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夏煊泽:林丹心理上没问题 奥运要小心二流选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中国羽毛球队公布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名单,在男单项目上,中国队有林丹、鲍春来和陈金出战。根据最新的世界排名,这三名选手都排进了前四位。

对于参赛选手,前国手夏煊泽有自己的解读。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吉新鹏夺得金牌。这是羽毛球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队迄今为止获得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男单金牌。林丹作为中国一哥,同时连续几年雄踞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林丹被认为是夺取冠军的最大热门。不过,夏煊泽认为目前这个时候并不是谈冠军的最佳时间,他认为这个时候调整状态最重要。

  “从我的奥运经历来讲,这个时候的状态不能太好,不能出得太早。中国队要把这个时候的状态慢慢地调整,现在需要加强自己的体能各方面的东西。因为到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时候要继续一些体能等方面的东西,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状态现在发挥出来,最好的状态应该是留到比赛的时候。”夏煊泽说。

  5月在印尼进行的汤姆斯杯比赛,这是奥运会之前羽坛最重要、水平最高的比赛。在与马来西亚队的半决赛中,林丹遭遇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这也是林丹在本届比赛遇到的最强对手。很遗憾的是,林丹输掉了比赛。在奥运会前输给劲敌,林丹的状态让人有些担心。对此,夏煊泽认为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我觉得他输球很正常,谁能保持一直不输球?对于林丹,国人还是对他的期望太高了,希望他每一场都胜。你一直胜的话就发现不了问题,输一两场球就会发现问题,回来可以练,总比在奥运会上出现问题好。”

  外界有舆论认为,林丹的状态起伏与他心理不成熟有关,这甚至被认为会影响到林丹夺冠。夏煊泽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像他这样的水平,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应该是很强的,包括自我的生活管束应该是很强的。包括他的情绪,他自我会有暗示,特别是大赛之前的训练,肯定也着急。因为马上奥运会要来了,心理会出现一些焦虑,比如说怕今天这场练不好、今天这场没有收获。这个时候都在想,我今天在训练,必须要有收获。以这样的心态,没有练到的就会焦急;一焦急,情绪肯定会有问题。一旦比赛来临的时候,通过调整,通过教练员的安排,这不会是他的大问题。”夏煊泽说。

  心态,夏煊泽认为是奥运会上决定成绩的重要因素,而且在男单项目中尤为重要。夏煊泽说:“有时候会有没名的就冒出来的。上一届的亚军根本就没有听说过。我觉得在男单上,包括上一届第四名泰国的,他们都是二流的水平,有一定冲牌实力的,心态又比较好的,他们会在这种大赛中放得更开一点。”(陈书佳)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