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古代八大景探寻

  早在距今25000年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的始祖在安阳一带生存。

史学家考证,那时候的安阳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尽管还处于蒙昧蛮荒的人类童年,但如果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里应该是一片风光旖旎的原始游胜地。千万年之间,这片土地上无数次沧海桑田的巨变孕育出安阳的八大美景,细细想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鹿苑春晖

  在《彰德府志》记载的安阳八大景中,鹿苑春晖是名列榜首的。景点所在地就是现在的二旅社、市蔬菜公司、市实验中学一带。这里曾经建有一座气势恢弘的大生禅寺,俗称大生堂。

  大生禅寺修建的具体年代已无从考证。史志记载,在明清时期,此寺香火旺盛,往来拜谒之人络绎不绝。寺院坐北朝南,院内大殿巍峨,古树参天。在《彰德府志》鹿苑春晖图上,可见禅寺内古柏耸翠,形态各异。亭台、石凳、石椅,玲珑精致。在禅寺辉煌时期,文人骚客,游方僧侣都会汇集于此。春来踏青,夏来避暑,秋可赏月,冬可吟雪。“茶褐园林新柳色,鹿胎田地落梅香。”说的正是这处美景。

  寺内僧人圈养了大量鹿以示其善。因此,民间又把大生禅寺称作鹿苑。寺前有一条宽阔的东西大道,大致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大道了。道上骑马的、走路的、挑担的,熙熙攘攘。

  夏云、秋月、冬雪之际,登上寺内大殿举目览胜,眼底景致美不胜收。最美的是到了每年的阳春三月,院内芳草萋萋,杨柳依依。晨色暮霭中,一抹柔柔的阳光从嫩嫩的树梢上穿过,投射到地上的,影影绰绰。北面缓缓流淌的洹河旁,波青草绿,阡陌交织的田野里,麦翠花红。此情此景,身在大殿之上登高远眺,“尤觉太和元气之充周于俯仰间,悉荟萃于此楼也。”鹿苑春晖也由此而来。

  清乾隆十五年,乾隆皇帝在浩浩荡荡的陪驾队伍簇拥下开始了他的江南之旅。队伍一路南下,这一天,乾隆一行来到了彰德府。乾隆曾留下一首描写鹿苑春晖大生堂的诗歌。想必这位喜好美景又信奉佛教的皇帝应该是在这里驻足一游了。

  到清朝后期,国势渐趋衰微,曾经繁华一时的大生禅寺也日渐荒芜。文人雅士不再来这里品诗作赋,僧侣们也逐渐漫游他乡。直至民国二十一年大生禅寺被拆,此处再难觅寻过往的盛况。

  有的安阳人又把这一景叫鹿苑生辉。这个名字包含的内容更多。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有光线洒向大生禅寺,都可称之为一景。但总觉少了鹿苑春晖的意境和韵味。

  现在这一带已成了一条商业街,道路两侧店铺林立。在商家企盼日进斗金的时候可否知晓,他们脚下的土地曾是家乡最美的一道风景,一群斩断尘缘的出家之人曾在这里过着暮鼓晨钟、青灯黄卷的生活。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