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日渐开放的“新闻竞技场” 外媒关注北京奥运会

  25日,北京奥运会媒体村正式开放,迎接全球记者,标志着奥运会“新闻大战”的启幕。

  中国兑现奥运申办承诺,以开放的姿态应对全球采访奥运会记者,不仅按照奥运会惯例给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携带采访设备入境和简化签证程序提供便利,而且修改完善了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

北京奥运会新闻竞争,将是在中国开放进程中一场壮观的全球“媒体大战”。

  空前的关注

  拥有北京奥运会美国地区独家电视转播权的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对北京奥运会报道的规模之大和范围之广创下历届奥运会转播之最。NBC旗下各主要电视频道将依照分工,对北京奥运会进行18天的全程转播,节目总长度将超过3600小时。 欧洲广播联盟(简称欧广联)包含欧洲及周边地区的大量转播商,其成员包括欧洲56个国家的75家转播机构。北京奥运会期间,欧洲地区将有大约120个电视频道播放由欧广联制作的奥运电视节目。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将是欧广联有史以来报道规模最大的一次。

  届时,来华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600名注册记者、5000多名非注册记者以及无数驻扎在世界各地的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媒体人都将参与到这场由北京奥运会引发的媒体大战中。

  透明的竞争

  在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中国媒体的报道及时、客观、开放、透明,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为中国政府和媒体赢得了国际信誉。

  当几千名中、外记者并肩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时,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决心。当时钟走到2008年8月8日时,这种决心不会改变。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高斯帕考察过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之后曾表示,他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新闻管理能够做到公正、透明。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初来乍到的外国媒体会发现,这是一个他们所熟悉的、按照国际惯例和奥运规则筹办的运动会,这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在着力适应国际规则、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的国家。共同社记者松村圭已经在北京工作三年了,主要负责报道体育。在这三年时间里,他说没有感觉到报道受到太大的障碍,想采访谁,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了。在松村圭看来,无论在哪个国家采访,提采访申请都是必要前提,“中国这样要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殊的遗产

  在回忆起北京申奥的点点滴滴时,总有一句话被常常提起,那就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评估报告中那句前所未有的评语: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这份遗产中,将包括中国更加开放的姿态。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是位中国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1988年到1993年就在中国工作,1998年之后再次回来。在中国的15年时间,让他对这个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有很多体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新闻也越来越开放。现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我们不可以报道。今年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都派记者去了西藏和地震灾区,中国政府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他说。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