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细数中国历届奥运夺金大户 跳水举重出镜率最高

    搜狐体育讯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了112枚金牌,在这112枚金牌中,有许多项目贡献了多枚金牌,其中部分项目无疑成为了中国的夺金大户,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体操5 举重4

  中国奥委会派出了一个大型体育代表团参加这次盛会,运动员达225人,参加了除足球、曲棍球、拳击、马术、现代五项以外的其余16个大项的比赛。在本届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15枚金牌,其中体操和举重就分别揽获了5枚和4枚,成为那一届的夺金大户。

  在体操比赛中李宁一人独揽三金,分别是男子自由体操、男子鞍马和男子吊环(19.850分),楼云获得男子跳马金牌,马燕红夺得女子高低杠的金牌。

  举重方面,中国的四个大力士发挥夺得4枚金牌,其中曾国强获得男子52公斤级金牌,吴数德获得男子56公斤级金牌,陈伟强获得男子60公斤级金牌,姚景远获得男子67.5公斤级金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跳水2 乒乓球2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遭遇“滑铁卢”,中国只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不仅远远落后于苏、德、美等体育大国,甚至不及同处亚洲的韩国。其中跳水和乒乓球两个项目各得两金成为夺金大户。

  跳水方面,高敏和许艳梅分别夺得女子跳板和女子跳台金牌;乒乓球方面,陈静夺得女子单打冠军,陈龙灿/韦晴光获得男子双打金牌;另外1枚金牌是体操项目上楼云获得的男子跳马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游泳4 跳水3 乒乓球3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重新崛起,在此次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共获得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3人2次创2项平1项世界纪录,7人9次创7项奥运会纪录。

  7月26日,开赛的第一天,年轻的中国运动员便夺得1金3银,令整个世界为之一惊。庄泳以54秒64的成绩击败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汤普森,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庄泳的成功仅仅是一个开始,这届奥运会游泳夺得4枚金牌,成为夺金大户。另外三枚金牌是杨文意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钱红获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林莉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另外跳水和乒乓球也分别夺得3枚金牌,其中跳水方面孙淑伟获得男子跳台金牌、伏明霞获得女子跳台金牌、高敏获得女子跳板金牌,乒乓球方面,王涛/吕林获得男双金牌、邓亚萍获得女单金牌、邓亚萍/乔红夺得女双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乒乓球4 跳水3

  1996年是现代奥运的百年诞辰,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家庭的大团圆。中国代表团面对种种不利条件,团结拼搏,获得了16金22银12铜的可喜成绩,金牌、奖牌榜均列第四,实现了冲击第二集团首位的预定目标。

  乒乓小将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成为夺金大户:刘国梁夺得男单金牌,与孔令辉配合夺得男双金牌,邓亚萍夺得女单金牌,与乔红配合夺得女双金牌。

  另外跳水也贡献3枚金牌,分别是:熊倪的男子跳板、伏明霞的女子跳台和女子跳板。

  2000年悉尼奥运会 跳水5 举重5 乒乓球4 羽毛球4

  本届奥运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共夺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排在第三位。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其中跳水和举重分别夺得5枚金牌,乒乓球和羽毛球则各揽得4枚金牌。

  跳水:田亮的男子10米跳台、熊倪的男子3米跳板、熊倪/肖海亮的男子3米跳板双人、李娜/桑雪的女子10米跳台双人、伏明霞的女子3米跳板。

  举重:占旭刚的男子77公斤级、杨霞的女子53公斤级、陈晓敏的女子63公斤级、林伟宁的女子69公斤级、丁美媛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

  乒乓球:孔令辉的男单、王励勤/阎森的男双、王楠的女单、王楠/李菊的女双。

  羽毛球:吉新鹏的男单、龚智超的女单、葛菲/顾俊的女双、张军/高崚(女)的混双。

  2004年雅典奥运会 跳水6 举重5 射击4

  在这次奥运的朝圣之旅中,我国运动员实现了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历史上新的突破。在金牌榜上,随着陈中在跆拳道馆为中国拿到雅典奥运会的第32枚金牌,中国军团以32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二位,比美国少3金,比俄罗斯多5金,成功杀进了第一集团。打破了世界体坛“美俄争霸”的原有格局,开创了由“美、中、俄三足鼎立”的奥运新局面。

  为中国军团贡献金牌的项目分别是:跳水6枚、举重5枚、射击4枚、乒乓球和羽毛球各3枚、田径2枚、跆拳道2枚、游泳、女排、体操、女子柔道、皮划艇、网球、女子摔跤各1枚。跳水、举重和射击也因为成为那一届的夺金大户。

  跳水:劳丽诗/李婷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郭晶晶的女子3米跳板、郭晶晶/吴敏霞的女子双人3米跳板、彭勃的男子3米跳板、田亮/杨景辉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胡佳的男子10米跳台。

  举重:陈艳青的女子58公斤级、石智勇的男子62公斤级、张国政的男子69公斤级、刘春红的女子69公斤级、唐功红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

  射击:杜丽的女子10米气步枪、王义夫的男子10气手枪、朱启南的男子10米气步枪、贾占波的男子50米步枪。

  细数六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各个夺金项目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跳水队表现突出,毫无疑问成为了中国征战奥运史上的夺金大户,而乒乓球、体操和举重等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也承担着为祖国“攻城拔寨”的重任,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谁又会成为夺金最多的项目呢?我们拭目以待。(搜狐体育 马克)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