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历届奥运中国末金回顾 周继红突破陈中完美收官

    搜狐体育讯 每届奥运会人们关注最多的是谁会为祖国收获首金,忽略了夺得最后一枚金牌的选手,殊不知,作为末金同样也具有不凡的意义,有时候它往往意味着征战奥运之路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完美结束。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许海峰射落首金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中为中国收获第二枚跆拳道金牌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了112枚金牌,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中国代表团历届奥运末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周继红(8月10日)

  周继红,当年这个只有19岁的湖北姑娘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的比赛。1984年8月10日,她与美国运动员米切尔争夺金牌的最后一搏使人们难以忘怀,当时周继红的最后一个动作只有超过52.3分才能战胜对手,她选择的最后一个动作是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这是女子跳台跳水中的一个高难动作,尽管在训练中有过失败,但是周继红并不紧张,最终出色的完成了这最后一跳,以超过米切尔4分的微弱优势,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宝座,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是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末金,也是112金中的第15金。

  1988年汉城奥运会 陈静(10月1日)

  陈静,这届奥运会是乒乓球首次进入奥运会殿堂,中国队老将李惠芬和新秀陈静于10月1日国庆节当天会师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最后陈静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首枚乒乓球女单金牌,同时是112金中的第20金。

  在女单8场对外国选手的比赛中,陈静一场未输,尤其女单四强中的三名中国选手,陈静对唯一的外国选手捷克的赫拉霍娃,很快便以2-0淘汰对方,与队友李惠芬会师决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邓亚萍(8月5日)

  邓亚萍,1973年生于河南郑州。曾获4枚奥运会金牌,14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连续8年女乒世界排名第一,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金牌的运动员。

  1992年,19岁的邓亚萍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先与乔红合作获女子双打冠军,随后勇夺女子单打金牌也是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最后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36金,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邓亚萍亲自颁奖。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刘国梁(8月1日)

  第26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最耀眼的明星算是中国选手刘国梁,他先与孔令辉合作夺得男双冠军,随后在8月1日的男单决赛中战胜他的大师兄王涛,为那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添上最后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52金。

  由于他在其它大赛上的完美表现,1996年起了刘国梁旋风,这一年也被称为刘国梁年。他也是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曾经囊括了乒乓球团体和单项的所有世界冠军头衔于一身。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田亮(9月30日)

  2000年9月30日,悉尼奥运会,就在田亮跳完了最后一个动作,站在泳池旁边向全场观众致意时,他的教练张挺一下子从指挥席上冲了出来,简单的拥抱之后,突然发力将田亮推进了泳池,引起了全场的惊声尖叫。

  此时可以确定田亮获得了男子十米跳台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悉尼奥运会上的最后一金,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第80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陈中(8月29日)

  按照雅典奥运会的赛程,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被安排在8月29日,这就为陈中再次提供了为中国军团摘取最后一块金牌的良机。上届悉尼奥运会,陈中就是在最后一天为中国军团拿下最后一枚金牌的。

  决赛还有36秒的时候,巴特维尔一脚踢在了陈中断过的右腿上,陈中当即倒地,场上形势顿时变得严峻。陈中倒在地上半天没起来,教练陈立人迅速上前替她紧急处理伤处,并不断向她大喊:“即使腿断了,也要把这枚金牌拿下。”在教练的激励下,陈中站了起来,大喊一声为自己打气。此后,她主动出击,最终,陈中以12比5完胜,重演了悉尼奥运会挥舞国旗绕场一周欢庆胜利的激情一幕,也收获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112金。

  

  中国征战了六届奥运,末金得主各不相同,但是作为项目来说,作为过去的乒乓球三次夺得最后一金,跳水也有两次,跆拳道只有一次,相对于奥运首金,最后一枚金牌不是很受关注,那么2008年的北京奥运谁将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画上完美句号?就让我们来一起期待吧。(搜狐体育 马克)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