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网球队奥运会名单解析 郑洁晏紫冲击各豪强

    搜狐体育讯 时间:2008年8月10日-17日

  地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

  这一周时间对于网球迷来说无疑是奥运期间最兴奋的一周,金牌的悬念以及明星的齐聚将吊起所有球迷的胃口,费纳对决能否北京上演?伊万能够用冠军捍卫新一姐荣誉?郑洁晏紫能否替中国卫冕女双金牌?一个一个的悬念和一张张巨星的面孔将让这一周的奥运匹克公园网球场成为焦点。

  解读一:郑洁晏紫扛起中国夺金希望

  郑洁晏紫无疑是中国网球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所在,相比于势单力薄且高手云集的单打项目,这对大满贯冠军组合显然是距离金牌最近的,虽然网管中心反复强调奖牌也许更现实,但相信所有人都会把这对川妹子放在冲金的手掌心上。在通往金牌的道路上,可以说郑洁晏紫需要闯过的重要关卡也无非如下几道,而这几场巅峰对决如果真的出现,也正是球迷们不容错过的绝好看点。

  1.大小威姐妹组

  虽然双打排名并不高,但单打上突出的个人能力让从网管中心的领导到队员都将美国姐妹花看做女双的最大对手,不过,郑洁晏紫与大小威仅有的一次交手中国金花取得了胜利,而且是一场绝地逆转,除了确定了心理上的优势之外,08年初澳网八强战的这场巅峰对决更重要的是让金花了解了对手的配合方式以及打法。大小威去年下半年才开始重新配对征战女双赛场,现在奥运是两人重拾双打的最大动力,在单打上的实力以及亲姊妹间的默契让她们潜力无穷,年初澳网首次配对重回大赛,姐妹俩一路淘汰对手晋级八强,其中不乏赛会二号种子,在淘汰二号种子之后,小威甚至狂言:“我们现在就是二号种子!”虽然最终倒在了郑洁晏紫拍下,但对于奥运会,大小威也多次明确表示肯定要在北京为金牌一搏,“我们拿过奥运会冠军,为国出战是我们乐意做的事情,我们很希望能够在北京重温冠军梦。”这样明确的目标激发出的将是强大的战斗力,加之两人双打排名并不高,很有可能过早与郑洁晏紫遭遇,虎视眈眈的大小威将是郑洁晏紫的最危险敌人。

  2.台北金花 詹咏然/庄佳容

  与詹咏然庄佳容并不占优势的交锋记录似乎让所有人都认为她们将是郑洁晏紫的最大对手,但奥运年这对台北金花的状态并不算好,由于去年年底詹咏然想发展单打,而与庄佳容暂时拆对,这也让她们的合作少了很多,默契程度自然也少了很多,用庄佳容的话说:“去年我们分开的时间太长了,而且最近的状态并不好,运动员难免会有低谷,我们很希望能够好好打这个赛季,当然奥运会也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对于这对台北金花来说,统一思想,重拾默契看来是奥运会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而对于郑洁晏紫,与台北组合不占优势的胜绩也许是最大障碍,在北京的赛场上借助主场之利找回自信,对于郑洁晏紫来说不算难,而这场海峡德比如果真的上演,对于球迷来说无疑是感受亚洲打法的最好机会。

  3.美国军团、世界各国双打新锐组合

  奥运会的女双比赛越来越引起各参赛国的重视,奥运年伊始,WTA女双赛场的变化就随之而来,过往的很多跨国组合纷纷拆对,与本国选手重组,冲刺北京奥运会。澳网时间上诞生了新科冠军乌克兰姐妹花邦达连科,这对名不见经传的东欧姐妹用一个重量级的冠军向北京奥运发起了冲击。瑞士才女施耐德也与本国选手加格里亚蒂配对,并且通过半年的磨合日趋默契。美国军团也在南非选手胡贝尔成功加入美国籍之后变得更加强大,无论是她与双打排名世界第三的雷蒙德组合还是与产后神勇复出的妈妈级选手达文波特配对,都将是不容小视的对手,西班牙人也依旧保持着女双上的稳定状态,帕斯奎尔/加里吉斯这对老将组合一直以来都是金花女双上的对手之一,包括库兹娃/佩特洛娃这对俄罗斯组合最近的状态也可谓神勇,而且郑洁晏紫与这对俄红粉交手还从未取得过胜绩,看来,奥运赛场上,这些劲敌之中必定有人会成为郑洁晏紫的拦路虎。

