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突破"自己让世界震惊 细看中国的奥运发展历程

    搜狐体育讯 1896年雅典

  第1届现代奥运会召开。国际奥委会向中国发出邀请。清政府未派代表团参加。

  1932年洛杉矶

  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

刘长春是唯一参赛选手。一枚奖牌未得。

  1952年赫尔辛基

  40人代表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一枚奖牌未得。

  1960年罗马

  中国台北选手杨传广夺十项全能银牌。成第1位获奥运奖牌中国运动员。

  1968年墨西哥城

  中国台北女选手纪政获80米栏铜牌,成第1位获奥运会奖牌中国女子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

  中国获得15金8银9铜,排名第4位。进入第2集团。

  许海峰为中国夺奥运第一金。实现金牌“零突破”。萨马兰奇亲自将金牌佩戴在许海峰的胸前。

  吴小旋以581环总成绩为中国女将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创造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种姿势奥运会纪录。

  中国女排3-0战胜美国,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一枚团体比赛金牌。女排永不言败精神渗入中国人心灵深处,发展成“女排情结”。

  曾国强以235公斤总成绩为中国夺得第一枚举重金牌。

  吴数德、陈伟强和姚景远先后夺男子56公斤级、60公斤级和67.5公斤级3枚金牌,中国举重队一举夺4枚金牌,占中国金牌总数1/4。

  体操王子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中一人独得3金。成该届奥运会中国队获奖牌最多运动员。

  栾菊杰8∶3战胜德国名将哈尼施,取得奥运会女子个人花剑冠军。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击剑队是中国队第一枚也是惟一一枚奥运金牌。

  周继红10米跳台夺金,为中国跳水在奥运实现“零突破”。开启中国跳水“梦之队”先河。

  1988年汉城

  中国获得5金11银12铜,排名第11位。

  高敏以580.23分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冠王”,成为中国第1位奥运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

  庄泳夺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为中国游泳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

  张香花等4人获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赛银牌,李荣华等8人获8人单桨有舵手赛铜牌。为中国赛艇实现奖牌“零突破”,

  李梅素在铅球赛中获铜牌,为亚洲获取唯一一枚田径奖牌。

  1992年巴塞罗那

  中国夺16金22银16铜,站稳第2集团。

  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历史最佳。游泳、田径、柔道均拿到奥运首枚金牌。

  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1金,王晓红(200米蝶泳)摘银。中国游泳“五朵金花”诞生。

  伏明霞女子跳台夺金,以14岁年龄成奥运历史上最年轻冠军。

  孙淑伟男子跳台夺金,为中国获第1枚男子跳水金牌。

  陈跃玲44分32秒摘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为中国田径夺得第1枚奥运金牌。

  庄晓岩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夺金,为中国柔道夺得第1枚奥运金牌。成柔道唯一连胜5场未败金牌得主。

  张山总成绩223中飞碟夺金,成奥运飞碟史第1位战胜男性女选手。

  陆莉10分夺奥运体操冠军,当值6名裁判同时打10分。

  1996年亚特兰大

  中国夺16金22银12铜,稳居第4位。

  唐灵生59公斤级以307.5公斤夺金,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成中国在奥运破举重世界纪录第一人。

  邓亚萍蝉联女双和女单冠军,刘国梁和孔令辉取男双金牌,刘国梁获男单金牌。中国首次实现对乒乓球垄断。

  葛菲顾俊压倒性败韩国选手,摘女双金牌,为中国羽毛球夺奥运首金。

  伏明霞成奥运首位女子跳板、跳台双料跳水冠军。也是奥运近40年来唯一获双料冠军女子跳水选手。

  熊倪夺跳台冠军,为中国赢首枚男子跳板金牌。

  王军霞14分59秒88女子5000米夺冠,“东方神鹿”披五星红旗绕场鼓舞无数中国人。

  2000年悉尼

  中国获28金16银15铜。超越德国进前三。

  孔令辉夺男单冠军,完成“大满贯”。狂吻国旗。这一幕成中国奥运经典。

  占旭刚举重77公斤级总成绩367.5公斤夺冠,成中国男子举重蝉联奥运冠军第1人。

  吉新鹏先后淘汰头号种子、印尼选手陶菲克和世界头号选手丹麦名将盖德杀入决赛,爆出奥运羽毛球两大冷门。决赛夺金。

  邢傲伟、肖俊峰、黄旭、杨威、李小鹏、郑李辉共同努力,夺体操男团金牌。为中国夺男子体操团体首金。

  陈中女子67公斤以上级跆拳道夺金,为中国赢第1枚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第1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零”建立到“零”突破。

  袁华捍卫中国在78公斤以上级别垄断地位夺金,中国连续第3届在该项目中夺冠。

  2004年雅典

  中国夺32金17银14铜,超俄赶美,排第2位。

  刘翔夺男子田径奥运首金、张怡宁拿奥运第100金,女排20年后重夺奥运冠军。

  刘翔男子110米栏12秒91夺金,平世界纪录。为中国田径男子项目夺首金。邢慧娜夺女子10000米金牌。中国田径在一届奥运首次获两项冠军。

  罗雪娟100米蛙泳时隔8年为中国再次夺金。罗雪娟退役,中国并未涌现出新夺金点,北京奥运可能再次面临无金尴尬。

  杜丽女子气步枪夺金,创造中国女子气步枪金牌“零突破”。将中国该项目带到世界顶尖水平。

  张怡宁乒乓女单夺金。终成中国女乒一姐。为中国拿下拿奥运第100金。

  滕海滨鞍马夺金,中国体操仅获一块金牌,平历史最差战绩。

  郭晶晶独揽跳水3米板2枚金牌。成就跳水女皇。

  女排逆转俄罗斯再夺奥运冠军,实现两连冠。20年后重新登顶。

  王旭摔跤夺金,成中国首位摔跤奥运冠军,也是奥运摔跤第1位女子冠军。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金,为中国水上项目获第一枚金牌。

  李婷孙甜甜拿网球女双冠军,实现中国网球奥运突破。

  中国台北选手陈诗欣女子跆拳道负49公斤级夺金,朱木炎男子跆拳道负58公斤级夺金。为中国台北首次夺取了奥运会金牌。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