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济南火炬手宋传杰:传递时想融入大家一起呼喊

视频:采访火炬手宋传杰 传递圣火很想融入大家

  奥运官网7月25日讯 23日火炬顺利结束了在泉城济南的传递活动,当天奥运官方网站采访了奥运火炬手宋传杰,宋传杰从事银行科技管理多年,并且是青岛的政协常委,下面就是与他的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你好宋传杰,今天济南的火炬传递可以说是天公作美,也是顺利完成了。

  宋传杰:很不容易,原先可能因为要冒着大雨来传递,结果今天老天爷还是比较忙,我想与我们的祥云有关系,看来是祥云降临在济南,齐鲁大地,所以说暴雨远去了。

  奥运官网:那你作为其中的一名火炬手感受如何呢?

  宋传杰:原先感觉火炬传递一定是很激动的一个事儿,并且昨天下午的培训大会,以及昨天晚上我们前后几棒火炬手都在一起想明天肯定一定会很激动,投放车把你投放到你的那个位置上,可能那种激动你是没有办法在事先能够感知到的。一投放下来以后,两边那么多欢呼的群众,在那边给奥运加油,给中国加油,也给火炬手加油,所以说我们感觉马上一下就激动起来。

  奥运官网:当时有什么样的冲动感觉?

  宋传杰:就想跟他们融为一体去呼喊,或者去交流,但是可能也有一些传递规则的限制,只能跟大家远远的摇摇手,我还是走在两边的人群之中,往前多走了两步,跟大家招了招手,并且把火炬往前送了送,因为火炬在我手里,可能是我这么拿着它,感觉我已经拿了很长时间了,但是对绝大多数在两边的欢呼群众来说,他们如果能更近一点看一看火炬,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应该也是一种满足。

  奥运官网:那么接下来你会不会把火炬跟更多的朋友分享一下?

  宋传杰:我实际上刚才已经出去跟大家分享了,我同事的孩子今天早上千方百计要去终点,要挤进去看一看,但是没有挤进去,从火炬传递结束之后就一直在哭,后来他爸爸就说把你宋伯伯请过来,然后让你抱着火炬照张照片吧,今天中午出去有几个孩子在那边照了照片。

  奥运官网:看过火炬还哭吗?

  宋传杰:不哭了,并且还把我的衣服套在他小小的身上,一直套到脚腕。

  奥运官网:有多大?

  宋传杰:8岁。

  奥运官网:看来是他拿到火炬以后就很高兴,很满足了?

  宋传杰:是,是。今天上午脸上贴了很多彩贴,但是因为流泪都下来了,但是一看见我马上叫他妈妈又拿出一套来,重新都贴上去,然后拍了好多好多照片,下午我还要到我经常做体育锻炼的地方,还有一些我的球友、泳友、好朋友那边去走一走,然后大家今天下午都给我排了时间,半小时一段,但是我还是希望交通不要有什么问题,能够按时去赴约,让大家也分享一下圣火,火炬毕竟圣火在我这只火炬上燃烧了有二分钟左右吗。

  奥运官网:觉得现在和您交流自己很满足的感觉,很幸福的感觉。今天你在现场是跟大家所有的公众进行了交流,其次也有个体的小朋友和自己的朋友进行交流,把这种幸福感和他们传递。你今天在现场有没有见到过济南有过这么多的市民,为一件事情大家聚合在一起?

  宋传杰:应该说很久没有看到这种情景了,我记得我是我们申奥成功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济南的市民自发的拥挤在几个大的广场,但是像这样十几公里,两边这么涌动,几层人群挤在那边为我们奥运圣火的传递加油、助威,实际上我是没有见过,并且我想在济南也未曾有过这么长距离的类似的传递活动,所以应该说,我相信这是我以前没见过,可能今后这种机会也会比较少。既是明年我们济南有第11届全运会在这边召开,但是我相信11届全运会的火炬传递,与奥运会的圣火传递还是有一点差别的。

  奥运官网:你刚才在介绍过程当中,你提到了你的球友、你的泳友,看来你自己本人是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锻炼?

