奥运金牌梦。祝福北京奥运,也希望北京奥运会给印度带来好运。”塞迪说。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