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中国羽毛球队欲囊括5金 群雄力防"中国式垄断"

  悉尼,4金。雅典,3金。对于中国队来说,北京奥运会就在家门口举行,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国羽毛球“梦之队”囊括5金也不是非分之想。但对于中国队的对手而言,朝思暮想的却是如何阻止“中国队垄断”在奥运赛场上再现。

  与4年前相比,中国羽毛球队遇到的挑战明显增大。局面的改变主要并非源自中国队实力的退化,而是源自2005年国际羽联所实施的羽毛球赛制改革,由原先的15分发球得分制改为现行的21分每球得分制。从实际效果上看,实行21分制以来,强弱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比赛的偶然性也大大增加了。对于中国队而言,这种赛制的改变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北京赛场上夺金,项项有可能,个个没把握。

  女双:双李偷袭

  夺金把握最大的仍是女双。已获参赛资格的三对中国选手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和魏轶力/张亚雯牢牢把持着世界前三号排名。

  在女双这个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上,外国选手要想突破三对排名世界前三的中国组合的重重包围绝非易事。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就一直延续着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而唯一能与中国选手抗衡的始终是韩国选手。此前是双打奇才罗景民,现在则是世界排名第五的李敬元/李孝贞。双李组合不仅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上连克高崚/赵婷婷、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三对中国队组合,一举夺冠,而且在刚刚结束的尤伯杯决赛中也战胜了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给强大的中国女双再次敲响了警钟。

  男单:林李争霸

  中国男单一号林丹4年前在雅典首轮即负于新加坡选手苏西洛,失意而归。雅典的大热倒灶并未成为林丹羽球生涯的转折点,4年来,他几乎一直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他同样是男单夺金的最大热门,虽然他最大的对手已经从印尼的陶菲克换成了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在今年汤姆斯杯的半决赛中,林丹以0比2完败于李宗伟,这对于此前对阵战绩以8胜3负遥遥领先的林丹而言并非吉兆。

  但林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世界排名第三的鲍春来和排名第四的陈金都会在奥运赛场上与他并肩作战。当然,对手并非只有李宗伟一个。雅典奥运会冠军、印尼天才陶菲克虽然近况不佳,但作为比赛型选手,他仍是谁都不敢轻视的对象。而印尼另一名优秀选手索尼、韩国的李铉一和朴成焕、泰国的波萨纳等,同样不可小觑。

  女单:悍将单挑

  与4年前相比,中国女单的对手少了一个张海丽,但多了一个拉斯姆森。来自丹麦的拉斯姆森打法以男性化著称,随着小球技术的日益提高,她对中国选手的威胁已不亚于2004年为荷兰出征的张海丽。她在今年分别击败了朱琳、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周蜜和卢兰,拿下了马来西亚、全英和新加坡三站系列赛的女单冠军,最新世界排名也超过了中国队老将张宁,位居第四。而马来西亚女单选手黄妙珠的异军突起也给北京奥运女单比赛平添了不少变数。

  相对于对手实力的增强,中国女单的实力却呈下滑态势。33岁高龄的雅典奥运冠军张宁自2007年开始伤病不断,状态大跌;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则受困于体能和心理,始终无法让人放心。不过尽管形势严峻,但中国女单仍具集团优势,如果谢杏芳能够克服体能障碍,夺冠的几率仍有六成。

  混双:印尼夹击

  曾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过金牌的混双项目今年要想卫冕难度颇大。张军/高崚靠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实力并不强于对手的情况下连夺两届奥运冠军,在张军退役做教练之后,高崚与郑波的组合虽然战绩也可圈可点,但始终处于两对印尼选手维迪安托/纳西尔和林培雷/玛丽萨的夹击之中,未能脱颖而出。另外两对中国选手谢中博/张亚雯和何汉斌/于洋更是远未成熟,混双夺金的概率大约只有三成。

  男双:群雄混战

  “中国长城”最大的缺口就是男双。一是因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多年来一直只有现世界排名第二的蔡赟/付海峰这对组合在苦苦支撑,二是因为这个项目有实力争冠的选手人数最多。无论是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排名第三的韩国组合李龙大/郑在成,还是排名第四和第五的马来西亚组合钟腾福/李万华和古健杰/陈文宏,甚至是状态已经大不如前的丹麦组合帕斯克/拉斯姆森和埃里克森/伦加德,都不排除夺金的可能。要想在如林的强手中杀出重围,蔡/付组合需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和百分之百的努力。(

  

(责任编辑:范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