  解读二:单打期待李娜 郑洁、彭帅更重双打

  除了双打,单打赛场上的中国金花也有着自己梦想,从未闯过奥运单打首轮的她们简单地将通过首轮关作为目标,不过,对于现在的金花来说,这个目标并不困难,李娜、彭帅甚至侧重双打的郑洁都有完成这一目标的实力。李娜虽然奥运会前根治膝伤而离开赛场一段时间,但打法上和力量上的优势以及主唱的优势无疑让她成为了单打上最值得期待的金花,能够取得怎样的突破都值得球迷期待,相信第二轮远远不是这位温网八强选手的心理底线。

  彭帅也有着单打上的能力,尤其是在此前结束温网上取得的32强成绩奠定了她在单打上的自信,不过和郑洁一样,彭帅也肩负着双打的任务,与孙甜甜配对的她同样需要先保证双打才能兼顾单打,郑洁温网的四强似乎更让国人看到了女单在奥运赛场上的希望,不过用女网主帅蒋宏伟的一句话来说:“相比于单打,双打触摸金牌的希望更大,稳定性也更高,所以,奥运赛场上,郑洁仍需主攻双打。”不过,单打的好成绩自然会提升金花在球场上的自信,单打带动双打的方针中国女网也仍然在坚持。

  解读三:男单费纳对决 女单群芳斗艳

  除了中国金花在奥运赛场上值得期待,ATP和WTA众名将也值得球迷期待,由于北京奥运会有积分奖励,各国选手也都提高了对奥运会的兴趣,尤其对于费德勒这样曾经征战奥运却无缘冠军的天王级选手来说,北京的赛场就是他们圆梦的地方。费德勒自己也慷慨激昂地表示:“要用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为自己庆生。”而瑞士天王的最大对手无疑就是西班牙小子纳达尔,法网没能撼动西班牙人的霸主地位,反而将温网冠军拱手送出,费德勒的奥运金牌自然也逃不过纳达尔的冲击,北京的硬地显然更适合费德勒的打法,不过,曾经三次来到北京的纳达尔,加上05中网冠军的身份也让他对北京很是熟悉,中速偏慢的硬地对于纳豆来说应付起来并不困难。就连纳达尔自己都表示:“我的目标就是奥运金牌。”显然,温网新科冠军的口气很有底气。除了费纳,其他的名将也值得期待,除了罗迪克表示不来北京之外,其他名将几乎都对北京奥运的金牌垂涎三尺,塞尔维亚名将,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达维登科,费雷尔, 纳班这些悍将自然也不会拱手送出每场胜利。

  女单方面,由于海宁的突然宣布退役,天后宝座群芳并起,法网冠军伊万诺维奇显然让自己力量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现,莎拉波娃从去年开始便为了奥运会蓄势待发,从主动请战联合会杯再到年初的澳网封后,美少女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让自己更出名的机会。强大的俄红粉除了莎娃,库兹涅佐娃,佩特洛娃,德门蒂耶娃、查克维塔泽以及法网亚军萨芬娜都值得球迷期待。大小威除了在双打上的目标之外,在获得温网冠亚军之后,姐妹花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女单金牌也都憋足了劲。相信在费纳对决之外,群芳闪耀北京也是网球迷最期待的时刻。

  观赛指南:

  对于在过内日趋火热的网球运动来说,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可以说是物美价廉的选择,除了大牌云集、金花芬芳之外,并不算高的票价和全新的场地看台条件都是感受奥运氛围的最佳选择。

  观众票价:预赛100元 决赛600元

  推荐指数:★★★★★

  关注明星:郑洁/晏紫 费德勒 纳达尔 伊万诺维奇 莎拉波娃

  (搜狐体育:冯齐)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