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上海奥运志愿者出征 “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本报讯 记者 陈敏 “志愿者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这是沪上选拔的志愿者通过声音通过手语以及要通过行动所表达的宗旨。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上海志愿者已经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昨天上午8时,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志愿者上岗誓师大会在上海体育场举行。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积极进取、热情服务,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殷一璀、王仲伟、赵雯等市领导出席大会。奥足赛上海赛区的1000名志愿者是从4.5万多名报名者中选拔出来的。

他们经过了严格统一的考核、选拔和体能测试,并接受了通用培训、岗位培训、场馆培训、技能培训及大型体育赛事的实战演练。

  昨晚,80名上海地区赴京志愿者搭乘进京的火车,奔赴“鸟巢”。奥足赛上海赛区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赵雯,团市委书记潘敏,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陈振民,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赴京志愿者总领队团市委副书记夏科家,团市委副书记邓小冬,上海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唐国柱等领导前往上海火车站出席了出征仪式。赵雯动员志愿者服从安排、听从指挥、精诚团结、友爱互助、努力备战、竭诚服务,充分展现上海志愿者的精神、能力和素质。

  上海这80名赴京志愿者队伍将是唯一为奥运会开幕式提供服务的京外志愿者队伍。本报记者丁元元作为80人之一,于昨晚乘坐T104次火车奔赴北京。他将亲历开幕式点火和刘翔向110米栏冠军发起冲击的过程,并通过博客和读者分享赴京志愿者的点点滴滴。

  最后一课:安保和抗震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实习生董沁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5天之际,80名上海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正式启程赴京。奥运期间,他们将从事安保、检索、引导、咨询、后勤等五大类志愿服务。临去北京前上的最后一堂集体培训课,内容是安保和抗震。

  安保:学会察言观色

  “专业的防恐安保当然轮不上我们,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多察言观色,这也是很重要的。”志愿者、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孙云峰说,注意观察出入游客的表情,留意游客的举动,查看是否有违禁品,都是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可以做的。“志愿者的身份不会让人设防,跟我们对话、交涉时可能对方的警惕不会太高,就比较容易察觉出异样,而且志愿者人数多,每人都多放个心眼,就可能从最外围的地方杜绝危险发生。”

  为了让志愿者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培训老师还用录像回顾了奥运历史上的“黑色事件”,姚文婷认真做了笔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了“黑色九月”恐怖袭击事件,11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死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爆炸事件,两人被炸死,100多人受伤……“通过分析这些奥运历史上的先例,对类似的恐怖事件先有一个概念,也有一个警惕意识,毕竟我们都没经历过,先给我们做好心理建设。”

  抗震:保持心理冷静

  为了提高体能,东华大学的大二女生姚文婷每周三天慢跑六圈。志愿者、上海电机学院教师冯志霞的方法更绝:“这段时间上海正好高温,我到现在都没试过开空调,先让自己的身体适应那个温度。”她笑着说:“不过即使中暑晕倒也不要紧,我们所有人都学过急救。”

  在赴京前的培训课程中,新增了一项抗震课程,包括了抗震常识普及、心理防范和急救方法实践。志愿者们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模拟实践,学会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措施,保证在发生灾难时能自救,有余力下还可救人。“同济大学防震抗灾研究所的教授系统地为我们上了一堂地震知识普及课,还介绍了奥运场馆的抗震情况。”冯志霞表示,这种心理准备很重要,让所有志愿者都能安心,明确灾难不可怕,才能在突发事件后冷静地稳定观众情绪,协助疏散,防止在这种场合下最大的危险——踩踏事件的发生。

  据悉,今天80位志愿者抵达北京后,还将接受更细致的专业培训,“我会把所有心得都写在博客上,当然,遵循保密原则。”志愿者侍淳博说。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