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退役运动员收集冠军签名 欲拼成辽宁地图献奥运

  1800多名辽宁体育史上或战功卓著或默默无闻的人;一名退役老摩托车运动员5年的劳苦奔波;一幅千人签名寄托心声的“龙腾奥运、辽宁腾飞”的珍贵长卷。如今,这幅包括1800多个世界级体育冠军、冠军教练及体育工作人员签名的长卷刚刚制作完成,就悬挂在辽宁体育运动职业学院的展览厅。

  陈树山想建造一座碑塔

  2000年7月13日,陈树山终生难忘。当“2008北京奥运”的声音传出时,陈树山激动的想哭。

  陈树山曾是70年代辽宁省摩托车队的运动员。之后,由于年龄及摩托车队解散的原因,陈树山从此退役,当上一名普通司机。

  北京申奥成功,陈树山有了一个心愿,他要建造一座碑塔。碑塔上是所有为辽宁体育事业奉献了一生的人。

  五年走遍辽宁各个城市

  2003年春天,陈树山退休了。他的奥运之旅正式开始。按照计划,陈树山要拜访2008名为辽宁体育做出贡献的人,征得2008个签名后,再以特殊的形式永远留念。可这2008个签名到哪里找啊?陈树山先找到辽宁体育总局的同事和领导。听说了老陈的这个点子,大家都很支持,都愿意在老陈的签名册上写上两句。可是,这还无法代表所有为辽宁体育做出贡献的人。老陈必须踏遍辽宁,寻访那些年迈的体育人。

  从2003年到2008年,五年时间,老陈自费走遍辽宁各个城市和角落。很多老运动员已经离退休多年,地址电话不详,很难找。老陈就一次次摸着走。“有一次,为了一个签名,我去了抚顺六趟,去一次家里没人,后来打了电话约好了,再去还是吃了闭门羹。直到第六次,我才把他堵屋里,特别难。”陈树山说,那是他老教练的家,当时老教练已经年近80,患病多年。听说陈树山登门六次就为了一纸签名时,老教练特别感慨:“小山啊,你能来我特别高兴。奥运会在北京开的时候,估计我是看不到了。可我要是签下的名字能留到那时候,让大家看到,我也知足了。”随即,老教练欣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千里迢迢寄签名

  收集签名,特别是收集名运动员的签名最困难。但老陈的签名中出自辽宁的世界冠军和世界级教练特别多。比如名教练蒋兴权、刘永福、李永波和世界冠军王楠、王军霞、伏明霞等等。在老陈的记忆中,王楠、李永波、王军霞及刘永福众弟子的签名最难收集。“王楠总在外头打比赛。后来你猜我是怎么得到的?”老陈兴奋地说:“我找到北京一个朋友,她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随队医生,我把签名信给了她。后来,签名信回到我手时是几个月后了。”在众多签名中,刘永福及众弟子的签名非常特别。刘永福的名字在最上头,由他带出来的世界冠军弟子的名字写成一排在下面。非常整齐。“当时,我把这个给了刘永福,他就自己签完,又让徒弟们挨个签上,孙福明等等……王军霞的名字也很难签,我找不到她,后来在大连由她母亲代签的。”

  五年里,陈树山共收集到1800多个签名,虽然离自己的2008个签名还有一定距离,可陈树山感到时间紧迫,他想在北京奥运举办前,完成自己的心愿。第一步,收集签名;接下来,陈树山开始设计图形。

  陈树山把签名排成辽宁地图

  这些签名该怎么呈现出来呢?老陈苦苦琢磨,一百多次易稿均没有满意之作。一天,老陈瞥了一眼辽宁地图,顿时有了主意。老陈要把签名排列成辽宁地图的模样,这不正好将辽宁和体育人很好集合在一起了吗?

  老陈首先把所有签名输入电脑,按照原型做放大处理,再将这些签名放置在辽宁地图的各个位置。设计完成后,老陈又找到辽宁有名的绣工乔新民等人,以他们特有的横绣法绣出这幅地图。经过几个月的辛苦,2008年7月7日这幅长2.8米,宽1.4米,含有辽宁体育人签名的刺绣长卷终于制作完成。“这是两个对着的辽宁地图,其中一个是由龙托着的,看上去正好是2008。另一个辽宁地图仔细看里边藏着两个字:辽宁。它的名字就叫做:龙腾奥运,辽宁腾飞。”老陈骄傲地向记者说。目前,老陈已经将这幅长卷送给了自己的原单位体育系。待辽宁体育博物馆成立的那一天,这幅作品将成为博物馆中珍藏的一员。 于同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