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黑龙江10名选手将参加奥运 省体育局长详释原因

  □本报记者 耿香华 王志强

  24日,中国奥运代表团人员名单公布前一天,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省将有十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这创下了我省运动员参加历届奥运会人数之最。对此郭局长感慨频多:“这完全得益于我省‘两运并举’体制战略发展方针,助龙江健儿再创辉煌。

  龙江健儿参赛人数创新高

  郭局长介绍,我省参加北京奥运会人数、项目和质量是夏季奥运会最好一届。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我省共有8名选手参赛,其余几届参赛队员最多不过5名,同时,参赛项目达到历史新高的7个项目。郭局长说,据我们了解我省将有10名选手进入中国代表团,除女子举重75公斤级选手曹磊外,其他9位选手已经基本确定。

  对此,郭铭玉局长道出了我省之所以能够“多点开花”的原委。“一方面,竞技体育发展是十年磨一剑。这不是说几天几夜,一朝一夕就能够达到的。”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在竞技体育发展上坚持“两运并举”,即全运会和奥运会同等地看待,同等地重要。其次也得益于冬夏两项并重,全力发展。郭铭玉说,冬季项目成绩有目共睹,夏季项目尽全力发展,重点项目全力突破,使得我省这届奥运会有好的参赛队伍群体。

  强化训练采用“五位一体”机制

  据悉,本届奥运会我省参赛人数增多、竞技水平提高,也跟我省近一年来高度重视运动员水平的提高,重视奥运会的资格赛和选拔赛,重视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思想工作等等息息相关。

  据郭局长介绍,首先是从强化训练上下功夫。奥运军团在正式组建之前,运动员主要是“分散制”训练。对此,这就要求自身要抓实、抓紧,采取的措施更要有针对性。另外,在强化训练的同时,形成“五位一体”的机制,保证重点运动员的参赛,毫无保留不受任何干扰地集中精力训练。郭铭玉称,管理、科研、队医、教练员和后勤保障这“五位一体”形成团队来保障重点队员,现在看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参赛运动员思想工作也是重中之重。我们随时了解每个运动员的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寄望家乡选手争金夺银

  “参赛人数虽多,但像当年孔令辉一样的尖子选手却不多。”郭铭玉说,假若曹磊能够顺利入选,她将是我省本届奥运会冲金的最大希望。“中国跳水、乒乓球和女举被国际上称为梦之队,希望曹磊北京奥运能够圆梦。”

  曾有奥运参赛经历的苗立杰和李艳凤也被寄予厚望。苗立杰是中国女篮主力后卫。相信苗立杰做为主力队员会发挥她最大的作用。李艳凤上届奥运会铁饼第八,若这届正常发挥,进入奥运会前八名还是有可能的。另外,有几名年轻队员,像女子标枪选手昌春风是以奥运A标进入。焦刘洋也是国家在游泳项目上寄予很大希望的。此外,郭铭玉对摔跤项目的刘德利、自行车选手孟浪、手球黄冬杰和李兵以及女子田径王金萍等也希望奥运赛场上出奇兵。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