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郑州市火炬传递 > 郑州火炬新闻

郑州城市名片:黄帝故里 全球华人共同精神家园

  新华网郑州7月25日电(记者桂娟)奥运圣火25日在河南省会郑州传递。近来因连年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成为全球华人寻根拜祖的新圣地、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

  郑州新郑是历代正史记载的黄帝故里,时称有熊国,是黄帝出生、创业、建都的地方。

新郑市现存黄帝文化遗迹20多处,记载了轩辕黄帝在这里修德振兵、抚万民、度四方、融炎帝一统天下。

  “三月三,拜轩辕”。拜祭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在新郑的历史传说中,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出生的日子,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具茨山朝拜黄帝的记载,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绵延至今。

  近年来,河南将新郑市的炎黄文化节升格为省级拜祖大典,凭借黄帝文化独具的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将其打造成强势文化品牌。新郑黄帝拜祖祭典(黄帝祭典),今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三月三,数万海内外华人现场或通过互联网共同敬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表达中华儿女对“同根同祖”的认同和对人文始祖的崇高敬意。

  拜祖大典进一步促进了郑州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外商参加拜祖大典后,留在河南继续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一批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工业、食品加工业等项目在郑州落地。与此同时,拜祖大典还促进了河南旅游业的发展,每逢双休日都有数万人到黄帝故里拜谒,引发了河南入境游热潮。(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