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郑州市火炬传递 > 郑州火炬新闻

城市名片:少林武术发源地 商朝都邑郑州城

  中新社记者 赵敏 何晓聪 李志全

  北京奥运火炬今日在少林武术发源地——河南省会郑州传递。这也是圣火传递在河南省境内的首站。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九州通衢,与七朝古都开封和九朝古都洛阳东西相临,是中国第八大古都。

轩辕黄帝故里、裴李岗文化遗址、大河村遗址、夏都阳城遗址等记载了这座城市悠久灿烂的文明史。而早在三千六百年前,作为商王朝都邑,郑州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天下功夫出少林”。在众多的武术流派中,闻名遐迩的“少林功夫”就发源于郑州市登封嵩山少林寺。近年来,借助海内外持续升温的“少林功夫” 热,登封当地的武术学校发展迅速,现有武馆百所,在校学员近八万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的武林部落”。

  借助北京举办奥运会,少林武术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郑州市成功举办七届中国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雅典奥运会、上海特奥会,以及连续六年的中国春节晚会上,都可以看到“少林小子”的身影。

  此前,少林塔沟武校接到北京奥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的通知,邀请该校组团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届时,中国武术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亮相。

  作为“二七大罢工”爆发地,郑州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建有“二七”纪念堂,市中心建有“二七”广场和“二七“纪念塔。这是这座英雄城市的光辉象征。

  “文明,所以久远;通达,带来繁荣。”这是郑州人引以为豪的城市宣传语。

  新中国成立以后,郑州承袭商都遗风,商贸发达,这里不仅是中国重要的内陆开放城市和现代化商贸城市,也是中原地区通向世界的重要门户。不完全统计,郑州已与十个国外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郑投资兴业。

  目前,以农产品交易为主的郑州商品交易所被誉为“中国第一市”;拥有宇通、日产、三全、思念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世界五百强企业已有近二十家在此落地生根;每年举办全国性、区域性大型商贸活动上百次,是中国最佳会展城市、中国最具潜力的会展新锐城市。

  随着中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郑州在实现中部崛起进程中的核心地位逐步显现,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使其成为一个极具发展活力的城市。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