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外媒关注涉奥环保问题 对北京环保印象好转(图)

  随着奥运会临近,大量外国媒体陆续入驻北京。“奥运环保”不仅成为各国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中提问最多的问题之一,也是他们私下里议论交流最多的议题之一。各国媒体和记者对北京目前的环境状况感受如何?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很多外国记者透露,他们关注度最高的涉奥环保问题主要聚焦在空气质量、城市气候、环保政策的实效性以及环保工作的持续性等方面。从言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眼里的北京城已今非昔比。


  美联社特别事务总监 韦德

  “2001年,我参加了上海APEC会议,会后游览了北京。至今,我已先后12次来到北京。几年来,这里旧房屋已被高楼大厦所取代,新建的道路展现了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北京城。”美联社特别事务总监韦德捋了捋大胡子,若有所思,“奥运临近,环境的变化是明显的,城市的清洁度也大为改观,下雨的时候空气会比平时更好。7月20日启动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能否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我拭目以待。”


  《读卖新闻》记者 小岛

  新闻发布会上,只见《读卖新闻》的记者小岛与同事埋头奋笔疾书,记录着奥组委通报的北京绿化美化工作内容。他说,在采访今年奥运会筹备情况的过程中,个人最关注的还是气候问题。“去年,我第一次来北京时,空气质量不是很好、气候比较干燥。这次来,整个城市绿化的地方变多了,也没觉得很缺水。”参加了几场奥组委新闻发布会以后,他表示,“我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努力,更希望这些政策、措施能够取得成效。”


  法新社记者 丹尼斯

  丹尼斯,这个有着阳光般笑容的年轻记者,是主新闻中心的新客。他一进场馆,就把墨镜架到头顶,一面和身旁的两位朋友谈笑,一面好奇地四处打量。提到这次北京之行,他显得格外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来之前听说北京比较脏,可是来了以后觉得不是那样。”他已经和几位记者朋友一道,参观了天安门,逛了簋街,对这座陌生城市的第一印象十分满意。“北京的环境很好,令人赏心悦目,奥林匹克中心区更是超级美丽。”


  路透社奥运组总管 安德鲁

  路透社工作区内,几位记者正在电脑键盘前忙碌地敲敲打打,为奥运采访准备工作做最后的冲刺。奥运专访组总管安德鲁描述了自己与奥运结缘的经历:“为了奥运,两年内我曾8次赴北京采访。这次来,感觉这个城市吸引人的地方越来越多,空气开始变得清新,花卉也很漂亮。”


  巴西特拉网站记者 塞尔索

  塞尔索可以说是一位相当敬业的记者,每场新闻发布会都缺不了他的身影。对于北京奥运会他有独道的见解:“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能使外国记者改变对中国空气和环境污染方面的坏印象,让全世界认识并了解真正的北京、真正的中国。”停顿片刻,他又为这一观点作了有说服力的补充和例证,“本届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理念为其他国家做出了表率,北京用树木和花卉绿化、美化城市的做法也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西班牙经济日报记者 卡胡安

  “我觉得中国政府和人民和我们同样关注环保问题,中国为了奥运会已付出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经济报专业记者,卡胡安是从经济角度来关照环保问题的。他建议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致力于环境的改造和维护,“因为对全球来说,环保都是一个长期而系统化的工程,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终极目标,为此我们应该不懈努力。” 


  芬兰电视广播公司记者 马凯丽

  2005年开始,芬兰电视广播公司的马凯丽就成为了一名常驻北京的记者。她对北京可谓非常熟悉,也能操一口流利的汉语。

  她说:“经过短短两年时间,北京城已焕然一新,不仅变得非常现代、漂亮,也更加干净。现在,我更加关注奥运会以后,这个城市的人们会生活得怎样。”她对北京奥运会十分看好,同时也不忘提醒人们要保护传统的文化遗产。“欧洲六七十年代也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造城工程,但如今我们非常后悔,希望北京不要重蹈覆辙。愿北京能保持自己的特色,避免文化在城市化进程中衰落。我以西方人特有的方式祝福北京、祝福奥运。”


  阿迪达斯项目总监 柯瑞嘉

  “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太神奇了,令人激动。4年前我来参观场馆时还什么都没有,现在清新的空气、绿色的草木、洁净的环境成了奥运会最好的名片。”作为阿迪达斯北京奥林匹克项目媒体运行的总负责人,柯瑞嘉丝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她激动地说,“我经历过五届奥运会,北京的主新闻中心是五届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中最棒的一个,我已经等不及,就盼着北京奥运会开幕了!”

  两年来,全国环保投入5500多亿元,占同期GDP的1.24%。

北京市以“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空气清新、环保优美、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城市。这一切努力,赢得了很多来到北京的朋友的赞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