  宋传杰:只不过是锻炼而已,与竞技运动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奥林匹克本身也是更高、更快、更强,当然我们也可能在全民健身这些方面能够体现奥林匹克的精神,把奥林匹克的精神能够在工作之中,或者是做事的过程中体现出来,能够更高、更快、更强的这些境界就可以了,我是这辈子相信没有机会去奥林匹克阵地去表演一下了。

  奥运官网:不过您有自己的阵地。您的阵地就是有一份你自己的工作,你在银行已经工作很多年了,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呢?

  宋传杰:我在银行从事银行的IT工作,应该说接近20年了。

  奥运官网:IT是一个很前沿的一个行业,我们这次奥运会也提到了一个科技奥运,那么你对这点的理解是怎么样的呢?

  宋传杰:科技奥运一方面要在奥运本身上体现出我们的科技来,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奥运这项盛事能够推动科技在我们国家发挥更多的作用,真正体现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来。

  奥运官网:我们不仅仅是为奥运,更多是为我们日常更好的生活?

  宋传杰:是的。

  奥运官网:那么你从切身的感受,有没有感受到这种科技的理念,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大步的推进呢?

  宋传杰:我觉得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圣火传递全中国都在实时转播,这肯定是科技带来的一种变化;同时奥运本身科技用于在环境保护,包括奥运竞技水平的提高,以及各个方面都有,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种体现。

  奥运官网:您自己本人也是政协委员,咱们重要的一项责任就是参政议政,那么你自己也经常会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和想法,能不能跟我们列举一二,您都提过哪些关于涉及民生的建议呢?

  宋传杰:应该说我做政协委员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到这一届是第三届的政协委员,第一届是政协委员,这两届都是山东省的政协常委,我们也是多年来一直关注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人文建设,社会性体系建设,包括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事情,我们都是在我们所联系的群体之内能够反应一些社情民意,体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职能。

  要说叫我讲,我想今年有一点就真正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同时我觉得与我们绿色奥运也有关系的理念,像我今年就特别注意到我们以往在城建、老城改造过程之中,原先老城之中有很多古树、大树、名树,那么对于名树可能有国家、有法定的保护条例,但是对于大树、古树来说可能就没有一个条例,很多地方在老城的改造过程中,就把这个树一砍了之,我们看了之后感觉很痛心,今年我就有这方面的建议,这些树能不能把它移植到其他的地方去,不要砍了,当然砍伐是最省事的办法,一砍了之,但是我感觉砍一棵树只要半个小时,但是长一棵树可能要50年,所以说我今年有一个建议,这个建议今年被中央电视台早晨的节目,就是马斌读报,城市建设不能拔掉城市的肺管,为题目在那边读了一段。

  奥运官网:感觉很欣慰。

  宋传杰:就相当于我的看法得到了中央媒体,中央媒体可能是关注全国性的问题,也就是说我谈的这个看法还是得到了大家的共鸣。

  奥运官网:看来您平时不仅是自己锻炼,也非常关注周围的一些生活的变化,你作为火炬手今后你自己还有什么样的愿望和期望?

  宋传杰:作为火炬手我想今年火炬手也不是很多,整个是21880,我想在济南这一次也就243名,这243名的其中还有很多是来自外地的,包括国际奥委会以及山东其他地区的,真正落在济南本地的火炬手也不是很多,我想我能有这份荣幸,然后来作为一个火炬手来传递火炬,我还是想要更多的关注一些在自己本职工作之外,能够更多的关注一些民生,关注一些社会问题,对于我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要在我们企业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能够做一个既是有经济效益,健康发展的企业,同时也使我们企业能够更有社会责任,我为之也多做一点贡献。

  奥运官网:谢谢您!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雷鹏)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